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闲事,从来都是一种美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来有很多人不会认同我的观点,我也只是想给认同的人看而已。

     好多年不接触杂志这种东西了,近来有时间有闲情正好也需要平静内心,有时间都在图书馆的现刊阅览室。接触了一本很不错的杂志《中国青年》。里面有一篇《多管闲事的男生,才有『颜值』》我深有感触。文章从家暴谈到和颐和酒店被救事件再到整个社会的现象风气。

     我就从两个方面谈起吧,一个是家暴。我也是其中之一。当然我是弱者。记忆中的我被爸爸只打过一回却记忆犹新,怎么打得,为什么打得都历历在目。从小被妈妈打到大,因为不听话,因为学习,因为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所以,在我还是个没有能力买的起车票的孩子,还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我都觉得自己很坚强。至少,小时候比长大坚强。性格方面可能也是和成长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吧。现在的妈妈对于我来说就是我除了奶奶,在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人。(不跑题,不细说)小时候嘛,逢人就说我妈就是母老虎。只要我惹她生气,就差菜刀上场了。旁人拦都拦不住。同样和我一起长大的几个姐姐弟弟们。在我印象中只有大姨家的姐姐没有挨打过。当然我的姐姐从小到大都是妹妹们的榜样。每次去她家,我都羡慕姐姐可以像只小猫一样粘着大姨夫。而大姨大姨夫的眼神里永远都是充满了对姐姐的爱。所以,我很喜欢去她家。我也不记得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开始不被挨打。青春期的我是叛逆的整个充满仇恨的,性格内向。我没有为人父母,我也不理解为什么孩子做错事不可以换种方式去对待。所以,当我偶尔看到大街上还有大人追着小孩打的现象。就特别愤愤不平。但很遗憾,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我还不够勇敢。虽然我已经很爱多管闲事了,可是,如果对方比较凶悍我就变成了冷漠的路人。在这篇文章中我看到了2015年12月,反家暴法第三章第十三条: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而在第一张第二条,也定义了何为家暴:本法所称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我这个人脾气不好,尤其冲动的时候喜欢砸东西。我为此也很苦恼。一直想要去努力改正,却一直未有成效。我很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如果你初为人母,请你一定要让孩子在健康的成长环境中长大。如果你是孩子,你或许可以像爸爸妈妈好好谈谈心。当然在这里我也并不是鼓励大家遇到家暴就报警或者怎样。至少要主动制止,并劝解。如果对方说是家事,和你何干。那么你可以试试用反家暴法来震慑一下了。

        别人给我评价的标签里有一个就是“爱多管闲事”生性如此,不为彰显什么。只为求得心安。我妈也总说我,别多管闲事。我不认为妈妈冷漠或者怎样我相信妈妈是爱我的,世事险恶。就像文章中那对小情侣一样,遇到劫匪,女孩想做些什么,男孩却说:“别管也别看,把头转过来”但是就像那篇文章的题目一样《多管闲事的男生,才有『颜值』》前段时间热播的《太阳的后裔》中的男一,男二。除了颜值绝对,更因为内在。一开场就上演多管闲事。替他人抓住了小偷,还为小偷进行了紧急处理,更为小偷打抱不平,最后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人生有时候就是很奇妙。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事情,我觉得自己可以承受我就会出手相救。总觉得自己是梁山好汉,该出手时就出手。

     不知道有没有人见过狗狗哭泣。我见过。假期的时候,男朋友来找我。我们因为一些小事起了争执,心情很不好。正好我们遇到了一桩“闲事”他为了哄我,拉我去看“热闹”当时武警气势汹汹的都出动了。可是停留片刻又走了。围观的人很多,来来往往的冷眼人也很多。是一家酒店的旋转门里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只狗狗的脑袋卡进住了,身体在旋转门的内侧,头在外侧。进退都特别疼。我蹲下来看着它一直掉眼泪。顿时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围观的人也散去了很多。只剩下我和男友,狗狗的女主人,酒店老板,和几个热心人。其实,解救狗狗很简单,旋转门的玻璃一砸就好了。但是老板坚持不可以破坏玻璃,否则就要赔偿。可是看得出来狗狗的主人也没有想要承担赔偿的想法,就让大家一起想办法。我当时就差冲动砸了玻璃,自己掏腰包了。真的,你没有看到那个狗狗的眼神和满地的泪水。最后,大家征得了狗狗主人的同意决定死马当活马医,慢慢转动旋转门,大家在把另一侧用劲往外掰。是死是活赌一把。可是谁上手呢?大家迟疑了。我站起身来决定我钻进对侧的门缝里拖住狗狗的身体。男友使眼神冲我摇摇头示意我不要。可是,以我的性格怎么可能会听话。我准备钻的时候,他拉住了我。最后,是男友托住狗狗的身体大家齐心协力救出了一条还可以活蹦乱跳受了惊吓的狗狗。他一定不知道那个时刻的他有多么帅。所谓,帅哥也不过如此吧。选择救,他变帅了,可是选择不救呢,可能当时我还不会理解那也是一种爱我的表现吧。但在我的认知里,我喜欢乐于助人更喜欢敢于乐于助人,正义,勇敢,坚定,有担当的男生。

       人生有很多种选择。你选择出手,肝胆侠义,好事一桩。你不选择出手,也无伤大雅。毕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才更像是社会常态。就像文章中所说,但我更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且愿意这样去影响别人。我们的下一代才会活在一个更好的世界里。当自己陷入危险,被人帮助的可能性也会变得更大。

        人们心中的灯都亮了,黑暗的角落才会越来越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