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深圳大学艺术设计有多难

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19年跨考深圳大学艺术设计,政治英语65+,专业课均分130+,总分390+。初试第5名,复试第4名。这里就艺术跨考分享一下个人经验,希望对有需要的同学有点帮助。本篇文章将考研难度拆分层次,即使考研一无所知的同学也适合阅读。

跨专业考研,演技很重要。

从经济学领域跨到艺术领域,属于裤腿都可以跨裂的那种跨界。二者的距离有如北京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隔着大西洋互不相干。本科阶段的我作为本系经济学学生里最喜欢画画的业余分子,早已不知觉为自己接下了美术生的剧本。毕业后一年半的平面设计师工作,并没有让我真正发挥这一角色,于是我尝试往学术的方向调整。去年至今的十个月的备考过程就是一次次的演技突破和想法升级,左脑和右脑结合的实力比拼。去年年底初试登台上映,今年四月初参加复试终于受到深圳大学对我演技的肯定,喜提艺术设计硕士入场券,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我因何走上艺术设计考研这条路?此处引用斯坦福大学主任福格博士构建的人类行为模型理论。

要让人们行动起来,有三个因素。一,充分的动机;二,完成这一行为的能力;三,促使人们付诸行动的触发。这三者缺一不可,否则人们不会实施某种行为。

其中,对大部分已经想跨考的同学来说,第二点是最难的。很多私信问我的同学,自认为专业能力跟不上本专业的,时常掉入自我怀疑的漩涡,想确定自己的能力之后再来权衡要不要考。而对我来说,必须承认一点,当时的我无法确定能不能考上,但我就是想考。不动声色,不想结果。人生就这一次机会重新改写专业出身,一生受用的事情值得我投入这半年。如果你在这一环节思量,不妨问自己一句,哪个让你更痛苦?是努力,还是后悔?纠结是认清自我的好时候。内心有答案了,才是之后的触发。

不确定性的结果伴随我整个考研过程,让我平衡自己的学习状态。一样都是要考艺术设计,与其设定自己门外汉的身份,不如混入其中一起愉快当个美术生。假如都是第一次上考研战场,战斗力才是最重要的,战斗力可以经年累月,也可以半年高效练成。因此入戏之后,要一心磨炼演技。宗旨是以分数为重,一切与分数无关的事情不要看,不要听,不要管。生活重心是当前的状态,是眼前这章的知识点,是这幅未完的画作。保持定力直到交考卷的那一秒。

过了内心这一关,现在来看待考研的实际难度。考研分文化课和专业课。

首先看文化课。政治和英语这类文科考试,有很多名师。这里推荐徐涛、肖秀荣、考虫APP。这些老师有着深厚的教学功底,囊括教材/网课/公众号一整套的学习过程。跟着学习下来,你会发现文化课很大部分在考逻辑能力。这是跨考生的硬实力部分。

考研政治和考研单词有一个规律,就是重点知识点和重点单词,都是高中学过的那些。高考要求重点掌握的,如今也一样。也就是重复记忆。不用精通,认得出就行。所谓应试,道理是相通的。比如,政治知识点很多,首先要在宏观上认识它。政治分选择题和分析题。选择题目的类型,一种是抠字眼。四个选项可能都是对的,但有的是原因,有的是内容,要看题目问什么,对应什么答案。一种是知识记忆型。比如某个领导人的理论,当时用了什么词语,什么形容词来定义这个事件,就考原话。考点就很喜欢考什么形容词搭配什么名词。政治选择题跟单词一样,认得出来就不用专门去背具体写法。分析题有徐涛、肖秀荣等讲师来框定范围,跟着理解背诵就好,考验的是记忆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同理,英语占分最大的阅读题,看懂意思只是表层,选项中很多干扰选项。需要带着问题去看文章,有重点捋顺文章逻辑。

以上是关于文化课的总体认识。接下来再来看学习方法。我认为一个好用的方法就是做笔记。包括各类型的笔记。政治的有知识框架笔记、背诵文段笔记、错题笔记。

政治的框架笔记有助于理解知识。但有些句子,比如知识点的定义/做法/必要性/意义,这些句子很长,并不是整理成框架就能记下来的,因此需要灵活可靠的记忆方法。做背诵笔记就是其中一种。并非抄写一整段,而是将知识列点,除了必背的重点句,其他的学习用自己的话描述和概括。

英语的有历年真题分析笔记、重点单词笔记、作文笔记、长难句笔记。准备各个不同的笔记本归纳分类信息。做到从笔记本到大脑,有序整理知识点。

其次是背诵,一是碎片化时间可以手机录下记忆内容用随身耳机循环播放;二是坚持早起每天一小时室外背诵,这段时间很宝贵,一天时间刚开始,人的精神气足,注意力较集中。

另外一个学习方法,是停顿得当。考虫APP的尹延老师说过,两个学科的复习最好有个过度时间,比如做完政治题倒个水洗个脸之类的再来看英语,更有效率。

其他学习方法的补充:

