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很羡慕你啊

十七岁的夏天,平淡无奇的她,生长在平淡无奇的四线城市,虽然有着向往东京的梦想,奈何平淡无奇的成绩,只能够得上本地一所平淡无奇的大学。

当然,命运是不会亏待可爱的女孩子的。一次误打误撞,表现甚是糟糕的面试,也能收到录取通知呢,繁华的东京就这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为她打开了一扇门。未来,似乎伴随着无数新鲜的可能。

单薄的工资不足以承担高档便利街区的房租,好吧,城中村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已经来到大城市了呢。

虽然自理能力、认路能力都十分勉强,但是扑面而来的现实,迅速的教会了她团结同事、讨好上司和坠入爱河。和小姐妹一起讨论中午吃哪一家的便当,和男友一起看碟吃泡面的休闲时光,真的很棒。

可是,这样的生活,即使是留在小城市也可以拥有啊,她说服不了自己蠢蠢欲动的心,“那里不是我的立足之地”。与那些有背景的人不同,她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很快,她升了职、分了手、搬了家,周旋于各种聚会和联谊,希望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和视野,这是属于大城市的专属诱惑。她有了新的高富帅男友,也学会了用信用卡买名牌内衣和昂贵礼服。可惜生日那天,精心打扮的她被落单了。怪只怪,她不是高富帅男友可以认可的结婚对象。

偶尔也会给自己喝鸡汤,觉得是时候做点改变了,要要变成更好的自己,才能遇到更好的他。

换到了心仪的公司,似乎是给前任上司的一记闪亮耳光呢。而优雅的大叔,就在这时刚好出现。教她享受最好的物质生活,让她做一个精致的东京女人,却偏偏给不了她婚姻。事业扶摇直上的她,想以退为进。

她说分手,他转身就走。

和已婚的小姐妹相聚,话题越来越少。好吧,既然总是要结婚的,条件一降再降,终于在刚过而立之年得偿所愿,丈夫是各种条件都相对合适的人。


终于搬到了梦寐以求的高档公寓,开始了新生活。可短暂的新婚甜蜜之后,不得不承认丈夫是个大小孩。左边是生孩子继续,右边是离婚分开。她犹犹豫豫了好几个月,直到一向老实的丈夫,主动承认有了外遇。

她签离婚协议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那时别人的玩具跟她的不同,她就会闹会哭,因为她只想和别人一样,哪怕这种“一样”与她自己并不相配。

她搬出了那个伤心的地方,来到都市最繁华的地段,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其实,她不过是想“被别人羡慕”。

别人拥有的,她也要拥有。


曾经,很不理解母亲为什么会从都市来到小城,如今成为中产阶级白领的她,却也对这座城市意兴阑珊。

精致面容、锦衣华服、高档餐厅、豪华公寓、跨国名企,那些十七岁梦寐以求的东西,都已经实现了。

但二十年之后,那个城中村,那个当年陪她看碟吃泡面的人,却让她分外想念......

 

这是《东京女子图鉴》女主角绫从秋田到东京二十年的生活,一个女人完成人生所有大事的年龄段。

这是一部毫不掩饰的生活毒鸡汤。

也是中国万千北上广深外来女性的映照。

每个选择,每个岔路口,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经历的,真实的不像话。


▲千万别因为这张海报错过这部好剧


我所在的这座城市是广州。

如果你在广州的CBD上班,就会发现,晚上8点,五十层的办公写字楼依然灯火通明,几乎没有关灯的房间;晚上9点,刚吃完夜宵的年轻人们三五成群地往明亮处赶,回办公室加班;晚上10点,成群的出租车在写字楼下排队,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时间点接到的单最多……

常常有人聊到这座城市,说它的苍白,它给年轻人带来的压力。毫无疑问,这些事情是不言而喻的。

深夜时分灯火通明的加班楼,下班路上对着马路哭泣的女孩,台风天里穿街过巷送外卖的小哥,这座城市还有太多的点滴可彰显其冰冷的一面。

但那又如何呢,人们来到这座城市的初心大概都不是眷恋安逸吧。

在最年轻的日子里,用生命中最富于变化的几年时间,去探寻自己要去行走的路途,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消耗完你身体里所有的热忱和期待。即使累又怎么样,毕竟这里可是广州啊。

轰轰烈烈和平平淡淡从来就是死对头。你指责我满世界折腾,我鄙视你在墙角踏步。

一定会有激情燃烧的人,饱含着对生活最炙热的想象力,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拼尽全力地站上那个以前从未敢想象的大舞台。

也一定会有人云淡风轻,他们对周围世界的起起落落没有那么关心,只关注着自己一小方天地的冷暖,即便每一天都经历着琐碎细密的幸福,也轻描淡写,若隐若现。

我们很难去推测,哪一种人到头来会后悔。

我们也很难界定,究竟哪一种人生更精彩。

也许,二十多岁的女孩子,不管现在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很多年以后回头来看,总会笑自己傻。

人生那么长,总要走一些弯路。若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向心而行;若你尚在迷糊之中,那就享受当下。没有什么是完全美好的,没有什么是真正完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可以不认同,但又有什么权利去指责呢?

远方,究竟是应有尽有,还是一无所有?

没有最好的人生,只有属于你的剧本。

生活,从来没有那么容易,我们一直都在打怪升级。

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我们终将是这个世界的配角

但也别那么轻易就放弃

毕竟你值得一桌两人三餐四季的美好~

最后,把《东京女子图鉴》的最后一句台词送给在拼搏的你们

一起加油吧!

因为想要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文字|钟暖

音乐|《Tokyo》

图片|《 东京女子图鉴 》

钟暖FM工作室 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