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币分发新模式

作者:KYLE SAMANI 2018年11月9日

加密网络应该是“去中心化”的。正如Coinbase首席技术官Balaji Srinivasan 写的那样,“去中心化”有多个衡量维度。

“去中心化”最重要但讨论最少的维度之一是代币的分发,或者换言之,生态系统内的财富分散程度。可以使用基尼系数量化给定生态系统中的财富分散程度。基尼系数越高,财富就越集中。

由于加密生态系统是新生事物,资产持有者的基数相对较小,并且有一小群早期持有者囤积代币,所以大多数加密资产的基尼系数显著高于大多数法定货币的基尼系数。

数据来源:Etherscan.iobitinfocharts

免责声明:此处基尼系数的计算包括交易所地址。

在主要的加密货币中,比特币的基尼系数最低。这至少部分是由于“年龄”的原因,因为早期持有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卖出。然而,推动财富分散的一个更重要的考虑因素是比特币是使用工作量证明(PoW)开采的。在PoW中,矿工无法避开以法币计价的成本,因此他们必须至少出售部分挖矿奖励以维持矿场的正常运转。

另一方面,股权证明(PoS)区块链相对于PoW来说,不会对验证者Validator*产生实质的、明确的、法币计价的成本。

---*最常见的错误观念之一是PoS系统中的验证者Validator不会产生硬性成本。这是不正确的,因为PoS验证者会产生资本的机会成本。然而,在实践中我们已经看到,持有代币的验证者通常预计代币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增加,从而很少交易代币。因为它们不会产生有意义的、持续的以法币计价的开支,所以我们已经看到,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持有代币而不是出售其代币。---


相对于使用PoS共识启动的区块链,PoW链最终会产生基尼系数较低的经济体,因为至少矿工被迫出售部分代币。这种问题不仅存在于PoS链,也存在于建立在智能合约平台之上的所有2层代币。

相比于社区的低估,这个问题对每个生态系统的健康有着更为普遍和长期不利的影响。新创建的绝大多数代币都是位于智能合约平台之上的二层资产,因此不需要像比特币那样来开采;同时大多数新的区块链都是使用PoS共识而非PoW构建的。

此外,投资于“Pre-launch”以便他们可以接收部分创世代币的投资者有较长的持有期,并且不打算在网络发布时出售其代币(并且在许多情况下,早期投资者被锁定多年)。在PoS系统中,如果早期持有者不卖,那么财富将保持极度集中。

鉴于创始人预留、早期投资者被锁定、验证者不会产生大量的以法币计价的成本,团队建立的第2层代币和PoS系统如何创造适当的条件来促进更分散的代币所有权?

之前在代币分发中的尝试

实际上一直以来开发这些系统的企业家并没有忘记这个问题。在过去的几年里,团队已​​经尝试了几种不同的方法来让他们的代币掌握在更多人手中。然而,这些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当然,最著名的分配机制是ICO。虽然ICO可以帮助进行代币分发,但它们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有效。据我所知,拥有最多贡献者的ICO是Tezos,参与人数约为30,000人,以太坊有6,000,0x有11,000。而且,这些分布非常集中。他们没有做太多实际的财富传播,而是使富人变得更加富裕。

自2017年ICO癫狂以来,公开发行ICO的数量已经因监管问题而停滞不前,代币团队一直试图找出将他们的代币分发给更多人的方法。自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足够去中心化的网络可以从(未注册的)证券转变为纯粹的实用性代币后,代币所有权的去中心化变得更加重要。

那么代币团队做了什么来分配代币的所有权?

从2017年末的OmiseGo开始,数十个团队使用极轻的标准(例如所有> 0.1 ETH的钱包)给数千甚至数百万用户空投他们的代币。理论上说,当用户在钱包中看到一个新的代币时,他们会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它的信息、购买更多、甚至可能使用该服务。但是在实践中绝大多数都失败了。大规模空投的最常见结果是消费者直接出售代币,因为他们是“白送的钱!”

同样,Stellar尝试在2015年通过Facebook Giveaway赠送占总供应量1.5%的代币,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内部人员对系统进行垃圾邮件攻击并获得了大部分代币。然后他们在2017年再次尝试16%的代币供应,尽管有一些不同的机制。现在他们再次尝试使用大约0.5%的代币供应,这次是向3000万区块链用户提供了1.25亿美元的XLM。鉴于前两次缺乏积极的回应,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仍然可能导致人们出售代币,因为这些是“免费的钱!”

