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究竟是什么?——仿写2

首先做个说明,这是一篇仿写李笑来老师的文章!

文章是我第一次采用仿写的方式完成,肯定的是很差,很差、很差,但由于内容对我太重要,所以,我选用这篇文章来仿写,希望有的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生根。

所以,没兴趣的朋友请一定绕道而走,谢谢!

大家想看笑来老师文章的精华可以在得到APP上订阅老师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一顿饭钱199元就可与17万读者一起学习,同时也可购买老师的新书《财富自由之路》79元,老司机在那手把手教你如何升级你的操作系统。我今天仿写的就是老师新书第十篇文章。

为什么仿写,原因很简单,一是自己思考问题的深度不够,做不到抽丝剥茧,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思考质量的最终呈现,我写作的一个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清晰的表达,表达只是一种方式,支撑表达的是你思考的深度。笑来老师的文章质朴,简洁,对问题的陈述很有穿透力,直抵问题的核心,尤其是他使用的类比非常贴切,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表达方式。

其次,之前看到有文章介绍富兰克林的写作训练方式,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仿写。

第三,我要对得起肯花时间来读我文章的朋友,我自己输入有限,我不能无病呻吟,你们的到来,是对我最好的礼遇,我必须对我的注意力负责,也必须值得你花的注意力。

今天是第一次仿写,我会间隔几天再写,一是认同老师的观点,二是强化自己。

第一次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都没想,直接给出了两个答案:时间和健康的身体,至于哪个最宝贵我都不能说服自己,但可以肯定的是,老师不可能在专栏里给17万订阅者讲健康的身体,那就只有选“”时间“”了。

可是,等到老师在专栏里讲授这个概念时,我蒙了,老师给出他的理解是:注意力,确实,如老师所说:“你可能从来都没有把“注意力”这个概念当成自己的“财富”品类之一。

老师认为,时间和注意力的区别在于,时间不受你的控制,注意力在理论上应该只受你的控制,而且注意力是有价值的。

熟悉笑来老师的都知道,关于时间管理,老师认为,时间对任何人都一样,它自顾自流逝,你能管理的是你自己,而不是管理时间。老师的观点是与时间做朋友。

时间的价值,没有谁会怀疑,但注意力的价值在现实生活中是如何体现的呢?

对人的“注意力”价值的收割,最有效的证明方式就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通过广告等载体,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提高流量,而这一切都不是免费的,大家知道,这最终是由广告主买单的,换句话说,我们的注意力是值钱的。除去上网,我们平时的追剧,就是最好的体现方式,而我们却浑然不知。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看了笑来老师这篇文章,我不再追剧、刷朋友圈,不再被不断推送的视频干扰到,同时也可以告诉大家,这些割舍都不会让你经历痛苦,你就做到了——这是我的经历。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的时间花在哪了?我们是否再进一步问问自己,随着每一天时间的流逝,我们的注意力都出现在什么地方呢?

笑来老师把它总结为”人生三大坑“:莫名其妙凑热闹、操碎了别人的心、心急火燎随大流。关键的是,我们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浑然不知。

上班时,我们的注意力在工作上,偶尔也会被网上、今日头条、各种推送吸引,下班后,除了家庭琐事,很多家庭进入了自嗨的状态:我听微课,先生看视频,今日头条、儿子游戏,还有年迈的父母在看电视剧,这是我们家的状态。每一个人的注意力的使用是有方向的。

在孩子上大学后,你突然感觉到,家安静了许多,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娱乐方式。

可我想问,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地方我们收获了什么?

我们收获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定计划,定小目标,无限的畅想和不着调的梦想,第二年又如此反复,回看来路,这样的轨迹如此清晰的呈现在眼前。我想这也是我离自己小目标越来越远的原因。

回到这篇文章的题目,人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我们想到的还有金钱,那时间、注意力、金钱是什么关系呢?

我也认同老师的观点,三者之间呈现的是这样的关系,注意力>时间>金钱,也就是,注意力比时间重要,时间比金钱重要。

因为,你的注意力是受制于你,可控;

时间是不可控的,是恒定的,面对时间,我们能管理的只有自己;

至于金钱,是注意力效率和时间累积的结果,应该排在最后。

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不要再想当然认为自己的注意力是无价的,不要不把注意力当回事,不要把注意力放错了地方。

当你完全专注于某件事上,时间只是一个载体,注意力才是发力的源泉。

如何提升自己的注意力?

笑来老师给出的方法就是:坐享(这是老师自己生造的一个词)

关于坐享的好处,老师在书中列举了相关英文文献资料:

1、它能使你更健康;

2、它能让你更快乐;

3、它能让你更好地进行社交;

4、它能提高你的自制力;

5、它能改善你的大脑;

6、它能提高你的效率

笑来老师在花大量时间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最令老师震惊且信服的事情是:

通过坐享(即,所谓“打坐”或者“禅修”)练习,可以使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使大脑灰质变厚

回答之前的问题,为什么坐享可以提高“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因为它的练习方式是这样的:

把你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某件事情上(例如,呼吸),然后保持。

如何练习坐享?

*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设定一个计时器,从5分钟开始,渐渐延长到一个小时;

*用你感觉舒服的方式坐好(脊背最好挺直)。闭上眼睛,开始深呼吸;

*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一旦发现注意力转移到其它地方,就要刻意的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持续深呼吸,直至计时器“叫醒”你。

温馨提示:

坐享时,切记不要让风持续吹到耳朵周围。因为三叉神经汇聚于耳部,如果不小心,可能引起面瘫。

尝试在任何地方坐享。

我持续坐享已经296天,我之前是在睡前坐享 ,但每每才开始坐享,很快就进入打盹的模式,之后听了老师的建议,现在改在早上起床后进行,每天20分钟,最大的收获就是,进行完坐享,大脑非常清醒,一个字形容“爽”。尤其是在作息不规律的情况下,比如我们常常感到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的大脑是昏沉沉的,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完成坐享后,大脑的清醒你是可以强烈感受到的。

这样让人身心愉悦的感觉,没有人不愿尝试,持续做下来,不是你坚不坚持的问题,而是你再不会舍弃、遗忘。

在完成自己小目标时,别忘了不要使错力,用错方向。我们与生俱来的财富需要倍加珍惜。



我们是否还原一下每一天的生活的场景?每天各种头条不断推送,在哪是否留下你的足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人坐享的6大好处 (一) 它能让你更健康 它能够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它能够减缓各种疼痛 它能够在细胞层面去除炎症...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4,530评论 5 2
  • 年底又到了,开发商们陆陆续续开始交房,这样可以把供暖费收取了,许多拿到新房钥匙的小伙伴却犯愁了,这寒冬腊月的可咋整...
    小胖谈实用家居生活阅读 102评论 0 0
  • 最近莫名的得了过敏性鼻炎,去看医生的时候,那个头发花白的老专家,很敷衍的问了我几个问题,然后用他的迷你小手电照了下...
    葵洝阅读 886评论 0 0
  • 一个人的歌 我唱给自己听 从北京到西藏 呜呜啦啦都是天籁之音 行走在乌蒙山 磅礴大气的山野歌声在风中碰撞 漂流在秦...
    麦冬1995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