成功戒烟后,身体会收获3个好处,若无法戒烟,也要改掉4个方式

尽管每个烟盒上都明确印有“吸烟有害健康”这6个大字,真正因此戒掉香烟的人却少之又少。可以说,吸烟,是一种“慢性自杀”的行为。

一支香烟中包含7000种物质,当香烟不完全燃烧时,含有刺激性和有毒性的物质可达数百种,其中致癌物质有43种。每吸完一支烟,寿命将缩短5~15分钟。每吸完一盒烟,寿命将减少300分钟。长期抽烟的人,肯定不止抽一盒吧,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心都在颤。

所以,不论多难,烟民朋友们,都坚持戒烟吧!

成功戒烟后,身体会收获3个好处

好处1:肺功能提升

吸烟对肺部损伤最大,成功戒掉香烟后,在没有烟毒的影响下,肺功能会慢慢提高,在自身强大的修复和自我清洁能力下,肺部逐渐清洁,周围血液流动更加通畅,身体代谢速度提高。

好处2、大脑变得清醒

香烟的毒害化学物质会损伤大脑细胞,给大脑带来短暂的兴奋并引发精神错乱、易爆怒等精神异常症状,甚至会降低记忆力和注意力等。

当你开始戒烟时,积蓄在脑部的毒害化学物质会逐渐清除,大脑不再受尼古丁等物质的支配就会变得更清醒,认知功能也逐渐得改善。

好处3:精神状态变好

长期吸烟的人,肌肤松弛,面色黯淡无光,口干口苦,口臭严重,牙齿发黄身上永远弥漫着一股烟臭味,整个人精神萎靡。

成功戒掉香烟,当身体不再接收到尼古丁的侵袭,体内的毒素垃圾也会慢慢排出体外,肌肤无恢复光泽,精神状态变好。

若无法戒烟,也要改掉4个方式

方式1,早起立刻抽烟

起床后,经过了一夜,室内空气污浊,此时吸烟,对肺部危害加倍。

此外,长期空腹抽烟,烟雾会刺激支气管分泌某些物质,易导致慢性支气管炎。

方式2,饭后立刻吸烟

饭后立刻吸烟,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容易损害胃及十二指肠,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引发腹部疼痛。因此,饭后,一定要忍住,切莫立刻吸烟。

方式3,如厕时抽烟

厕所空间狭小,通风差,有害物质被大量吸入人体,不仅能导致呼吸道疾病,而且,加大了对脑及神经系统的伤害。如厕时,要“一心一意”,切莫抽烟。

方式4,一支接一支地抽

不论压力多大,或者多么的伤心,都一定不要一支接着一支的抽。

短时间内,大量抽烟,大量的尼古丁,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轻则可能引起心肌梗塞,重则可能会猝死。

吸烟者,坚持做好这几个细节,帮你养好肺

1:给肺充足的“水分”

肺,喜润而恶燥,一定要给它足够的水分。

要养成主动喝水,小口慢慢喝的习惯,来润肺,帮助人体排毒。

除了白开水以外,吸烟的人,多喝点茶水,尤其是植物茶水,对肺大有益处。

曲麦菜茶:祛痰止咳,促进烟毒排出,改善咽喉不适。

曲麦菜,是一种野菜,也是一种草药植物,味苦,性凉,可清热解毒, 凉血利湿,消肿排脓,祛痰止痛,补虚止咳,可改善咽喉不适。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曲麦菜对多种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之效,并且,其有效物质,还能直接对抗吸入体内香烟有害物质的作用,有效地减少烟草中有害物质,对烟民和被动吸烟者的危害。

可见,曲麦菜是杀菌、抗烟毒的“高手”,经常吸烟的人,可以用其泡水代茶饮,清毒素,提升免疫力,改善咽喉不适,都十分有益。

蒲公英地节茶:润肺、利咽、止咳,促进肺排毒。

取蒲公英、桔梗、地节、菊苣根,按2:2:1:1的比例,热水冲泡代茶饮。

蒲公英,被称为天然的“排毒草”,促进排毒的同时,还可消炎杀菌,改善咽喉不适。地节也叫玉竹,有很好的滋阴效果,可生津止渴,缓解咽干舌燥。

桔梗,宣肺、祛痰、利咽、排脓、止咳。菊苣清热解毒。搭配在一起泡水喝,非常适合日常用来养护肺部健康,尤其是吸烟的人。

2:经常练习“深呼吸”

经常深呼吸,可吐故纳新,促进肺部排浊。

尤其是,清晨起床后,烟民要格外注意这一点。

起床后,烟民不要着急吸烟,可先喝杯水,然后练习深呼吸。

经常练习深呼吸,不仅可吐故纳新,还可增强肺活量,促进肺部健康。

先调匀呼吸,缓缓吸入清气,当吸至最大限度时,再慢慢呼出。

呼气时,牙关要轻闭,并轻念“咝”字,待气全部吐出后,再吸清气。

这样一呼一吸,连续30次,每天坚持做,肺部可保持清洁通畅,还可强健肺能,提高肺活量,对肺部健康,大有益处。

3:补充新鲜的“蔬果”

新鲜的蔬果,绝对不能少,要每天都吃一点。

一方面,吸烟会消耗身体内大量维生素,多数蔬果可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C,可有效的避免过氧化作用,同时还可减少吸烟者的吸烟冲动。

胡萝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能抑制烟瘾,减少吸烟量,帮助戒烟。

另一方面,吸烟伤血管,十年难修复。

新鲜的蔬果,有助于保持血管弹性,减少血管堵塞。

每天最少吃够5种以上蔬菜,并且,要多种不同颜色的,搭配在一起食用。

如此一来,可以补充营养的同时,还可以强健血管,对吸烟者,尤为重要。

4、坚持适当的“运动”

吸烟者,坚持运动,可提高肺活量,助力肺部健康。

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提高肺活量,增强对抗病邪的能力。

快步走、慢跑、游泳、骑行、扩胸,都是很好的养肺运动,不妨坚持做一做。

快步走,能有效增强肺部呼吸能力,锻炼肺部力量,可有效预防肺部疾病。

慢跑,能保持和增强肺泡弹性,有益肺部健康。

游泳,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强肺活量。

骑自行车,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心肺功能。

扩胸可疏通肺部经络,促进肺部血液循环,有利于肺泡杂质排出。

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

每天坚持锻炼10~20分钟,舒展心肺血管,提高心肺供血氧的能力,从而提高心肺功能。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