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偏见——读《社会心理学》

文/阿唐胞苷

风靡全球的TED大会著名演讲人塔利•沙罗特在2013年写了《乐观的偏见》一书,书中深度解读了“乐观偏见”这种人类特质,揭秘了你所不知道的另一面的“乐观”;同时结合大量有趣的案例分析,将乐观的外衣层层剥去,呈现给读者一个立体、深刻的新“乐观”。

TED(指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这个会议的宗旨是“用思想的力量来改变世界”。

塔利•沙罗特作为纽约大学心理学及神经学博士,TED大会著名演讲人。目前为伦敦大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她关于乐观、记忆、情绪等研究内容已被《新闻周刊》、《波士顿环球报》、《华尔街日报》《新科学家》杂志、《华盛顿邮报》、BBC等多家报刊、媒体推荐。她从大脑、情绪、态度等多个方面给我们诠释了为什么我们永远坚信明天会更好。

我们知道,大多数人都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乐观偏见”这种现象,即人们总是认为未来比过去和现在更美好。而乐观偏见在社会心理学中又叫自我服务偏差,即把好的结果归因于自己,而把坏的结果归因于其他。

1.自我服务偏差的现象

已经有很多实验证明,当得知自己成功后,人们乐于接受成功的荣誉、人们通常会把成功归结于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而把失败归咎于诸如“运气不佳”、“问题本身就无法解决”等外部因素。正如,当考试取得好成绩时,我们会说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我们会说老师出题“太变态”等因素。

当人们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时,也会出现自我服务偏差。总体水平相比,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道德水平更高,更胜任自己的工作,更友善,更聪明等。比如,当我们在和同事谈起另一同事时,语气中总是蕴含着“自己是好的”。

当我们谈论未来和身体时,大多数人会觉得自己的将来是美好的,婚姻是幸福的,身体是健康的,特别是像癌症这样的疾病不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就像父母把自己的盲目乐观延伸到了孩子身上,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可能辍学、患上抑郁症,更可能是聪明的、健康的。当年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在一定意义上,有船务人员的乐观偏见在作祟。

2.自我服务偏差的原因

塔利•沙罗特在书中对乐观的偏见做了神经学等方面的分析,她认为大脑前额皮质体积的增大是人类大脑比其他多数动物更大的主要原因,而且额叶能控制人的语言和心理,能揣测其他人的动机和感受,考虑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因此,良好的额叶会阻止结果不太理想的行为,并且鼓励结果较为理想的行为。

而社会心理学对自我服务偏差的解释是这样的:将自我服务偏差看做我们加工和记忆有关个人信息的副产品,即是一种知觉错误。因为我们更容易回想起自己做过什么,而往往很难回忆起自己没做过什么。例如,夫妻因家庭琐事吵架时,妻子总会说自己为家里付出很多,做了很多事,而很难记起丈夫为家做的事。另一种解释,即是为了提升自我形象和自尊,希望得到别人和社会的认同,不愿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缺点和劣势。

3.对自我服务偏差的反思

塔利•沙罗特在书中告诉我们,乐观偏见是大脑进化的结果,它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我们的行为,有益身心,提升幸福指数,最终让我们梦想成真;但重要的是,乐观偏见也有可能会因危机感意识缺失而造成“盲目乐观”的恶果。所以,全面、长远地考虑问题,提高风险意识,未雨绸缪是十分必要的。

而社会心理学认为,自我服务偏差可以保护人们免受抑郁的伤害。因为抑郁的人在失败的归因中指向自己,而不抑郁的人将他们的失败归于实验任务或者觉得它超出了自己的控制。同时,自我服务偏差可以帮助人们缓解压力。那些任务自己比真实中的自我更聪明,更强大,更成功,在一定意义上也许是有利的策略,这是一种自我的积极信念,可以激发我们去努力,并在困境中保持希望。

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要看到自我服务偏差的害处。比如,那些因自己出现社交问题的人会责怪别人;团队中出现的问题,责任也是别人的。同时,自我服务偏差的人会与人不合,亦或嫉妒别人,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贡献。正像乐队成员总是高估自己对群体成功的贡献,而低估他们对失败所负的责任。

好在针对这种盲目乐观,朱莉·诺雷姆(美国韦尔斯利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提出了防御性悲观主义,它可以把我们从盲目乐观的危险中拯救出来。告诉我们要“居安思危”、自我怀疑、正视客观现实,等等。

学业上的成就既需要足够的乐观精神以支撑希望,同时也需要足够的悲观心态以激起关注。

注:本文内容是《社会心理学》第2章社会中的自我:自我服务偏差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文/阿唐胞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