其他如Quantstamp,Numerai和Handshake尝试了更有针对性和中心化的方法。Quantstamp使用称为Proof of HODL的独特算法来确定最佳用户。但是,他们已经删除了最初的博客,博客上有您需要知道的关于模型成功的所有信息。有趣的是,Numerai和Handshake使用了更为集中且最终有针对性的空投方式,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方法(两者基本上都是“需要许可的”permissioned空投)。

虽然少数方法产生了良好的结果,但它们都不是完全可推广的、去中心化的、无需许可的、全球性的和抵制审查的。

除了一个大家都不太关注的项目。

Livepeer Merkle Mining

Livepeer于2017年3月成立。当时,所有的项目团队随意空投代币,并疯狂的ICO。Livepeer的共同创始人道格埃里克认识到,这不太可能产生一个广泛参与和蓬勃发展的用户及“视频转码器”社区。

Livepeer(LPT)是一种开源协议,可以实现无需许可的、去中心化的视频转码。Livepeer网络于2018年5月上线,此后该团队仍然不断进行迭代。作为网络发布的一部分,Livepeer团队设计了一个名为merkle mining的聪明方案,模拟以太坊区块链上的PoW挖掘。这里有关于merkle采矿的完整描述。这是一个简短的概括:

截至一些指定的区块高度,Livepeer团队映射了以太坊链的快照。每个超过0.1 ETH的账户都有权获得一个拥有2.44个 LPT的账户。这样做的成本最低:以太坊账户持有人只需向以太坊区块链发起一笔交易,并支付所需的GAS费用。帐户所有者有86天的时间来申请他们的LPT。3个月结束后,所有无人认领的代币汇集在一起​​,供所有人使用。

Merkle挖矿类似于挖矿,但是没有运行“哈希”来找到低于某个阈值的哈希值,merkle挖矿需要merkle矿工生成merkle证明,证明特定的以太坊地址在某个特定的区块高度上,位于至少拥有X 个以太坊的帐户集合中。Livepeer团队提供了一个开源库,使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生成这些证据。每个merkle证明的计算是确定性的,可以提前计算,并且不是计算密集型的(相对于PoW)。

Merkle挖矿迫使merkle矿工承担以ETH计价的费用,因为merkle矿工必须在以太坊网络上支付GAS以存储证据Proofs。储存是迄今为止以太坊中最昂贵的资源,因此merkle矿工以ETH的形式支付给以太坊矿工从而产生成本。

结果

经过68天的merkle采矿期后,Livepeer merkle矿于2018年10月2日结束。Livepeer merkle矿工共花费了2,048个ETH,截至10月2日价值约为470,000美元,价格为230美元/ ETH。所有这些ETH都以GAS的形式支付给以太坊矿工。TOP merkle矿工是:

虽然最终的代币分发结果并没有像我希望的那样分散,但这至少可以部分地解释为它的受关注程度比较低。我希望通过发布这篇文章,有更多团队采用类似的机制并吸引更多的merkle矿工,这将有助于在未来的迭代中更广泛地分发代币。merkle矿工很容易找到多个地址,因此很难知道这背后代表了多少矿工。一个矿工可以拥有上面列出的多个地址,或者多个矿工可能共同拥有一个地址。不幸的是,我们无从区分。

优点

我不能夸大这种方法的好处。它没有ICO的监管风险、完全无需许可、全球的、并且可以在任何计算机上执行(不需要特殊硬件或大型资本支出)。

对于layer-2代币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有史以来第一次,关心Livepeer愿景的人可以使用Livepeer团队提供的免费软件,在家中的商用硬件上挖掘LPT,而不向任何人透露他们的身份或申请许可。它真正把比特币POW的最初精神 - 任何人都可以在家中挖矿 - 变为现实。

谁应该采用Merkle挖矿?

LPT是一个work token。这意味着LPT不是用于支付Livepeer网络中服务的资金。相反,想要为Livepeer网络执行转码服务的人需要抵押LPT从而获得为该网络工作的权利,并以ETH支付。鉴于目标LPT用户是想要转码视频的人,merkle挖矿是鼓励自主选择并让金融投机者退出市场的完美方式。

展望未来,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团队采用类似的机制来为他们的部分work token进行分发。从根本上说,所有work token持有者都可以自主选择进入merkle挖矿流程。

另一类目标用户是正在启动POS网络的团队。Stakers是那些自然会选择管理某些硬件的人,因此存在很强的重叠。

缺点

在Livepeer merkle挖矿的最后几周,merkle矿工在以太坊网络上消耗了超过30%的GAS。许多人抱怨说整个网络的GAS价格上涨了。虽然这是一个缺点,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小问题。以太坊网络是一种无需许可、抗审查的世界计算机,依赖于自由市场经济学。反驳这一点类似于引入审查,并违反了以太坊的精神。同时,反对这一论点即反对使用以太坊。

展望

我们鼓励每个正在构建第2层代币或PoS区块链的团队考虑一些无需许可的方式,让热情的社区成员参与,而不是ICO。这个merkle挖矿的简洁和优雅是美丽的。与PoW挖矿不同,它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中都是无需许可的,而PoW挖掘需要定制硬件

据我们所知,Livepeer团队是第一个做这样事情的团队。我们期待看到其他团队也使用该系统,并且不断改进Livepeer团队开创的机制。

如果你正在考虑采用merkle挖矿或对其有改善的想法,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很乐意听取您的意见,并了解您在代币分发方面正在考虑的角度。代币分发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加密生态系统中的每个人都采用最佳实践。

感谢Doug Petkanics提供有关此帖子的反馈,特别感谢整个Livepeer团队为此做出了贡献。

披露:Multicoin CapitalLPT的早期投资者,参与了merkle挖矿,并拥有LPT代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