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同名日剧,这也是在进行人生的整理!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剧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作者 | 桃莫酱

与近藤麻理惠的结识始于15年的夏天,彼时天气闷热,正苦恼于怎样收拾越来越满的家。看到在日留学的同学推荐《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说是在日本很火的收纳书,便入了。

在那之前,对所谓的工具书并无太多好感,总归多是忽悠或应急之用。但看完《整理魔法》(魔法这个词好中二好羞耻),从一开始就爱不释手,到现在已经反复读过多次,才体会到好的工具书必然是术道结合,好的方法背后,还有让人难以忘怀的余味,让你一次次跟随着付诸实践。

支撑怦然心动整理术的,是近藤“整理可以让人幸福”的信念。她的书和方法,最终是让人们思考,人到底是要追求怎样的东西,自己又是想要怎样的一种生活?

这已经不只是工具书,而是类似哲学探讨的问题了。

我之前曾经写过《我的家里空无一物》(点击标题即可查看原文),作为一个重度收纳爱好者,偶然在B站看到书的同名sp,看书时的种种感动,又一次被点燃了。

sp以近藤麻理惠为原型塑造了一个怦然心动整理师——乘田磨辉子(仲间由纪惠 饰),经营着一家人生整理魔法公司。也许是为了强化整理师的形象,绰号“紫菜包饭”的她通身上下都是白套装,撑着白色阳伞,黑长直发,一丝不苟的样子。

90分钟的sp讲了三个故事,把近藤书中整理是为了更好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的概念拍出来了,满满的感动。

*

第一个故事的客人是保健品客服人员二子玉川薰(夏菜 饰),薰长相可爱,家里却乱成一团糟,恋爱也因此经常失败。为了让来家里玩的约会对象不被吓到,薰决定请清理公司的人帮忙,找到了辉子。辉子并非负责打扫的钟点工,她要教会薰整理房间的办法,学会自己收拾整理。从衣物开始,按照是否怦然心动的原则,进行舍与留的筛选。

“嗳!怦然心动!这是什么东西,我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心动?”薰的讶异也是我第一次读《整理魔法》时的困惑,如此抽象的原则,怎么理解?又如何实践呢?

整理师无法替你做这样的判断,最多只能是建议,最终的决断必须由物品的主人——你来做出。辉子说:“用手去触摸,穿在身上试,想象在商场的衣柜里看到这件衣服是否会购买,慢慢磨练自己的心灵灵敏度,渐渐就会体会到是否心动。”

只有自己才能把握住自己的怦然心动和喜爱。看似冷酷的问题,最后的答案却足以让你成为自己所喜欢和敬佩的人。

我们都有过一时兴起收拾一下午特别兴奋的经历,这种成就感微小而实在,但很容易被破坏,因为我们仍会不断地乱扔,乱买,乱堆,陷入衣柜里挂满了衣服却没有一件喜欢的境地。

整理魔法就是把一时兴起的整理变成一场庄重而决心的祭祀仪式,通过对物和空间的彻底梳理,了解自己掌握的物,唤起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并实现,极简生活,被所爱之物包围,找到关于自我的自信。

薰的约会对象发现她家中的脏乱程度之后,落荒而逃,薰找到他,许诺自己一定会好好收拾,对象说了一句很现实的话,“如果人能轻易改变,就不会那么辛苦了。”

改变的过程真的很辛苦,且不说其中的劳动量和体力的辛苦,心灵上的考量也是极为难熬。改变既往习惯,维持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对于上班族来说也是格外疲惫。薰说,平时上班太累,到了周末只想好好休息,想着哪天也许就会好好收拾了。

“这样想的话,哪天是永远不会到来的。”剧中的辉子特别严厉,经常泼冷水。在薰因恋爱失败失去收拾动力时,辉子鼓励她坚持下去,当薰按照辉子给出的从衣物到书到杂物到纪念品的顺序完成了整理,薰看到了自己房间从未见过的美好样子,家中的地板露出来了,衣柜里全是自己喜爱的衣服,书架上都是她喜欢的书,餐桌上摆起了鲜花而不再是堆满了杂物, just like a magic!

“‘哪天’终于到来了呢。”辉子对薰的这句肯定,简直是给拖延症的最高表扬。

有些事情,如果半途而废的话就永远不会明白,如果努力完成的话就会明白。这就是行动的力量,越难完成的时候,也是给自己带来最大信心的时候。

有趣的是,从整理里获得力量的薰在工作中也鼓起勇气做了改变,把长期藏在心中对产品问题的想法向主任说明,如释重负的同时被主任开了。脑洞大开的她找到了辉子,要跟她一起从事整理事业!

