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喜欢你》,叫做:我能和你吃到一个碗里!

遇见无声的文字,遇见有温度的你!

 

上周五一下班,我就和小伙伴约好了直奔电影院。

为什么?因为《喜欢你》呀~~~

除开《饮食男女》以外,《喜欢你》是又一部用美食为爱情搭起桥梁的佳作。

看完影片,我脑海中一直回旋一句话:喜欢你,才能和你吃到一个碗里。

影片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模式,但是主线却跳开了这个架构,从厨师和食客的角度来发展感情线。

男主路晋是挑剔的美食家,女主顾胜男是天才少女厨师。

别的厨师只觉路晋挑剔难伺候,惟有顾胜男能够用食物“喂服“他。

她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密码,而食物就是打开密码的钥匙。”

她不仅仅实在烹饪,她是用食物,向世界传递自己的声音。这个声音,只有同类才能听到。而她烹饪出来的声音,被他吃懂了。

她用食物打开了他的胃,同时,也用自己打开了他的心。她就是打开他的那把钥匙。

你不是墨鱼,不要逃跑

路晋给出的菜单只有一个字:蛋!

顾胜男就能够做出几十种款式,并且每一款都能让他被“喂服”,惊喜连连。

他不断出题,都是这个题目:蛋!

别人应付到头痛,她却越发兴奋,边做菜边说:“玩high了是吧?陪你玩到底!”

真正知晓你的人,才能Get到你的兴奋点,陪你在一场游戏里纵横驰骋,否则,谁闲得慌在那儿陪你疯啊?

她知道他,知道他为什么对食物挑剔,知道他在这场食物角逐中多么期待和兴奋。所以,她愿意陪他玩儿。

当她做“蛋“这道菜做到穷途末路,只好做了最后一道菜求饶。她用墨鱼汁做食材,墨鱼汁是墨鱼逃跑时才会有的东西。

他吃懂了她的意思,用纸条回复她:你不是墨鱼,不要逃跑。留在这里,做一个值得我尊敬的对手。

在爱情里的我们不也常是这样吗?当我们棋逢对手,遇到一份势均力敌的爱情时,我们总会因为各样稀奇古怪的原因,第一反应就是逃跑。

为什么惺惺相惜的两个人相遇一起,却习惯性的要逃跑?明明应该拥抱的两个人,为什么却转身逃跑?

因为太相似?因为太相知?因为太想要?还是说,因为她能看清他的套路,他也能看穿她的心思?

爱情这个命题本身就包含了一切一切的美好和不美好,那些柔肠千转,那些思绪百结,那些相知和逃跑,那些不被人理解的想法和做法,都可以爱为名。

那么,为什么不能像男主一样,以爱为名,劝她留下:你不是墨鱼,不要逃跑。

相爱的人啊,在能够相拥的时候,不要转身逃跑;相爱的人啊,在能够挽留的时候,不要站着不动,任由错过。

吃饭这么私人的事情,怎么可以跟人一起?

路晋带着食材敲响她的房门,说:“我要吃饭”,其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是想“吃“做饭的人。

他说:“吃饭这么死人的事情,怎么可以跟人一起?”但是,他却能接受顾胜男和他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还吃的事麻辣烫这种“相濡以沫”的吃法。

这部影片最Get到我的一个点就是对吃饭的定义。因为,吃饭真的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对于我这种有洁癖的吃货,吃饭就像生活的一种仪式一样。

我没有男主那么严重,至少,我很享受和别人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一个人吃饭反而觉得冷清。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爱吃,甚至是贪吃,但是,也都知道我贪吃是有原则和底线的。

因为,我从来不吃别人吃过的东西。

无论是谁,我都不能接受别人在我的碗里夹菜吃,也不能接受别人给我碗里夹菜让我吃。因为口水碰过的筷子,我吃不下去。就像我的水杯不能让别人用来喝水一样,否则,我都是直接扔掉重新买新的。口水相接的吃法我心理上还是迈不过这道坎。

心理上是这样的,但偶尔处于礼貌,在一些情况下,只能忍着吃了,只能眼睁睁把我的杯子让给别人喝水。

后来,当我遇到了一些朋友,自己慢慢敞开之后,才会和极少数的人能够在一个碗里吃几口饭。每一次,我都会半开玩笑说:“我对你的爱在此就显明了,你看,咱俩都能相濡以沫了。哈哈哈~~~”

影片里的吃饭,不单单是吃饭,寓意更深,更多的是折射出彼此在烟火爱情里有一样的口味,也就是有同样的三观。

路晋和顾胜男能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因为他已经接纳了她。正如顾胜男说的:“我发现,你和我一起吃饭话还挺多的呀。

吃饭不一定是私人的事情,但是,能在一个碗里吃饭,一定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爱情,就是彼此能吃到一个碗里,用“相濡以沫“的方式吃一辈子饭。

爱,不是物质的较量,而是灵魂的碰撞。

爱,就是遇见另一个自己,遇见你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你不能同时喜欢两个人的菜,你只能喜欢一个人的菜

当初顾胜男知道路晋另外有一个死人厨师的时候,她无法容忍。哭着对他说:“你不能同时喜欢两个人的菜,你只能喜欢一个人的菜。”

爱情太大,能容下对方的一切,但又太小,小到容不下第三个人。

他终于下定决心,要找回她,而找的地方就在菜市场。

她是厨师,菜市场象征着她的生活,她的高度,而他,从自己霸道总裁的高度下到顾胜男厨师的高度,进到她的生活里,这才是爱情应该有的样子。

他对她说:“我身边现在没有合适的职位给你,但是我身边有一个位置给你。”

好的爱情,总是相处不累,彼此调和,而不是居高临下,更不是仰人鼻息。

不得不说,导演制片人都是费了心思的。虽然影片逻辑性不强,但是,和主题相关的细节却把握的恰到好处,让人回味无穷,又不经意间感动不已。

喜欢她,所以回来找她,因为余生只能吃她做的饭菜,只喜欢她一个人的菜。

喜欢你,所以不再逃跑反而转身拥抱你;

喜欢你,所以才和你在一个碗里吃饭;

喜欢你,所以一辈子只吃你做的饭菜。

PS:

五一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了两天一夜,所以,好几天没更新,今天赶紧补上,嘻嘻~~~

往期精彩:

当我们谈论出轨的时候,《圣经》是怎么说的?

白百何出轨了,关你的“爱情”什么事儿?

最美的艳遇,是28岁的你邂逅17岁的自己

什么样的女人才能与自己相爱呢?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