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穿越高山草原,听心再冲动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拖了又拖的旅行“回想”,总算落了笔。

比起游记,我更愿意称它为一篇“回想”。毕竟,有攻略、有预算、可参考才算是一篇正经游记所具备的基本“素质”。

而这场行走的荷尔蒙里,印记最深、最愿让我分享的,不过是那个色彩高饱和的“塞外江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前,求助经验老道的朋友,向我推荐一个放松的去处。

他说,去伊犁吧。

一个月后,放假前夕,在手忙脚乱中才慌忙买上去兰州的票。

丢掉过往的每一次精心策划,甚至来不及做大致的预算。这场对目的地一无所知的疯狂,如同与时光誓死的抵抗,在年轻倔强中起航。

      Day1 伊宁——昭苏——夏塔

去之前,同学说,坐火车吧,沿途都是风景。

如此正好。比起我们“穷在路上,富在心里”的自我安慰式鸡汤,这个理由似乎来得更“清新脱俗”。

如他所说。从白天到黑夜,从荒芜一人的黑土戈壁到草原余晖中的牛羊成群。沿途满眼是西安未曾见过的西北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伊宁。

辗转又辗转。

兰州的烤肉,乌市的水果。想来,兰州乌市留下念想的,除了吃还是吃。

第三日早,方到伊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从七月份西安40度的高温下逃脱,和伊犁凉爽的清晨相遇。几经折腾,才找到租车师傅,在日光渐热的时候,前往“天马之乡”的昭苏。

伊宁市区前往昭苏县的路上,需翻越最难走的伊昭公路。自然,险峻崇山中最是美景的隐匿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延绵盘桓的公路在高山草甸中形成狭长的条带,越过一个360度弯道旋即转入下一个弯道,想来没有旖旎的风光,也总难成就这番惊险的价值。

到达山顶时,穿着简衣的我们才觉冷风刺骨,却耐不住被山顶的风光吸引,裹紧衣服,在一片凌乱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匆忙过目,匆忙拍照,匆忙赶路。这一行注定是匆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日晒三竿,到达昭苏。

简餐果腹,一路向南,深入神秘的夏塔古道。沿途并不寂寞 ,毕竟,昭苏除了有“天马之乡”的美名,还是出了名的油菜花胜地。

油菜、紫苏、河流、幕帐,间或有马儿、羊儿苍茫中悠闲踱步。目及方圆数里,望不尽的舒适缱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机师傅说,这里的草原丝毫不输于喀拉峻草原,是另一种美。未曾走入喀拉峻,对我们而言,两种美也无从比较了。

走走停停,夏塔在伊犁环行的第一站中缓缓抵达。站在售票口,远远望见冒出尖儿的雪山,激动地拿起相机就是一通乱摁。

满心眼儿都是莽莽榛榛的丛林和万丈之高的雪山,可惜暮色渐来,只能先找地方落脚,第二天再闯入这个传说中的古老驿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伊犁的第一夜,我们住的哈萨克毡房。

“穹庐为室旃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

分不清哈萨克毡房和蒙古包,见到这种落地的简易式民居便一概视为蒙古包。去巴州后,见到成规模的蒙古包,才觉寡闻。

哈萨克的远祖乌孙人早期居住的便是这种毡房。围墙、房杆、顶圈、房毡、门,五段式结构,浑然天成一个毡房。易拆易搭建,防潮又保暖,适应了逐水而居的游牧民族。

只是,现今更多的,都是改良后的仿制品,多数毡房搭建的潦草慌张,不过是喂饱远方游客一肚子的好奇心,价格却也不算公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去心灵手巧,哈萨克族还是出了名的崇尚音乐的民族。

此行,倒真真是领略了少数民族这种与生俱来的本领。随歌而起,步履轻盈,哈萨克的姑娘和小伙儿素是天生的舞者。

本想跟着学会一曲儿,奈何手脚笨拙,跟不上节奏,踩不上点儿,浑身怎么施展也不自如,只能自认或许实在是没那天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原的夜,沁骨的凉。一通乱舞下来,也没能使周身变暖,遂简单洗漱钻被窝儿。不经意间抬头,满是惊喜。

伊犁的星空,美到窒息。

随意仰望。宝石蓝的幕布上缀满繁星,似是触手便可摘到。遥望星河,不觉遐想,从前的人,透过毡房的天窗数着星星入眠,纵是瓮牖绳枢,也总能寻得一番惬意浪漫。

Day2  夏塔——伊宁——独库公路

夏塔唯一的通行路,窄到让人屏息,司机师傅的车速,更是另坐车的人直冒冷汗。同行的一旅游团的导游,是个肤白大眼的维族姑娘,性格十足的活泼讨喜,不论是否是同团的人,但凡搭话的,必是热情回应。

