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生涯(二)——职称评定篇

文/浅墨(2005年写)  图/网络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

一年一度的职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它犹如一阵不大不小的风。吹进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有的人心里微波荡漾,有的人心里波涛汹涌。

评过高级的人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轻松和喜悦,

该评的人有“登临绝顶我为峰”的骄傲和豪迈,

没评的人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凌云壮志。

众所周知,今年评小教高级的人数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但僧多粥少。名额如何分配,令领导们左右为难,令评职称的人惶惑不安,谁都知道评高级是当教师的一生大事,也可以说是至高荣誉,是有些人教师生涯的终极目标,而且职称与工资直接挂钩,名利双收的好事面前,每个人都变得锱铢必较,弄不好将遗憾终生。

于是领导们经过开会研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对本单位的所有该晋级的教师,从考试成绩、公开课级别次数、论文获奖发表、辅导学生参赛成果,听课、继续教育、被评为优秀先进情况等众多方面进行考评,严格把关,该谁就是谁。

经过严格公正公平考核,有幸参评的人都非等贤之辈,是脚踏实地,成绩显著者。

获得名额的人都有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英雄气概,也都做好了“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的准备。

是年我也有幸参评,于是拿到名额后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首先到处找自己的材料,家中的书橱、学校的档案柜被翻个底朝天,找到时如获至宝,找不到时火热的心一下子凉了、空了,仿佛一个即将实现的美好的梦瞬间破灭了,好不容易材料找齐了。

接下来就该精心写总结了,构思、选材、查资料、打草稿、认真抄写无一处不用尽心思和心血,弄得人寝食难安、心神不宁。

特别是填大表时更是仔细琢磨、认真推敲,哪怕是一个极其简单的问题都要反复咨询、请教,就连草表都是一丝不苟地填写,尽管如此,好多人把正式表铺展开时依然心发悬、手发抖还是迟迟不敢下笔。

仿佛那表就是稀世珍宝,生怕稍有不慎就玷污了她的崇高和纯洁,那份虔诚也许是今生今世仅有的一次,那一份份填好的表就是一幅幅绝世精品。

材料齐了,表填好了,万事俱备了。

但一颗颗心还是放不下,就反复检查,自己查,请领导查,反反复复。生怕有遗忘,疏漏和矛盾之处。

那材料又犹如一个等待出嫁的女儿,“父母”们总是尽其所能、倾其所有来陪嫁、装扮和点缀,真的害怕没到婆家就被人拦下,到了婆家又怕人家挑理,经不过审查不给名份。岂不白忙一遭,还丢了颜面。

终于,女儿满载着“父母”们的厚望隆重上路了,“父母”的心还是放不下。早已疲惫的身心还是没日没夜地牵肠挂肚,每天翘首盼望,恭侯佳音。

也许要等到“女儿”满脸欢喜地带着婆家鲜红的大红印回门的那一天才肯放心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