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结59 | 纪念马可百年诞辰·传承?创新?

昨晚,纪念马可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之一【“为人民而歌——马可歌曲大家唱”】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开幕。我参演了其中的两个节目,然而这两个节目截然不同的形式值得比较和思考。

开场曲《南泥湾印象》,以传统的吹打乐组合形式为主,并借鉴王丹红《永远的山丹丹》的舞台布置,完成了此曲。虽人数有限,但气势还算恢弘。唢呐和笙分布在国音堂舞台两侧的二楼观众席,打击乐在舞台正中央。但是,其中仍有些许值得思考的问题,但仅仅为个人拙见:

1、吹打乐中缺少笛子;2、高音键笙应改为传统笙;3、吹与打的位置受到场地的音响作用,因此无论是两侧的吹管之间,亦或是吹管与打击乐之间,总会出现“互相听不清”的状况,因此影响了整首乐曲的契合度。

第六个节目《DJ MARK》,形式为电子音乐说唱与民族室内乐。此曲将马可先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四结合,进行了舞台呈现。

《DJ MARK》编制

可以从节目单中看到,这首电子音乐作品将电子音乐、Rap以及三件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乐器融合到一起,进行整首曲目的编创。我的直观感受——很有趣。两位音乐科技系-电子音乐方向的大三学妹,能够想到将民乐与电子音乐结合到一起,已实为难得。当然,其中会存在一些不完满,例如,由于整首作品都是“嗨”的方向,且唢呐和rap处于大量互动状态,因此二胡和琵琶以“坐拉”“坐弹”的形式演奏,会些许“呆板”。我认为,若想搞“新”一些,就要尽力新得原汁原味。


为何我由这两个节目想到了“传承与创新”这个被“嚼烂了”的话题?原因有:

1、在组合方式上,传统的吹打组合、现代的电子音乐·民乐的组合,前者传承更为凸显,后者创新更为突出。二者哪个更为成熟,哪个受众度更广泛,则涉及到以下两个原因——

2、在演奏作品上,两首改编的作品,均在传承马可先生的旋律主题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微”与“大胆”的创新。传承与创新的结果如何,就涉及到了以下第三个原因——

3、在听众审美上,通过一些小视频,我特意关注了台下听众的反应。我察觉到,小孩子对于这种新形式,尤其是电子音乐与民乐的结合,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按捺不住地鼓掌,而一些中年群体的脸庞则表现出些许无奈,鼓掌也只是完成礼貌性的礼节而已。


每场音乐会都具争议,从我的微信朋友圈来看,有人欢喜有人怨。部分人还是接受这种新的形式,与此同时,部分人发表了“经典是不可被逾越的”看法。这“冰火两重天”是否值得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作曲家?演奏者?还是听众的审美水准?

我认为,尤其是这个时代,当然需要创新,但是前提依旧是传承,若创新得“太离谱”,或演唱演奏得太“呆若木鸡”,则是失败的创新。因此,创新的重任不仅在作曲家,更在演奏者。所谓“没有差的作曲家,只有差的演奏者”则为此意吧。“音乐感觉”对于一个演奏者来说极为重要,如何诠释与呈现一首创编或创作的音乐作品,需要演奏者的理性分析与感性体悟的有机融合,需要演奏者一定程度上的二度创作甚至三度创作。然而,太多的演奏者过于依赖作曲者的意图,因此总是局限在谱面上,而丧失了个人感觉。因此,作为演奏者,我也许对演奏者的追求更为苛刻,作为演奏者的角度,我认为演奏者对乐曲的处理不亚于作曲家对于乐曲的创作与解读。同一首作品(无论好坏),不同的演奏者会呈现不同的演奏状态与处理方式以及整体感觉,孰好孰坏,自有比较。这时,就不仅仅是乐曲的好坏问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