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辜负了《三块广告牌》:去他的爱与原谅,我偏不!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出来,备受关注的《三块广告牌》大热倒灶,得了个最佳女主角。

微博上,还有大V@阑夕开盘口预测今年的最佳影片。

虽则最佳影片被《水形物语》给摘走了,可我觉得《三块广告牌》是今年最值得看的电影。



01

血亲复仇也好、同态复仇也罢,复仇一直是人类的基本母题。

金庸有部非常重要、却相对冷门的作品叫《连城诀》。

里面铺陈了人性大大小小的恶,逼死自己女儿的父亲、心机深沉的师傅、狼心狗肺的丈夫。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万震山夜半起堆尸砌墙的鬼气森森。

书里唯一可以作为救赎、绿菊一般淡雅的凌霜华,也是被自己父亲活埋而死。

甚至为了算计丁典,凌退思知道丁典见了女儿棺木肯定情绪失控不能自已,便特意在棺木涂上了剧毒的金波旬花。

《连城诀》里没有尽情复仇的畅快感,它的主角狄云犹疑软弱、痛苦思虑,把所有的情绪都收了起来,只留下一缕永无断绝的此恨绵绵。

私以为,这才是最能体现东方复仇情态的作品。


《三块广告牌》讲的同样是复仇下的人性。

一个母亲米尔德莱德,自己的女儿被强奸致死,尸体被泼油烧焦。

大半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找到凶手。

一腔愤懑,无从宣泄。


问责办案警官吗?

小镇上的所有人都知道,威洛比警长是个好人。

没有找到凶手,不是因为他的敷衍了事,而是因为他已经排查了所有线索,仍然一无所获。

即便知道警长患了癌症,只有一个月的生命,依然要报仇。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血债血偿,这是基本人性。

如果你上天入地、穷尽碧落,都找不到恶人来对你的痛苦负责,那怎么办?

那就生造出一个出来。

人,说到底,也只是一个脆弱的容器,盛放了超载的痛苦,必然会爆裂。


电影的最后,一个悲伤的母亲和一个被开除的警察,一起去寻找凶犯报复。

有人说这是最后的治愈,要我讲,这就是人性的延宕。

如果在结尾里看到鸡汤看到和解的,那说明你还很幸运,还没有遇到过真正的失去。

真正让这两个彼此仇视的人走到一起的,不是所谓的和解——

而是面对无可奈何、面对必将失去的一种接受。

和解代表的是:我原谅你。

而接受代表的是:就这样吧,算了,我没力气计较了。

要搞清楚,这种算了吧,我不追究了,不叫原谅。

可能,人类的韧性也正于此:再怎么愤怒痛苦,只要还想活下去,就一定能找到消解之道。

最终,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道里。



02

人生在世,遇到伤害怎么办?

想要逆来顺受认命,发现又远远做不到,又怎么办?

很多复仇的电影流于浅薄说教,是因为它们总在讲学会和解才是自我救赎。

但事实上,正是因为温暖治愈在现实生活中稀缺,我们才会幻想在电影里补量。

大部分遭遇到生活重创的人,不会和解、没有救赎、不再期待、渺于未来。

他们仅仅是活在默不作声的巨大绝望中,而已。

总是和被害者讲救赎这种论调,不会成为和解,而更像是一种冒犯、一种道德绑架。

《三块广告牌》里安排了全片最絮叨、傻白甜的前夫女友说了一句:愤怒只会招致更深的愤怒。

这个设定,基本可以看成深藏在电影背后导演的反讽。

我姐的《透明人》里有一期,是讲性侵犯的。

一个老师侵犯自己未成年的女学生,后来逃不过良心的谴责,受洗信教,以获得内心的平静。

那个被侵害的女学生知道后,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说:

我都还没有原谅你,凭什么上帝可以替我原谅你?



03

和解、原谅的困难,在于这个行为是反人性的。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复仇者的后代。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如果几万年前,河姆渡的某个人类先祖族群内的一个孩子被杀,那么具有复仇基因的族群会选择报复,有仇必报的名声传出去后,其他族群不敢轻易招惹,所以存活概率就会变高。

与此同时,没有复仇基因的族群,就会慢慢灭绝。


在人类文明系统,一直在更新、迭代、打补丁,却永远没办法把复仇这个系统bug给修复好。

因为复仇,具备道义上天然的正当性,却不具备合法性。

而现代文明存在一个基本共识:法制。

法律本身是至高无上的,杀人者违法必须受到法律制裁,可是当对于杀人者的制裁结果出来以后,无论受害人满不满意这个结果,都必须接受。

这就叫做程序正义。

他杀人违法,你复仇杀人也是违法,一旦僭越了法律的位置,把自己作为裁决者,这种行为本身就丧失了合法性了。

你不能用“不正义”去维护“正义”。

我们再次回望张扣扣案,就可以发现,礼法二字,虽然总是连起来说,但是“礼”与“法”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从社会稳定考虑,法必须大于礼、大于孝。

但是从民间舆论和老百姓最直接的心态出发,民众对于道义正当性(简单可以理解为复仇)的需求,是远大于合法性的。

张扣扣案件下为数众多的支持者,就可见一般。

人数多寡,只意味着某种潮流,而不是绝对正确。

既诛且旌的逻辑,是走不通的。

没有人可以充当上帝的角色,随意裁决他人的死生。



04

这个世界上,只有经历过真正的痛苦和伤害的人们,才能互相理解什么叫做失去。

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某种真相:我们不仅是复仇者的后代,甚至我们自己就是复仇者。

我们都曾经是那个愤怒的母亲、那个愣头青的警察、那个广告商、那个侏儒。

我们就是他们的集合。


我们活着的每时每刻,都在向平庸复仇。

向软弱复仇。

向琐碎复仇。

向假大空复仇。

向偏见复仇。

向傲慢复仇。

甚至,向梦想复仇。


我们必须要放弃对于公平世界的幻觉。

我们必须要接受生活本就不美好的人生设定。

或早或晚,我们终将明白:

世间事,了犹未了,终以不了了之。

可即便如此,那又怎样呢?

含着心头一口热血,按住胸间一腔孤勇。

还是要提枪上马,干他娘的一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