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 Up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学会说话,却要花费一生来学会闭嘴。

                                                                                               ——题记



1、收起你的“热心肠”

米爱刚毕业,是个房产按揭贷款中介公司的基层员工,日常工作就是守在售楼部,为办理房屋按揭贷款的客户整理资料,配合银行客户经理面签,同时,也得和楼盘置业顾问搞好关系。因为,置业顾问对于客户对于办理按揭贷款的银行选择,有很强的引导性。

小米是个热心肠的姑娘,喜欢做服务行业,客户的满意总能让她内心满足。她是个行动派,工作效率高,很会安抚烦躁、挑剔的客户。工作半年了,很多时候,无论是不是她分内的工作,她总喜欢多说两句。因此,小米和同事之间关系也不错。

这个周末突然把她调去了一个楼盘,接替一个请假的同事的工作。早就听说这个楼盘纠纷很多,一直在维权。

这天,小米去的很早,新的环境小米有点不太适应,早去了一会儿就是想和这边一起工作的人员先混熟。大家有的没的说了几句家常话。

早上九点多,一个置业顾问带着一对夫妇过来了,客户拿着小喇叭,置业顾问只坐在桌子的一旁,什么话也不说,让小米觉得有些奇怪。“同事”都在玩手机,小米就接待了这两个客户。

这两个客户很有意思,上来就说认识小米公司合作银行的领导,要求利率优惠。这个公司没问题,客户自己去沟通好了,告知公司即可。而后需要客户签署相关的文件时,客户很是纠结,态度也很恶劣。明摆着就是不信任。

小米耐心的疏导客户,消除客户的顾虑。女的心直口快,直接说了对该楼盘开发商的不满,这中间的是是非非,无非是客户提出了要求,对方不仅没有给出满意的答复,而且非常的傲慢。而且目前按揭的流程并不合格,他们并不是不想先走了流程,而是对开发商已经完全失去了信任。

小米初来乍到,并不是很了解这个楼盘,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的恩怨情仇。只是站在客户的角度疏导客户,也告知客户当天她都在售楼部的办事大厅,他们俩人想好了,可以过来办手续,真的不想办也没关系。

总之,啰嗦了半天,终于把这对夫妇好好的送走了。这刚坐下来,凳子还没暖热,刚才那对夫妇的置业顾问直接冲到桌子旁边,就拍着桌子大吼大叫,说是要投诉小米。

小米整个楞了。

没过一会儿,小米就被叫到了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的办公室。刚一坐下,对方就拿出手机开始录音。态度十分过分,就像审问犯人一样。对方负责人把问题说出来,小米才明白怎么回事。这个置业顾问投诉,小米诋毁该楼盘,煽动客户闹事。

小米极力的辩解着,话说一半,那个“火冒三丈、无比冤屈“的置业顾问到这边,吵架一半的质问。

小米强忍着眼泪,双手握在一起不停的颤抖着,恨不得冲上去给这个恶女人一记耳光。恶女人终于还是被支开了。

小米强忍着火气,对这个画着精致妆容的负责人说,你是来买房的,我是来卖银行的贷款的,我把你的客户说走,与我有什么好处?而且,我现在就在这坐着,你去周围的人问一问,有没有这样的言论?同样是做服务的,我们没有比你们高,但是也不比你们低,你们如此态度的对待,我没有发火,听完了所有,这是我的职业道德。

这位负责人出去了,高跟鞋哒哒的打在大理石的地板上,很悦耳。小米坐在原处,眼泪也哗哗的流下来,滴滴答答.......

小米觉得这几分钟过得如此漫长,她撕扯着手上的干皮,指缝开始渗出鲜血。她不想擦掉脸上的泪水,似乎这就是她委屈的证明。

哒哒哒哒的脚步声由远及近,门被推开了,责任人干练的走到桌子边上坐下。只是说了,该公司销售团队很强势,他们也有他们的销售技巧......小米的脑子像开了锅的水,什么也听不进去,总之,她没有听到一个字是带有歉意的。

路过大厅,这对夫妇和另一个男性置业顾问在争吵,对方态度强硬,怪不得客户会恼怒。这对夫妇上前拉着小米想说些什么,她摇了摇头就走开了。

回到座位上,几个姑娘都七嘴八舌的替小米打抱不平。末了,一个年龄大些的老师说出了其中的“机关”,这对夫妇本来估计是要投诉那个置业顾问的,她却直接把矛盾推给了你,恶人先告状,你自己吃了个哑巴亏。做服务这一行,话不要多说,告诉客户他需要做什么来配合你的工作就行了,至于他是否愿意做这笔业务,那是他的选择,跟你没有关系,至于他是否带着情绪来,是否带着情绪走,跟你就更没关系了。你今天就是话多了。你以为你在热心的安抚客户?其实,你在给自己挖坑。

但是,还在的时候,事情还没发生的时候,这些七嘴八舌的人为什么在沉默?


2、饭局之星?

