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少年

(PS:一场厦门的深夜四人对谈,让我想起,很久以前我曾经是少年。)

日子平静的一天天过去,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猪哥亮这懒癌晚期的,被考试这特效药给刺激起来,要在几天里赶完一学期的任务。好在他不是一个人在作战,至少还有死蚂蚁在一起开着友谊的小船。

两人基情满满的在东教一楼女厕对面的小自习室里问答着,时不时出来放风抽烟啥的。黄昏窗外知了在不停的鼓噪着。

“额,看来不行啊”猪哥亮蹲在台阶上叼着烟“特么的刀具老师放了话,说我挂定了,我看我单靠背不行,还是要备着点法宝,防身。”

“你又做小条,就你这胆,做了也白做。”死蚂蚁笑的一脸牙“你丫的,上次考理力带了一把,防身,觉后面有贱考,没敢拿,那是根柱子!记得吗?猪!猪!猪!”

“小条!”猪哥亮哼了声说“哥这次搞了个大的,一张桌子那么大!”

“你脑子坏了吗?”

“屁啊,我全刻在桌子上了,我计算好了我坐机阶梯哪张桌子的,嘿嘿嘿”猪哥亮奸诈的笑着“哥是天才!”

“切,你这算毛?老猫姐姐说,去年考专英,三班的骆则天姐姐把条子贴大腿,翻开裙子就可以看,老师也不敢查,你差远了……,额话说好几天没见到老猫姐姐了……。”死蚂蚁的目光突然变的迷离而惆怅起来

猪哥亮叹息道:“我也想过把条子藏短裤里,可是裤太窄了,翻不起来……,唉这裙子为啥是女人的专利,苏格兰的哥们就没这困扰”

当当当,有人敲着门。

死蚂蚁抬头一看,看见牛膀胱靠在门上抱着胳膊幸灾乐祸的笑着。

“GO,狗带,考个鸡毛试,陪大爷喝酒去”牛膀胱说。

“没钱,你请我就去”猪哥亮想都没想直接说

“我请,尼玛啊,明天哥就要走了,还要我请”牛膀胱笑,“真特么的穷B”

“明天就要走了?”死蚂蚁心里咯噔了一下。七月初了,老生要离校了。

猪哥亮本来打算再熬一夜背个提纲的,不过这时也不说啥了,合上书说“走吧,考个几把,狗带就是了”

鲁智游又提了一堆的开水往东三走去,半路被截住了,推搡着要四人一起去。

“我先把开水放宿舍去,马上就下来,等会儿啊”鲁智游一路被推着一路嚷嚷

“好了,好了,拿上去,直接堆菜刀门口就好了”死蚂蚁抬起腿虚踹了一脚“马上下来,不然我们三上去丢你下来”

天色已是渐渐暗了,东操的风吹过来有些凉爽。死蚂蚁又想起小时候,家里的阳台晒满茉莉花,月光下,光着膀子晒着月亮,四周满是香气,然后睡着,每每醒了都在楼下的床上了,和猪哥亮说过这事,被笑娘炮,想到这儿脸上却不觉有些笑意。

“喂喂”猪哥亮的手在死蚂蚁脸前摇着“笑的那么贱,你在想啥?”

“没事”

突然,四人都不说话了,莫名的有些些离别的愁绪在空气里游荡。

四人一路晃去,有人一路晃回,大家擦肩而过,认识的点点头,却也不说什么,路上有些不同寻常的安静。微凉的夜风吹来,像喝了可乐后打出嗝般爽快。

东1楼下的车棚边倒是异常热闹,一片脑袋,各种乐器、歌声,喊声,青春的荷尔蒙PM2.5在这里严重超标。

“丽丽,我爱你”一哥们拼足了劲喊,“我明天就走了,我要让你知道!!”

