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悄然而逝,不够隆重,让我怅然若失。未想在初春之际,上天还是把北国冬天不可或缺的雪给了大地,给了我。 “画堂晨起,来报雪花飞坠”。正月里两场暴雪接踵而至,霸气回归,让我大喜过望。 头场雪未停,我己冲进赛汗踏雪寻芳。意犹未尽又到红道巷的林海雪原中徜徉一日。一旬之后的第二场雪却来的更加猛烈,尚未平复的心又一次被点燃,“竹杖芒鞋轻胜马”,穿越“哈喇沟"再次雪中行。 哈喇沟,山势陡峭、峰峦叠障、沟深谷幽、泉多水宏。冬季以冰闻名,是驴友攀冰越瀑的绝佳之地。大雪过后,哈喇沟却成了一个堆琼积玉、晶莹玲珑的童话世界。沟谷两侧高耸峭立的山少有平缓的附着地,飘落的雪大部分沉降在狭窄的谷底,覆盖了谷底的所有。眼前的一切全成了银白色,地上、树上、石上、缓坡上,无处不是雪,只有硕大的石头,挺拔的树干,壁立的岩崖裸露在外。在这样的洁白空间里会让人的心瞬间平静下来。进沟时的种种遐想和期盼也被眼前粉装玉砌、皓然一色的白雪覆盖。景色如此,夫又何求!这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山谷俨然己是纯净与圣洁的一方净土,令我一见倾心,只想大爱一场。 我亦步亦趋地顺着队友踏出的足迹而前行,不愿让自己的双脚踩在足迹以外,生怕在光洁的雪上多踩出一个脚印,一行人也许都心存此念,竞走出一道细细的小径。越走越感动,这雪好像是带着某种使命而来,如果有,那一定是欢迎我们的到来,愿与大伙一块嬉戏玩耍,并特为我们铺设了一条雪路。砂砾不见了、卵石不见了、顽冰不见了、坑洼不见了,脚下如履厚厚的毛毯,平整而笃实,柔软而紧致,不滑不陷,恰到好处,让人们走的潇洒而愜意,有幸而感激。 一路缓缓向上,阳光随着山形和我位置的不同,时隐时现,雪路也时晴时阴。山阴处,雪是那样的柔和慈祥、温润皎洁、含情默默;山阳处,雪是那样的光彩炫目、灵光闪耀、风华灼灼。仍是一色的白,却明暗有致,不单调,不呆板,像一条活泼灵动,神彩奕奕的银龙在山谷中游弋,我的心境也随着它变幻着、张驰着。 莹莹白雪依偎在山的怀中,匍匐在山的脚边。山,早己是单纯的石和雪,山头是湛蓝的天和疏朗的云,山的阳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色的光,山的背面在雪的映衬下透着冷峻的青,雪与云则一动一静遥相乎应。光与影、虚与实,柔与坚、高与低,共同营造出一个梦幻的山谷,给人以生命的活力,纯净的心境,圣洁的诗意。 蓝天祥云下,白雪松柏上,山,仿佛横空出世,有的山巅横卧似矫健飞龙;有的璧立千尺、直入苍穹似一剑倚天;有的似仙女婷婷,琵琶遮半,娇面朦胧。近时,它陡立如墙,伟岸英雄;远时,它奇峰突起,逸俊超拔。四周的怪石突兀险竣,或孤悬傲立,或聚成一簇危如垒卵。山不转路转,“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曾有一瞬,阳光照耀在一坐山的峭壁上,岩石也许是被春雪打磨的无比光洁,峭壁竟金光漫射,炫丽夺目,山腰上的雪更是白玉生香、云蒸霞蔚,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一派香雪海。 北国初春,只是日历上进入了春季,天气仍是寒冬的延续,春来了,送暖的春风却还在路上,“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善解人意的雪,妆饰了大地,也妆饰了我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