小罗在做销售,但是公司的安排也很奇葩,把“客户维护”和“售后”也搞在了一起。小罗很聪明,沟通能力、业务能力很强,喜欢出风头,以证明着自己的能力,年轻的他甚至觉得自己有点小滑头。

一个月多月前某天下班,办公室刘老师的一个客户非要请领导吃饭,大致意思是新来的领导,客户正好最近也有需求。办公室的几个人算是作陪,参加了这个来的比较突然的饭局。

这个吴总年轻有为,饭局上扬言要让自己的员工月薪十万,满满的理想,爆棚的正能量。他身边的几个得力助手也都是国企给领导写材料的,还有国企的老会计。让小罗些许佩服。尤其是那个“材料叔叔”,口才非常的好。饭局上,酒过三巡,小罗和“材料叔叔”聊得十分开心,两人一唱一和,似乎成了领导之外,饭局的小主角。小罗配合着“材料叔叔”狠狠的夸着领导,也顺带着在自己的新领导面前露露脸。

事后,小罗和刘老师一起出去办事,才了解到,那天客户过来是想把欠款再往后拖延一段时间。其实这对于双方都是可以商量的事情,但是让刘老师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吴总直接绕开了支持了他将近五年的刘老师,果断的抱上了新领导的大腿。吴总还和领导谋划着更“伟大”的蓝图。

小罗这边分公司的新领导,新官上任三把火,也想通过吴总的“广阔人脉”迅速的拓展业务。两人十分投缘,相见恨晚已经无法形容他们之间的情感。之后的几次便饭,小罗也都跟着领导过去,这个吴总每次都是长篇大论的说这自己的理想,满嘴的高尚道德,滔滔不绝没完没了。这不是典型的假大空,不靠谱么。几次下来,听的小罗很不耐烦,恨不得这个吴总马上闭上嘴,让大家清清静静的吃顿饭。但是,吴总巴结领导的水平真的了得,什么话都能说得出口,关键这个新领导特别享受其中。

从新领导到任一个月多的磨合下来,办公室的同事们因为各种事情,纷纷抱怨着这个新领导的业务和管理能力。

上周,小罗被领导叫到办公室,布置了下任务,就是配合吴总开拓新业务,加大对吴总的支持,向总部递交申请,沟通此事。

小罗完全萌了,也就是酒桌上活跃了下。这扯淡任务就这么布置给他了?

刘老师知道这件事,只告诉小罗了一句话,“这个客户能完完全全撇开我,证明这个人人品不佳,大家对他的支持,这中间存在很大的风险,就对这个人而言,你放心么?”

总之,小罗也明白了刘老师铁了心想踢掉这个客户。这领导一个任务布置下来,就想赶鸭子上架一样逼着小罗。

你问他现在是什么感想?领导面前,饭局之上,哪有那么多的话?


3、那些只告诉你的悄悄话

曼曼还在读大学。这是个很有意思,她是个爱说爱笑的大条姑娘,在学校各种社团都混得很开,走在校园里,能走一路,跟人打一路招呼。她喜欢跟人聊聊天,谈谈心。她了解的八卦也格外的多。

曼曼也是个性情中人,心里话总是想跟闺蜜们说说,仿佛内心的烦闷能随着话语的吐露一起从内心释放掉。末了,总是喜欢说一句“这个事我只告诉你了,千万别告诉别人。”

那天下课买了点零食回到宿舍,打开电脑看快乐大本营。宿舍没有空调,凡事有人的宿舍,都大开着们。隔壁的小慧跑到曼曼宿舍,搬过隔壁床的凳子一起看了起来。

两个姑娘看着综艺节目,边笑边聊。小慧突然贴到曼曼耳朵边上,“你们宿舍小青怀孕了,她男朋友也不管她,得知她怀孕貌似还要分手。小青自己跑到医院去打胎。她最近说她气血不好,游泳课也不能去,是因为打胎之后,不能碰水。”

曼曼惊呆了,心里是心疼小青的,这个姑娘平时嘴上不饶人,但是,遇到这样的事情......她自己经历了这些,不仅要瞒着家人,还瞒着同学。曼曼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小慧,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啊?”

“我们俩不是一个学院的么。我那天去她桌子上翻作业的答案,翻到了她的日记本,随便看了看。这个事情你可不要告诉别人啊,我只告诉你了。”

曼曼惊呆了,别人的隐私被她看完了,她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句“随便看了看”。

过了半个月,小青怀孕被男朋友抛弃,自己瞒着家人打胎穿的宿舍楼人尽皆知。小青那段时间情绪非常不好。

秋天开学,曼曼到学校报道,宿舍姐妹们按照惯例要一起吃顿开学饭,可是小青却没来。隔壁床说,小青退学了。

曼曼看着小青空空荡荡的床铺,心里也是空空荡荡的。曼曼也是从那天起,真真的认识到了“人言可畏”,也是从那天起,她明白了,不要去八卦别人家的事情,那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心里有怨念,想和闺蜜倾诉,如果牵扯到这个情绪牵涉到相互之间认识的人,还是果断闭嘴吧。

那些说着“这个事情我只告诉你了,千万别告诉其他人”的姑娘,似乎对每个人都这么说。


4、你想要的不过是存在感

我们身边不乏口才奇佳之人,每每有项目时,他们总是TEAM WORK的焦点,,他们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似乎掌控着项目的一切。但是,他们真正掌握了吗?饭局上,他们说着你憋红了脸都想不出的祝酒词,似乎没有他们劝不出去的酒,在领导同事面前占尽风头,他们真的运筹帷幄了吗?生活中,总有些贴心的人儿,对你的生活、情感问长问短,关怀备至,她们是在真正的关心你吗?

这些口才奇佳之人的行列中,是否也有着你的身影。

年轻的我们,意气风发,希望的事业上有所建树,在朋友当中是最受欢迎的那一个。你是否也明白“言多必失”的含义。承认吧,你想要的不过是存在感,你想要在聚光灯下,在别人注目下的那种成就感。

将心比心,你会喜欢一个咄咄逼人,凡事必争的傲慢的人么?在我们生活的文化中,中庸、低调似乎更适合职场的生存。

虚怀若谷,低调求学,懂得在什么时候说话,什么时候闭嘴,这是职场、为人处世的入门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