赊果人的江湖与他的预言真相

赊刀人重出江湖,进入大家的视野。

预言家与特殊的买卖方式为赊刀人披上神秘的面纱,引起我们无限的遐想。

可惜我家没有赊刀人,但不妨碍我讲这个故事。

1

我爷爷是一位赊果人。

顾名思义与赊刀人异曲同工,唯一的差异就是他赊出去的是苹果。

爷爷出生在陕西关中,家里人口众多,爷爷二十岁的时候,为了糊口承包了一片苹果园。

一开始家家户户都种小麦,种苹果的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渐渐地果园面积越来越大,苹果树吞噬了小麦的地盘,想靠苹果翻身的农户们反而过得还不如以前。

物以稀为贵的真理在任何年代都能应验。

苹果太多的结果就是果贩低价收好果,家家户户剩了一大堆不达标的果子在家长了疮.

眼看今年的苹果将要捂烂,卖苹果的钱还不够换面,这可如何是好。

一天晚上,大家三三两两聚集在门口乘凉,纷纷抱怨日子难过,爷爷一声不吭拿了一包白糖去了村东头卖刀人的家里。

村东头卖刀的老头姓吴,胡基垒的房子塌了一半,平时神神叨叨不见踪影,没人知道他在干嘛。

大家只知道他是个傻子,卖刀不要钱只记账。

说来也是爷爷运气好,去的时候吴老头刚好在家,不知道爷爷跟他那晚聊了什么,总之一夜没回家。

从吴老头家回来,爷爷也疯了。

他将全村没卖出的苹果收购到了家里,气得祖奶奶坐在门口大哭大闹。

都知道这些苹果的归途只能是沤肥,他却花钱买了回来。人人都说爷爷疯了,却也蜂拥而至将苹果卖到爷爷家。

爷爷用架子车拉了满满一车苹果,背上了点干粮就离开了家,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走到四周没种果树的村庄,挨家挨户的卖苹果。

“大姐,你看娃娃都馋了,要苹果吗?”一个带着小孩的妇女走到爷爷车前,扒拉了下苹果。

“怎么换?”妇女惴惴不安的问,她身旁的小孩抓了一个苹果不撒手。

“不换。”

“我没钱。”

“不要钱。”

听说不要钱妇女立马拉着小孩警惕得往后退了一步。

爷爷赶忙解释“我赊,我说一句话如果应验了我再来收账,不应验不要钱苹果白送。”

“真的?”妇女狐疑的看了看爷爷,但是手底下迅速挑了几个卖相好的苹果。

待妇女拿完苹果,爷爷拿出账本让妇女登记家庭地址和姓名,妇女为难了,她不识字。

她身旁的娃娃一看苹果吃不成了,哇哇大哭,妇女无奈只能叫了同村识字的人来填账本。

一来二去村里人都被爷爷吸引来,一车苹果三五下就赊光了。

一车苹果换了厚厚一本账,临走前爷爷指着村口说“如果有河南人来村里住下,我就来收账。”

大家都暗笑,谁愿意背井离乡去别地生活。

没过多久,史上有名的1960大饥荒爆发了,大批河南人涌入陕西。

爷爷拿着账本去挨家挨户收账了,因为预言应验,大家都对爷爷心存敬畏,竟然没有一个拖欠的。

原本卖不出去的苹果,爷爷竟然卖了市价的5倍多。

2

爷爷的名声传到了我们村,都说他成了半仙,能掐会算。

有人家生了孩子就会找爷爷算一下孩子的运途,而爷爷一概不算,给钱也不算。

村子里一些人恼火爷爷不给面子,又不敢得罪爷爷,暗戳戳的在背后说他神棍、骗人。

爷爷也不理睬背后的风言风语,每天伺弄他的果园,偶尔拿着一些烟叶和白糖去看看吴老头。

新的果子又下来了,爷爷没有卖给果农,依旧自己去周边村子赊卖。

名声在外的好处就是,爷爷的苹果被一扫而空。

大家都等着听他的预言。爷爷胸有成竹的说了一句“一星期之内会下雨。”