夏塔河发源天山,一泻千里,神龟石随万载光阴屹于湍流中。但,说是龟石,连同老人峰一起,也不过是凭人想象罢了。

遗憾于夏塔的探险路线未能实践,跟着观光车匆忙一瞥,走马观花式的进去出来。想象中的冰山草甸、旱獭马鹿也终究停留于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晌午返回昭苏,一份地道的拉面,已是满足。稍事休息,再向北走相反路线。

行至那拉提草原,已是三更时分。两眼发昏,一身疲惫,几串烤肉,一碗羊汤下肚,便昏沉入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 独库——巴音布鲁克——伊宁

翌日,从那拉提出发,车子缓缓驶上素有“最美公路”之称的独库公路。

独库。人们铭记于它的壁立叠嶂,舍不掉它的奔放硬朗,轻易地便记住了它的绝美。

却鲜有人知道,筑建十年,将南北疆1000公里的距离缩短近一半的独库公路,还有着一百余名修建者的生命热血流淌于此。

谓之最美,不过英雄百世流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217国道,每间隔一段,是人而为之的观景台。我们几度下车,驻足不舍前行。随意踏上一条田园小径,寻着罅隙空间,采花、哼曲儿、取景。

在伊犁这样一个草原天堂,似乎早已难分景区和路途。70公里的距离,在晃晃悠悠中走完。

进入巴州,便是蒙古族的天下。不同于毡房的蒙古包,这时才真正辨别开来。

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是我出发前便心心念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往巴音布鲁克的路上,远远望见成群的野牦牛。或躺或卧,或饮水或漫步,难免让驻足的人生出一种置身于肯尼亚草原的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以为到了巴音布鲁克可以悠哉散步,拾花弄草,真正靠近时,才发觉这片草原的“不着边际”,纵是驱车,从天鹅湖赶往九曲十八弯,也足够睡个回笼觉做场酣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从公车停留的地方至观景台的路,足够我们释放情怀,吆喝欢呼一场。草茂花繁,幕帐点点,偶有牧马疾驰,人在画中,便是有千万种思绪忧愁,也都一股脑儿的丢于脑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州的日落要等到夜晚十点左右。受于行程左右,自然也就未能见得传闻中的“九个太阳”,略为遗憾。

Day4 赛里木湖——霍城——伊宁

最后一站,我们选在了距离伊宁最近的赛湖。方便回城赶车。

纯粹是赛湖的脚注。纯粹的蓝。纯粹的净。纯粹的融入心底。

比起“圣湖”的简单粗暴,我更喜欢”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委婉描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行的伙伴专注于捡石玩水。

而我,在赛湖随光线的变化而产生的幽兰、湖绿、亦或是天青的色彩更迭中,惊喜到尖叫。

想到那首“她多情的眼睛,好像赛里木湖的月光”。

倒过来,也甚美。

——赛湖的月光,是心上人的目光。

从赛湖出来,缓缓爬上坡顶。远远望见来时的果子沟大桥。天卷残云,沟壑纵横里裹挟的,又是另一种壮阔与大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湖返程,路过霍城,本想一睹小“普罗旺斯”的风采。遗憾错过了薰衣草的花期。

却在庄园纳凉处撞见几只羊驼,浑然不动,静卧不语。即使转动一下眼珠也非得慢上半拍不可。果真是应了那句“呆到深处自然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后,来不及欣赏伊犁河的日落,驱车回城,结束似满非满的行程。

如此,伊宁,乌鲁木齐,西安。

匆匆又匆匆。

这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糟心,遗憾总易超标。所幸,马背上疾驰而过的追风少年,腼腆、被风吹红了脸的蒙族姑娘……此行所遇,曼妙之景、可爱之人,亦不为少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旅行的意义…

向来无唯一解。

之如村上,旅行是远离日常琐碎的绝佳时机。

这和梁实秋先生的旅行观像极了:通过旅行的风吹雨打,把不可容忍的家变成暂可以容忍的家。

而在钱钟书先生看来,旅行则又赋予相反的意义:旅程的琐碎恰能还原个人的脾性,将俩人的默契度、合适度精确匹配。

亦或者,于你于我,旅行之乐,平凡不过:探险未知谜题,归零图上距离,刷新眼见耳闻。

更欣喜得是,运气若好。

附赠,一城故事,一江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