“我擦,土建的,95的,篮球队的哥们……啧啧”牛膀胱感叹道“这特么的风骚啊……发情了”

猪哥亮本来想笑的,可是大家都没笑,他也就没笑了,嘿嘿了两下,那土建的他认识,是木讷内向的人。想想实际上好像也确实没啥好笑的

“你看看吃啥?”木莲的老板拿着菜谱殷勤的问

“恩,炒空心菜,炒白菜,炒土豆丝,炒豆子,卤面,恩再来个荤的吧,榨菜肉丝!酒来两箱,雪津吧!”牛膀胱说着,“对了老板你们这晚上没关门吧?”

那店老板脸绿的像菜似的,想“就榨菜肉丝也能叫荤菜,他妈的别喝高了把我店砸了”

嘴上一连串应着“没关,没关,几位同学,只管喝”

“没,明天上午还要赶火车去”牛膀胱说着用牙咬开了一瓶啤酒

“来牛哥,我敬你一杯”猪哥亮抓了抓脑袋

“一边吃菜去,敬个毛”牛膀胱拨开了猪哥亮的手

猪哥亮笑了笑,喝酒吃菜。传说中每当毕业都有人会发神经,死蚂蚁最近可是见识到了,有在女生楼下唱歌的,有喝多了从上铺摔下来的,有买了毛笔在墙上乱涂乱画的,有砸电视、砸酒瓶、砸桌子的……,还有个从二楼摔下去,居然没事,自己掸掸灰就上来了的,说着大家笑成一团,互相敬酒,都是“咕咚”一口下去,丝毫不见犹豫。

在说笑中,猪哥亮感觉到了牛膀胱笑的有些疲倦,有些不走心了。

死蚂蚁看着相思河边的那条巷子,据说很早以前,这儿就是乱葬岗。而现在却是满满的饭店,好处是便宜,有折扣,而且大一时还可以用菜票,后来改成金龙卡了,就断了这条路,可是大家吃的自由自在。很多年以后,死蚂蚁在用叉子叉起烟熏三文鱼时,就在嘴边上了,还要停着,来陪客户说话,就会在肚子里骂,他妈的还不如去木莲吃碗卤面来的自在痛快。

过去死蚂蚁也不觉得朋友有多重要,死蚂蚁对牛膀胱说:“女人如手足,朋友如衣裳”,牛膀胱说:“他妈的你说啥屁话,女人就是女人啥也不是,朋友确实是衣裳,一辈子不同时候,你会要穿不同的衣裳的。”现在回想起来这话真是臭味悠长啊,女人也许一个,也许有两个,也可能有很多很多,但真爱的却只会有一个或两个,人的爱总量应该就那么多吧,真不是手足或者衣裳好比的。朋友却是随着所处的位置、所处的圈子在不停的脱脱穿穿中,但真能算上朋友的那几个却的确应该是手足才对。

牛膀胱姑且算内裤吧,待考察是否能变成手足。

有次死蚂蚁喝酒菜点多了,差了几十块钱,正在和老板苦苦解释回宿舍拿钱的时候,这条内裤跑来喝酒,直接拿了100拍他头上了。后来这条内裤就再没有在他缺钱的时候出现过。但就这一次,也就够让死蚂蚁觉得,他离开了有些可惜,想着却觉得有些莫名萧瑟。

没有了这些衣裳,好像会很寂寞。

“离别”死蚂蚁突然想到这个词,离别好像就是这么简单。

c׌�m�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当我自诩文艺青年的时候,我希望我还是朴素少年。 许多年前,我们都曾是朴素的少年,“爱上一个人,就不怕付出自己...
    420_c644阅读 201评论 0 0
  • 1 这事儿是很多年前,那时候还没有手机,对我来说,世界就是三条小巷,想要找到谁,我都可以跑着去。 那时候家里已经装...
    歪猪阅读 314评论 35 20
  • 1. 作为对声音好听的男生没有抵抗能力的我,初见老袁和石头哥的时候就基本上确定了我的迷妹属性。而在高冷帅气和温润如...
    碧莹小主阅读 751评论 6 7
  • 知青的叶阅读 167评论 0 0
  • 奇葩说本期辩题:剩男剩女在寻找伴侣时,是不是应该差不多得了。 情感类辩题的切入角度往往很多,所以辩起来也没啥新意。...
    文琪来啦阅读 52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