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丨真正的整理,只需一次!(实操篇)

整理师focusZL


真正的整理只需一次

“空间的使用不该是为了过去的自己,而是为了将来的自己。”                                               ——近藤麻理惠

“我所传授的整理法是以感情为基础的。如果相信自己心动的感觉,并付诸行动,就会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各种食物都会不断地联系起来,自己的人生也将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为什么在所有的整理步骤中,都要把物品全部集中在一起,摆放在地上?

这是让你掌握现在拥有的物品的存量,然后将其控制在最低限度。”

                                  宗旨

若做一次整理

绝对不会回复到原来状态的方法

                             终极目的

整理真正的目的是

整理过后要如何生活下去

                            整理终点

当你拥有的所有物品都有了固定的位置时

就达到了整理的终点。

整理师

                           整理愿景

只被喜爱事物围绕的幸福场景

在正式整理之前,请给自己灌输以下整理理念

              理念>方法>收纳工具

全新的整理步骤

1、确定房内物品的弃留

2、设定房内物品放置的位置

                               诀窍

1、集中一段时间,一次性、短期内、完善整理一口气整理完,房间就会一口气变得整齐

2、先完成丢弃作业,再进行收纳。

3、掌握一种由你自己制定标准的整理法

                          开始整理

1、写下你的理想生活

a、整理的动机是什么:

b、进行整理究竟是要达到什么效果呢?

c、最好能够具体地想象自己在“整理好的房间里生活的样子”:

d、参考美好的照片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或是去看看样板房


                           准备工作

1、集中的一段时间

2、垃圾袋、纸笔

                            步骤

第一步:整理首先从丢弃无用物品开始

“收纳法根本不能解决整理的问题。因为收纳终究不过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那些被收纳的物品实际上都是无用物品。”

丢弃的标准:

1、必须触碰物品。

2、碰触到的瞬间,是否感觉怦然心动:把东西一个一个地拿在手里,留下令你心动的东西,丢掉不心动的东西。

3、从商店的商品陈列架上选购自己喜欢的物品那样的感觉,去选择那些让自己心动的物品。

扔掉的垃圾

——必须死守的一个整理顺序——

1、衣服类

2、书籍类

3、文件类

4、小件物品类

5、纪念品类

第二步:衣服类

分类

上装(衬衫、毛衣等)

下装(裤子、裙子等)

外套(夹克、西装、大衣等)

袜子

内衣

提包

配件(围巾、腰带、帽子等)

季节性衣物 (浴衣、游泳衣等)

鞋子


方法

把放在家中各处的衣服一件不漏地取出来,全部堆放在地板上或某一个场所,必须正确掌握现在自己到底拥有多少物品。

然后一件一件地拿在手里,触摸之后做出取舍判断。只留下心动的衣服。

从非当季的衣服开始整理,最容易纯粹让人感受到心动的物品

衣服整理
衣服整理

第三步:书籍类

分类

一般书籍(通俗读物)

使用书籍(专业书籍、参考书、食谱等)

鉴赏类(照片集等)

杂志


方法

把所有的书摆在地上,一一触摸;绝不要去看其中的内容,只要接触一下就可以,留下怦然心动的书

书籍的生命是时效的,自己的身边不保留过多的书籍反而会提高自己获得信息的灵敏度

整理书籍

第四步:文件类

分类

现在正在使用的

暂且需要的(待办)

需要永存(房契等)

方法


“把文件全部丢掉”也没问题

集中精力整理那些完全没有心动感的文件,一气呵成。

把文件分为“需要留存”和“待办”,过时的文件资料及时扔掉

第五步:小件物品

分类

CD、DVD

保养品、化妆品

衣饰配件类

贵重物品类(印章、存折、信用卡类)

机械类(数码相机、电源线等电器类物品)

生活用品(文具类、裁缝工具)

生活用品(药品类、洗涤剂、面纸等消耗品)

厨房用品、食品

其他

方法

全部摆放在一起,触碰每一件物品,只留下“心动的”物品

种种莫名的物品(礼品类、购买手机时的包装盒、用途不明的电线类、衣服的备用纽扣、电子产品的外包装箱、损坏的家具电子产品、旅行用的化妆品试用装、因赶流行而购买、但束之高阁的保健用品、免费领取的新奇赠品)全部退散

第六步:纪念品

整理纪念品,为了集中精力思考今后的人生,安排以后的生活。

方法

全部摆放地上,触碰每一件纪念品,留下心动的物品

小件物品

留下真正令你怦然心动的物品之后,就可以开始收纳了!

收纳的方法千万种,无法一一而足。近藤麻理惠建议,所以物品直立摆放收纳;收纳工具简化至简,最推荐鞋盒!

直立收纳

收纳的方法因人而异,但只要做到两点,就可以使房间做到永久不乱:

1、给每个物品设定固定位置

2、每次使用完,物归原处

直立收纳

真正的整理完成了,平常的整理工作就只是打扫灰尘和物归原处而已!

整理作业应该尽快结束,然后对“具有真正心动感”的工作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热情。

此种方法适合于单身人士,也适合于一家子。只要给每个家庭成员划分私人物品位置、设定公共区域即可。

不管是你,还是家庭成员,还是孩子,整理完毕,牢记一点:

物归原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