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触发了用户哪些情感?

      

       只有当一个东西让一个人非常满意的时候,这个人才会非常主动,乐意的去分享。最简单的分享形式就是口碑,其次是更为广泛的分享,比如微博,微信,空间,博客等社交媒体,这些平台都是很好的口碑传播媒介,尤其是微博,不仅承载着传播价值,更具有评估属性。

       所以,即使现在微博的活跃度大不如以前,也会经常通过微博去评估一个产品,品牌,或者事件的好坏,也因此有了经常逛微博,看评论的习惯,更因此会每天不定期搜索三只松鼠的官方微博以及相关微博。不经意间,会发现这些微博和评论都会有很多的共性,很多主人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一个用户对品牌的喜爱和关心,她们会为了这种情感愿意支付更多的成本,更甚至这些品牌偶尔出现了不尽人意的地方,她们也不太会在意。也因此有了今天这么一个疑问:我们到底触发了用户的哪种情感,以至于有那么一群人愿意为这个品牌投入感情!或者说这个品牌是否已经跟用户建立起了一种除了产品之外的情感联系。

       众所周知三只松鼠很“萌”,“萌”是一种沟通方式,我们会用各种很“萌”的方式去跟主人沟通,从页面设计到文案,从客服到包装,再社会化媒体的互动,都是这样。大多数人对松鼠的评价也是“萌”,身边的实际情况也确实告诉我们大多数人对“萌”都是没有抵抗力的,尤其是女孩子,这也充分符合松鼠主人绝大部分都是女性消费者的事实,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把松鼠的成功归结于一个“萌”字呢?

       我们可以继续追问几个问题,人们为什么会喜欢“萌”物?喜欢“萌”物的这群人又有什么特点呢,包括性格特点,生活习惯,以及喜欢什么,生活中有哪些构成元素等等。

       我们可以再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推出松鼠表情,松鼠壁纸,以及松鼠卡套,胸章等等,为什么在微博上的这群人会对松鼠的这些小赠品会如此迷恋和喜欢,为什么我们很多用户在下单的时候都要备注一下索要松鼠的小赠品?为什么有时候很多人购买松鼠的产品并不是因为产品本身,而是仅为松鼠的哪些小挂件,小U盘?难道这仅仅是当做一种购买之外的赠品让用户感到的惊喜吗?

       之前我可能会把这个理解为品牌与用户的一种沟通和互动的方式,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但总觉得还差点什么?为什么我们要选择这种沟通和互动的方式,而不选择其他的沟通方式呢?

       在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先问我们自己一些问题,为什么我们会喜欢并执着于某一品牌:

       1·为什么我会喜欢Thinkpad?因为我是一个商务人士,或者我想让自己看起来更职业,更商务;

       2·为什么我会喜欢耐克?因为我喜欢运动,或者想让自己看起来更阳光朝气,运动范;

       3·为什么我会喜欢Newbalance?因为我很时尚潮流,或者想让自己看起来更时尚前卫;

       每一个品牌都会体现出一种大众能理解和感知的理念,这种理念能够烙印在用户心智中,从而情感上与之契合,那这个品牌就能够被用户接受,并逐渐喜爱。

       人们往往会去寻找共性和共鸣,正如我们会更愿意结交志同道合的人,或者去认识我们愿意成为的人一样,我们会更愿意接受跟我们自身性格,风格,气质相似的品牌。

       松鼠的品牌个性是“萌”,其主人的个性是不是本身也很“萌”,或者愿意变得很“萌”呢?如果这个品牌的个性跟用户的个性是相契合的,并且是深度关联的,那么是不是说,这个用户就愿意为这个品牌投入情感呢?

       所以在这里,不禁要问,怎样才能让一个品牌跟个体的性格达成这种契合?怎样才能让将这种情感放大,并深入到个体的生活,让这个个体持续的感知品牌?

       我们一直在强调了解用户,但从来都是很少有人能够真的了解用户,既然如此,那我们索性就融入用户的生活,去做用户想做的事情,用户想卖萌,我们就跟她一起卖萌,我们陪她卖萌,我们帮她卖萌,我们比她还萌!

       怎么跟用户一起卖萌?毫无疑问,就是去充斥这个用户的生活圈!让用户生活中的每一个可以用来卖萌的地方都有我们!其实很早我们身边已经有一个相当成功的案例,叫大嘴猴。起初我对大嘴猴的理解仅仅只是服装,直到身边的一些朋友逐渐成为大嘴猴的用户,才恍然发现,原来大嘴猴已经侵蚀了这个人的生活圈,从服装、鞋、内衣、睡衣、家俱、枕头,被套,童装、图书、动漫和零食等各种系列产品上。以至于后来人们发现大嘴猴卖的是什么不重要,只要这个东西是跟用户的生活息息相关,贴上这个大嘴巴猴子的标志就能卖,而且还卖出了一个几十亿美金的国际品牌。似乎小米也在做同一件事情。

       提到大嘴猴并不是说品牌一定要多元化,我们的目的是让一个用户去持续的感知这个品牌,购买才仅仅是第一步,而购买之后的很多东西将持续的让用户感知这个品牌,当然这个感知一定是建立在“萌”字上的,也就是说一定要建立在用户和品牌的个性上。我们不像很多硬件设备,卖完硬件可以通过硬件软件来让一个用户感知这个品牌,甚至做到硬件上不赚钱,通过软件的增值服务盈利,最近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各种成本模式,免费模式,无限开启。因为食品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很难做到用哪种食品去持续的让用户感知,我们需要通过其他的媒介来达到这种持续感知的目的。如果我们能找到这么一个媒介,那食品行业也未尝不能尝试免费模式!

       目前而言,我们仅仅只进入了用户生活圈的很小一部分,而这些都仅仅只是通过产品本身和少量赠品体现出来的,辐射的范围是非常有限的,用户的喜好强度也是有限的,还没有真正深入到用户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够充斥用户的生活圈,包括她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每一个地方都有松鼠陪她一起卖萌,从客厅到厨房,从浴室到卧室,从家庭到公司,从休息到工作,等等等等。那这个品牌就已经融入这个用户的生活了,就已经完成深度感知并开始影响这个用户了。其辐射的范围和传播的价值就更大了,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也就形成了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所有一切的模仿都不能超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松鼠的模仿者,从产品,包装,设计,服务等表层来看,很多人模仿的很好,我们任何一种体验品出来,别人立马能跟上,但唯一别人不能模仿的,就是我们基于“萌”的品牌个性!那些追随者只能无限模仿,永远无法超越!

       因此,当前,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所有用户可以用来卖萌的地方,就像上文中提到的,了解用户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以及生活中的构成元素等等。于此,我们才刚刚开始尝试去了解一个用户!然后针对性的做一些延伸品,每一个延伸品都是一个品牌信息的传达,更是一个品牌与用户沟通的媒介,以免费送赠送,定向派送,预定销售等形式送达用户手中,陪着用户一起卖萌,让用户很萌,然后聚集一批“超级萌友”,深耕这批“萌友”,让“萌友”去传播,去影响身边的人,让“萌友”身边的人去感知这种萌!

       所以说,“萌”不仅仅是一种沟通和互动的方式,更在情感上,性格上,气质上与用户达成了一种默契,是一种用户发现自己,释放自己和展现自己的方式。


       我是欧甡不过第二个字大家都不会念,索性大家都叫我Ocean。懂点品牌,会点策划,做点运营,干点设计,都是搞定用户的活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