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在电影《闻香识女人中》中,有一段这样的台词:如今我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知道哪条路是对的,毫无例外,我就是知道。但我从不走,为什么?因为太苦了。



这段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们的人生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十字路口。大的如同: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业?与何人结婚?小的如同读什么样的书?交什么样的朋友?



当我们遇到这些问题时,总以为它只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而别人不曾遇到过。其实,放眼过去,每一代人,都在面临着同样的困惑迷茫。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时常如行走于迷雾之中,看不清楚前面的方向。现在如此,近80年前的年轻人也是如此。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武大校内湘皖两派内讧,遂以朱光潜出任教务长来调和,因为他是皖人而和湘派较友好。按国民党规矩,学校“长字号”人物都须参加国民党,朱光潜名义上被拉入国民党(后挂名三青团中委和国民党常务监委)。并让他在国民党的《中央周刊》上经常写稿。虽然如此,他并不屈从任何政治偏见,忠于理论思想的撰文,陆续发表了各类说诗、论文、谈修养的文章,后来整理编辑,集成两本书《谈文学》、《谈修养》。”

 


现在手上读到的这本《谈修养》,就是当时朱光潜先生当时发表在《中央周刊》上的文章的结集。距离今天,整整过去了77年。这本《谈修养》有诸多版本,我现在看到的是中信出版的最新版本。中信把朱先生的书做了一个系列一同出版,他们称之为“美好人生”书系,《谈修养》是其中的一本。



那么,77年前的中国年轻人,在哪些事而困惑呢?在这本书中,共收录朱光潜先生22篇文章。其中内容包括立志、心理健康、读书、学问、交友、婚恋、体育、消遣、价值意识等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朱光潜先生一生干博学,贯通于中西方文化。大到民族意识、小到消遣娱乐,讲得深入浅出,让人读后,如拨云见日。



下面分享几点我读完书后,印象深刻的部分:



一、谈立志

 

自古以来,我们都知道“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但是,如何立志,却成了一个很困惑的问题。也有一说到立志,便以为是立一个宏大的遥远的志向,把志向寄托在某一个时代之上,而不顾当下的小事。



在我们当下这个年代,年轻人被鼓励一定要有梦想,凡事都要做第一,人人都想成为名人。这当然也是好事,不过,如果不把握好现在的机会,也终会一场空。在谈到此问题时,朱光潜先生说:真正的立志,不仅要接受现在的事实,尤其要抓住现在的机会。想到应该做的事,马上就做。不要养成发空头愿的习惯。



在谈到此问题上,朱光潜先生还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做人信条:


此身: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到的事情,就得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

此时: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到的事情,就得在此时做,不拖延到未来。

此地:此地(我的地位,我的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到的事情,就得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位去做。

 


二、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

 

在淡到这个话题时,朱光潜先生讲了一个故事。说他有一段时很爱写诗。有一回他拿诗给一个朋友看,朋友说他的诗词来的太容易,没有下过力,喜欢取巧,显小聪明。



人的天性自是懒散的,顺着我们的天性,自然就喜欢捷径。凡是要下苦功夫钻研的,都是让人痛苦的。这一点也正是让绝大多数人不喜的。如朱光潜先生在书中所说,如果我们一味的让自己如此,便一定不会有什么成就。



这让我想到,在当下的社会中,能做到这一点,其实真的很难。似乎早已形成了这样一种爱走捷径、抄近路的风气。如果从年轻时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气,必定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大人。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年轻时,养成一种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要有所作为,去抵抗人性中的懒、贪、怂。

 

 


三、谈读书&交友



我自称算是一个读书很勤快的人,一年下来,也有近百本。但是,时常感到惭愧。因为也总是会陷入“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境地中。这也正是朱光潜先生在书中所说到“过目虽多,留心的却很少。”记到此处,自是汗颜。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做学问如作战,须攻坚挫锐,占住要塞。目标太多,掩埋了坚锐所在,只东打一拳,西踏一脚,就成了消耗战。”

 


另外,先生还强调,读书也应该有计划和系统,不能成为一种采蜜式的读法(东读一点西读一点)。要把读书当做一种准备和训练。

 

再说到交友。



先生在此问题是,提出一个原则:责已宜严,责人宜宽。另外,交友时,朋友之间也应该多切磋,在不同的问题上多加讨论,互相滋养,而不能一味地互吹。

 


以上提到这些内容,都是我看完此书后印象深刻的部分。当然,这本书并非只这些内容,其中谈到英雄崇拜、美感教育,也有许多可取之处。



我们常常会说: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走万里路不如明师指路。朱光潜先生虽早以离我们而去,而这些在80年前写下的文字,这些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导和叮嘱,还是会让人常读常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