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官到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教给我们的跨界转型之道

这几天在看《我的对面是你》。这本书原本是作为专业书籍被我列入“公关主题阅读”的书单的。我觉得国家级发布会、国家级新闻传播的背后,一定有太多可以学习的东西。而阅读过程完全被傅莹女士描写自己职业跨界转型的细节深深吸引。

傅莹女士自2013至2017这五年时间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至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此前她均从事翻译和外交工作。说来惭愧,没有阅读本书之前,由于一直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从不关心国家大事,无论是“外交工作”,还是“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我对这些均了解甚少。本书的字里行间解释着差异,透露着责任重大,以及如何从“陌生”和“仓促”到我们后来所见到的“温柔睿智而犀利”和“云淡风轻”。我也因此感受到她跨界的程度有多大,转型起来有多难。

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一书中提到过的观点——“职业生涯是方格架,而不是竖梯”——已渐渐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方格架式的职业道路。

同样作为一名跨界转型者,这几年在自己的摸索中以及朋友的帮助下一路走过来。因为仍然在路上,说不上成功或者是失败。可能因为先走了这么一步,偶尔会有想转型的朋友来询问关于职业转型的问题。那么,如果有机会转型,我们可以从傅莹女士的经历里学到什么呢?

1,无知者无畏的闯关勇气

若将初入一个全新领域的跨界玩家与这个领域的资深玩家相比较,跨界玩家看起来似乎毫无优势可言。即便是女神如傅莹,也会“因陌生而仓促不安”,“因专业知识欠缺而感到十分吃力”。可是,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

跨界玩家无法准确判断所面临的考验,甚至可能一无所知。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闯关,此事势在必得。是的,跨界玩家有资深玩家所没有的“无知者无畏的闯关勇气”。

傅莹女士从外交官转型做人大新闻发言人时60岁。因其一生所受到的职业培养和熏陶都是在外交领域,对法律的知识仅局限于基本的公民认知。

而自2013年担任人大新闻发言人,需要掌握大量的法律知识。而作为人大新闻发言人,在熟知政治,经济,环境,民生,国际关系……各个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权衡国家想传达的信息点,人民想了解的信息点,同一信息点不同媒体不同记者的提问角度要如何回答。还要做到在全世界人民的目光之下可以完美展现国家风范。

从书中的细节可以看出,傅莹女士在第一年是没能完整地判断自己所面临的考验的。所以她会说“第二年的压力感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也正是这种“无知者无畏的闯关勇气”伴随着她一路前行,精益求精。

2,怀着敬畏之心攀山学习

跨界玩家总担心自己懂得太少,所以尽一切努力去了解更多。然而,了解到越多,跨界玩家会发现需要学习的东西越多。渐渐地,跨界玩家会意识到这是个很值得敬畏的学科。于是,跨界玩家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如重读大学一般开始孜孜不倦的学习。

傅莹女士的学习是先从法律入手的。

她向大学教授请教,阅读大学教授推荐的书籍。

她向人大机关内的法律专家请教,拿着各种问题与专家们交流。

她结合工作,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她研读法律审议工作会议简报,从别人的发言中学习。

3,千锤百炼出云淡风轻

成功没有捷径。

在2013年第一次做发布会时,因时间仓促,经验匮乏,傅莹女士感到非常吃力。2014年的筹备工作,她组建一支团队,选择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高校的智库。以团队为单位分三阶段进行筹备工作。第一阶段是筛选和梳理问题;第二阶段是针对重点问题做调研和拟写答问要点;第三阶段是演练。

人大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是在全国人大召开的前一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国内外记者关于国家各方面的问题。作为新闻发言人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而如何准备,准备什么便是傅莹女士筹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第一阶段是从问题海洋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问题。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包括召开媒体沟通会,部委沟通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找到问题海洋的边界,然后根据社会关注度,重要性和紧迫性,从问题海洋中筛选出最具代表性的70个问题。

第二阶段是找准这70个问题的立场和角度。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充分调动团队的专家给出专业角度的建议,然后,把专业化要点转化成适合老百姓听的语言。傅莹女士对自己所有回答的要求是老百姓可以“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为了这个九字目标,她时常把答案念给丈夫听,来验证是否达标。

前两阶段的工作团队可以集体作战,第三阶段的训练主要靠发言人自己,团队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傅莹女士首先需要记住70个问题每一个问题的答问要点,将问题的核心内容烂熟于心。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反复训练。“熟记答问要点的过程很痛苦,很熬人,需要下大功夫反复强化记忆”,“这是一个大量密集学习的过程,要理解并且在短时间里记牢那些专业表述和法律名词,再能用自己的话说清说准,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这位60多岁的老人每天去人少的公园对着一棵树练。

熟记要点之后,要训练临场应变的能力,因为关于一个问题,不同记者提问的角度会不同。需要迅速理解记者问题的核心,组织合理的答案。团队成员扮演记者,对傅莹女士进行密集交叉式提问。

再之后要进行实际的模拟演练。布置发布会的场景,架起摄像机,扮演主持人和记者,实际的模拟发布会现场。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之后回放录像,查找问题,以及如何更好的应用肢体语言,神态,口吻和语气。

你所看到的云淡风轻,背后承载你无法想象的千锤百炼。


如果你正在经历职业转型,以上这三点应该会对你有所帮助。我不喜欢随随便便称一个人“女神”“男神”。但是,对于傅莹,我觉得“女神”一词,她当之无愧。最后借用女神书中一句很喜欢的话与君共勉。

“任何时候学到的东西,都会在人生的某个转角成为宝贵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使用以下命令查看当前屏幕的连接情况 查询某分辨率的有效扫描频率。 通过–newmode参数新建一种xrandr...
    风越大心越荡阅读 541评论 0 1
  • 1)初梦 没有退路。一万公里的山重水复 飞机掠过鼻息,悄悄掩埋清高 十里桑梓,三千乡亲,白发父母 跪在地中海之上 ...
    厉雄阅读 387评论 1 10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跃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山峰教外教育的吴文静。 今天是我的日精...
    午后_46a1阅读 128评论 0 0
  • 梦到了第三次命悬一线的时刻 立马就能想起前两次 一次是小时候被车放在地上 一次是爬嵩山的野破 一时精力涣散使不上劲...
    dew清澈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