提分利器:英语写作字帖。站在评卷人角度,整洁的卷面能方便他们阅卷,自然增加印象分。

买考研答题卷,找一份历年真题进行考前模拟,对于进入考试状态非常有必要。

说完了文化课,接下来就是专业课。

我考的深大艺术设计两门专业课都是手绘,因此这一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画画中度过。买过200支马克笔,画完了121张A4纸和4个本子。

画画是主观性强的科目,与个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分不开。属于硬实力+软实力部分。绘画相关话题在知乎上有许多优秀的回答,这里重点讲深大的艺术设计考研专业课。

关于专业课,许多人会想找培训班学习。确实,当你独立面对考研诸多迷茫的问题时,会感觉跟着一个培训班似乎找到了组织,仿佛有了主心骨的号召力。然而有一种情况会让你更加迷茫,那就是花高昂学费进入培训班之后,才发现老师教学质量之差,负责人松散管理之弊,与其之前宣传名不副实。许多私信问我推荐培训班的同学,在这里统一回复:我有上过培训班,日均200元学费的培训课,平均每天与老师接触不到5分钟。客观来说,老师的指导在整个考研过程中有发挥作用,尤其是复试。但大部分时间是靠我自学和请教上一届学生。我所在的培训班只是许许多多培训班之一,不代表全部。确切来说,遇到好的培训班很难得,培训班入坑率很高,需要谨慎辨别。

是的,与其花钱买一个自习教室的座位,冒这个入坑的风险,不如花钱买性价比更高的考研讲义或书籍,让指导更加真切具体,直接落实到日常复习中。想详细了解深大艺术设计考研讲义,可以私信联系我,有偿提供。

人类社会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才能发展,同样的道理,我们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这份讲义就是我总结的学习方法。主要帮助同学们提高备考的技巧,增强应试能力和效率。

相信会选择跨考艺术的同学,本身对画画也是有兴趣的。关于画画,我认为有一点是相通的。画画必须保持一口气。从一开始毫无想法对着空白画纸,到窘迫画出寥寥几笔,擦掉重新再起稿。这个过程心像被抓着一样不舒服,坐立不安,也要保持坐上15分钟。到思定下笔,渐渐就会进入状态,忘记时间流逝,这时候画画是快乐的。尽管有时最终效果不尽人意,这口气也不要随意放弃。

看了许多参考画作,却囿于没有灵感。这也是一种常态。始终要保持创作意识。别人优秀的作品值得我们剖析学习,要看进心里面,然后忘掉,才能画出自己的东西。你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幅手中诞生的画作都是自己的所思所想,好与不好都会有所收获。

带有应试属性的画画,对于跨专业同学确实有难度。不妨换个角度,视为自己的创作成长历程,其中有苦有乐,不断与自己对话,也是一种享受。跨专业的你对于画画的这种喜欢,将是你内心最强大的驱动力,勇于竭尽全力表达自我的人,最终会获得更大的进步——无论通过什么手段,临摹也好、查阅参考也好,他们会不择手段地去做,直到他们目前能力的极致。

以上就是我对深大艺术设计考研难度的分析和个人实用方法,当你从心态和方法上面对一件事情有了较多把握后,剩下有多少难度就要看你的实际行动了。学习内容很多,问题也多,但并不代表学习方法就很难。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保持耐力、脑力和体力直到成功为止,倾余力而不至亦无憾也。

达芬奇笔记中有一段话,阐释了这位勤奋的艺术家的学习态度和心得,最后分享共勉之。

我为了获得这些血管的真正的完整的知识,解剖了十多具尸体。剖析了各种器官,剔除了帖附在这些血管上所有最微小肉屑。即使你爱好解剖,也可能被熏人的恶气或支离破碎的尸体所阻止。这一切也许不能是你后退,说不定你缺乏描画尸体各部分结构最起码的素描技巧;就算你已经掌握这一技巧,你还可能没掌握几何图示画法和估量鸡头的强度和力度方法,说不定你没耐心,也不勤奋。

至于问到我是否具备上面所述的各种素质,从我的一百二十卷书中,你就可以找到“有”或“无”的答案。在这些方面,我未曾被贪婪或懒散所阻碍,我只需要时间,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市起起落落,涨跌无常,投资者不可能每次一买股票就会涨,都可能经历过被套,“套牢”成为投资者经常挂在嘴边的词语。套...
    刘生说股阅读 236评论 0 0
  • 防呆设计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常见的插座就是经典的防呆设计,,在实际的方案设计中,各个模块之间也需要考略...
    ssssqiezi阅读 572评论 0 0
  • 2018.04.15 1.感恩上师及诸佛菩萨的护佑和加持,感恩上师慈悲传授正法,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遇到身边...
    鹊曾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时间周期 2017年9月20日---2016年9月26日 二.互评分组 A组:@桐20170707 @妖怪你在...
    失落的羊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