*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独居老太太(《半泽直树》里的羽田专务哈哈),住在堆满旧物的民居里,物品都漫到院子外,引起消防上的担忧。因为丢失了一件宝贵的胸针,她找到辉子。辉子看到老人的生活状态很是担忧,藉着找胸针的理由让老人开始了整理。

老太太很固执,丈夫去世早,因不能忍受独自带大的儿子入赘他家,与儿子断绝了关系,十几年都不曾来往。老人把儿子的所有物品堆在家里,连小时候骑的自行车都舍不得丢,要找的宝贝胸针也是儿子送给自己的礼物。沉溺在回忆和旧物中的老人,是与旧日美好生活的假象生活在一起。

辉子坚决地执行霸道政策,告诉老太太所谓整理,是把过去和人生拼凑复原,“只是留着”和“珍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人不可能背负着所有的东西活着。事物都有各自扮演的角色,当物尽其职,我们怀着感恩的心与它们一一告别,这样我们才能了结一件件事,回到自己原有的生活。

当老太太把儿子的旧物清出自己的生活空间,她许是明白了,真正该珍惜的,不是儿子留下的物品,而是儿子。老人鼓起勇气去了儿子的店里,羞涩地走近儿子,隔着柜台拥抱了彼此。

*

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两个小朋友,他们是一对兄妹,作为被丢弃的孩子独自生活在垃圾屋里,偶尔由亲戚过来照顾饮食。sp里的辉子,被设定为也有过孤儿的经历,对这两个孩子的遭遇感同身受。听到亲戚责骂他们垃圾乱扔,辉子反驳,那是因为从来没有人教过他们应该怎么做。

辉子决定教会他们独自生活的方法,从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开始,教他们把衣服能竖起来的叠衣服手法,把衣服竖着放在收纳盒中。辉子告诉他们,通过整理给东西找到合适的家,它们就不会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这样的话,说给孤儿听,真的是潸然泪下。兄妹俩被送到孤儿院,学会了整理方法的他们,高兴地向辉子展示在孤儿院里整洁的衣物抽屉。小小的他们,通过整理术,开始学习怎样在这个世界独立的活着,好好的活着。

整理是可以让人幸福的。无论你是谁,在哪里,整理都能进行,给你带来改变,让你由一个空间点确立自己的生活规矩和信心。

看sp时已经被感动地不行的我,在B站的相关推荐里,居然看到了近藤麻理惠老师的真人节目。只读过她的书,看过她照片的我,虽然近乡情怯,还是忍不住点开了,不想竟是更大的感动。

近藤老师参加《中居大师说》节目,与sp里的严厉不同,老师真人好年轻好温柔,整理对象是一位来日读大学的日瑞混血女艺人,可能是因为留学生活的辛苦和孤独生活,在毫无下脚之地的垃圾屋里却能找到安全感。近藤老师让女孩每次回家练习说“我回来了”,与屋子打招呼,在扔留与收拾之后,整理到被所有喜爱的物品包围,最后老师温柔的微笑和女孩感激的眼泪都好喜欢!

看到视频里老师亲自示范竖着叠衣服的法则,立刻在家实践了,虽然一直没有严格遵守近藤提出的一次性完成整理的要求,但当把T恤真得叠成了可以站立的方块,整齐地竖直排在盒子里,那一刻是会bling bling 发出魔法般的中二光芒的呀!

喜欢一个实用方法的最好表达方式,就是去实践它!

你准备开始了吗?

你的“哪天”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呢?

THE END

小池琪的热门文章,点击即可阅读:

请与废柴的我谈恋爱|重版出来|倒数第二次恋爱|求婚大作战|我选择了不结婚|东京爱情故事|有喜欢的人|贤者之爱|世界奇妙物语16秋|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夏目漱石之妻

横道世之介|垫底辣妹|侧耳倾听|夏日大作战|千年女优|菊次郎的夏天|丈夫得了抑郁症|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请叫我英雄|你的名字

小池彻平|天海佑希|奥特曼|寒蝉鸣泣之时|混沌武士|伊坂幸太郎|上海电影节|字幕组|上海艺术电影联盟

---------------------------------------------

更多图文细节,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

小池琪,日剧日影爱好者。

理想除了看遍这世上的推理小说,还有就是笔耕不辍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