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有情人难成眷属》(44):宦海浮沉

“w革”中,钟世昌被打倒。造f派们也不知从哪儿听到一点儿风声,便一再从“牛棚”里提审当时也被打倒的游化民,要他提供当年在处理“黄家崴子集团”一案中,钟世昌妄图利用职权包庇其妻王婕和其兄钟世德的罪行。

游化民矢口否认。即便造f派把他打得皮开肉绽,他也只是说:“我明明不知道的事儿,咋能昧着良心瞎编呢!至于他钟世昌当时心里头到底昨想的,他又从来不跟我说,我打哪儿知道去呢!”这一番话说得慷慨激昂,正是士为知己者死嘛!

因此,后来钟世昌从县里调来市里工作时,即便当时上面早有文件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调动工作时,一律不要带原来的秘书,他也还是变着法儿提出种种无法批驳的理由,向省委组织部门打报告。最后,还是达到了把游化民调来本市市委机关当办公室主任的目的。

而游化民呢,作为办公室主任,理当按照国家的规定,尽量照顾好书记的生活和工作嘛!即便是有些容易引来人们议论的事,他也总是尽量找到有关的特殊条文或准备好足以抵挡的充分理由,就比如说住房的问题吧,就比如这乘小车的问题吧,游化民摆出的理由,不是叫市委纪委提不出半点“特殊化”之类的诘问吗?可是,在某些叫人敏感的问题上,他居然显得特别有原则,甚至还带点儿知识分子的清高。前不久,他的办公室副主任曾半开玩笑地对他说:

“老游啊,是不是该给咱们的一把手张罗一位夫人啦?”

他立刻板起脸来,正色答道:

“这叫什么话?难道我游某人能干那种替首长拉皮条的勾当吗?”而且,严肃地告诫他的副手,“眼下是啥时候?早不是‘w革’前一人说了算的时候啦!更不是‘s人帮’作乱那阵无法无天的时候啦!现在是‘三中全会’之后,制定了干部十二条准则的年头,咱们办公室的同志,得处处谨慎,叫人家挑不出毛病,才站得住脚跟喽!要不然闹个自已倒台且不说,还要把首长拐带上呢!”

就说他替钟世昌管理每月工资的事吧,每月发放工资之后,他总要向书记报一次细账,上月开支多少?本月存款多少?账目就像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而且不管书记一再挥手表示懒得过目,他还是逼着书记把存折上的数字看个明白。有一次,他竟半开玩笑地对钟世昌说:

“我的老钟头啊!我快成了首长专用的私人秘书啦!”钟世昌也只好两手一摊,无可奈何地笑说:

“那有啥法儿。谁叫我这级别、这官儿还够不上用私人秘书的格儿呢!”继而又亲切地拍拍他的肩膀,拉长声气说,“老弟,谁叫咱们又是十年动乱中的患难之交呢!”

现在,市委办公室主任游化民,匆匆拉开红旗轿子的后座门,匆匆穿过丁香花扑鼻的小花园,满脸挥汗地冲进钟世昌的客厅,头一句话就是:

“妥!王姐的食宿完全安排妥啦!”

钟世昌刚刮过胡子,下巴颏儿一溜青徐徐的。斑白的头发早已经过一番梳理。上穿一件大翻领条格的确凉短袖衫,下穿一条去年出国时穿过的裤线有如刀刃似的浅灰色料子裤,脚穿一双白色尼龙短袜,再配上那双咖啡色的真正牛皮凉鞋,甚是打眼。游化民一瞅,心里暗自好笑.“瞅老头儿这身打扮,是去要求复婚咋的?”没等他理出一个完整的思绪,就听钟世昌关切地问:“是安排在宾馆东楼的三套间里吗?”

“嗨,这就别提啦!”游化民坐在沙发上,一摇三叹地说,“你这位王姐呀!”打从二十七年前他们一块儿在江城县工作那时起,他就把县委副书记的夫人王婕亲切地喊做王姐。虽然经过几十年的人世沧桑,现在他仍然无法改变这个称呼。

“二十多年来的脾气丁点儿不变啊!开始,我把她领进东楼带会客室的三套间。她连门坎儿都没迈,就连连摇头说:‘不中,不中,我咋能住这种领导干部住的三套间啊!’我只好让宾馆接待科给换了一套带洗澡间的两居室。她进屋一打量,先问每天房钱多少?偏偏碰上那个新来的服务员小李照实说十五元一天。王姐又直摇头,说:“房费这么贵,我这一级干部回去可报销不了。’我忙说:‘住下吧,住下吧!不用你管,王姐,我们市委办公室给你报销嘛!’谁曾想,她竟不给我一点儿面子,差点儿让我下不了台阶。你听,她说啥:‘你们市委办公室不也得按照干部级别报销车旅费吗?国家的钱哪容许这样随便拿来私人做人情呢!’最后,我只好把她安排在老西楼的一个单间里。本来是八元一天的房费,我还特意叮嘱小李子告诉她是五元一天。”

“好好,”钟世昌满意地频频点头,“老游,今天你见机行事办得好!”稍顷又问,“她没说到此行的目的?公事?私事?”

“那还用问,当然是公事嘛!我也试探着想问问,可这位王姐哟,口风紧得很哪!临了儿只要我转告你,问你下午有没有安排活动,要求午后两点钟你在市委机关接见她。看样子,事儿还挺紧迫呢!”

“啊?!”钟世昌沉吟有顷,说,“我这就去看望她。”

未完待续……

本小说以北方农村改革为背景,描绘了当时现实生活。

本号是一个传播优秀文学传承传统文化的平台。阅读是一件重要的小事,关注本号,一起来读书养性、终身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