当时已经干旱了很久,靠天吃饭的农民迟迟等不来雨,到处都是哀嚎。

爷爷走后第二天当地就电闪雷鸣下了暴雨。雨停后爷爷拿着账本去收账,大家纷纷慷慨给钱的给钱给粮食的给粮食。

也有那不信邪不愿意给钱的,有一家老太太在二叔收账的时候破口大骂,不承认自己赊过苹果。

爷爷无奈的摇摇头,只留下一句“把你儿子都看好,别让他出门。”

老太太毫不在意“砰”的一声将门关上,差点夹了爷爷的鼻子。

谁料,不到两年老太太的儿子们结伴去城里打工,留下老太太一人在家过世,被人发现时尸体都臭了。

村里人想起爷爷的语言,又惊又怕。

老太太两个儿子最终也没有回家,就连下葬都是村里人凑了一口薄棺。

两个预言都实现了,爷爷的名头在十里八乡更甚了。很多城里人专程跑来让爷爷算命,但爷爷一概拒绝。

卖刀的吴老头回来时,爷爷依旧带着一袋白糖钻他家。

没有人知道爷爷跟吴老头聊什么,都说吴老头收了爷爷为徒。当然也有心思活络的带着自己孩子来找爷爷拜师学算命,清一水的身体有残疾的孩子,爷爷也拒绝了。

爷爷说残疾的干不来这一行,大家都不信觉得爷爷怕别人抢了他饭碗。

3

爷爷的光棍生涯在他27岁的时候终结,娶妻后他不再出去赊苹果,而是开始踏踏实实的种地。

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那样。

爷爷心思活络,看准时局开始出门务工当了包工头,日子越来越好。

我爸是爷爷的三儿子,出生的时候爷爷已经是村里有名的万元户,也从土房子翻成了平房。

因为家庭条件较好,我爸从小就是个混世魔王。

别人家孩子穷得读不起书,而他却死活不读,非要出去当包工头。

爷爷年纪渐渐大了,将手头的活渐渐都转交的我爸手中。

日子就这样不温不火的过着,直至我出生。

我出生那年,我爸在工地的高脚架上掉了下来,送去了医院急救。

听说当时奶奶变卖了家里所有资产才保了我爸一条命。

人人都说我克我爸,说我是个灾星,奶奶也信了让我妈扔掉我。

那时候计划生育搞得火热,扔女婴的人家随处可见。

奶奶跟我妈争执不下,我妈死死抱着我不撒手,哭闹声引来了四邻,当然也引来了爷爷。

爷爷大怒,说了声“胡闹!”,喝住了抢我的奶奶。

然后爷爷说了一句震惊全场人的预言“这娃儿以后是个大学生,不是灾星。”

要知道当时的人都只想要男娃光宗耀祖,没人想到女娃还能当大学生光宗耀祖。

是的,在那个大学生稀缺的年代,谁家出了个大学生可是祖坟上都冒青烟的荣誉。

在场的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对爷爷预言的准确性毫不置疑。

4

时代的变迁随着爷爷的口开始变迁。

年轻人都开始出门务工,热闹的村庄变成了荒村。

我渐渐长大,不知道是爷爷预言得准还是父母存了这样的心思。勒紧裤腰带送我去城里读书,我也不负众望考上了大学。

毕业那年因为工作安排留在了北京,成了村里人羡慕的对象。

一天早晨被视频电话声音吵醒,视频那头一家人围着爷爷不说话。

爷爷黑黢黢的面容变得干瘪枯黄,躺在床上出气比进气多。

饶是让人觉得有本事的爷爷也逃不过大限将至。

我连忙买了高铁票赶回家,只见到堂前冰棺里的爷爷。脸上盖了帕子,看不清面容。

整理爷爷遗物时发现了2本厚厚的账本。

这2本账簿中的账有的收回来了,有的没收回来。

我翻开看了下,收回来与没收回来的比例几乎对半。

其中一条“王家村,王三盼赊苹果10斤”我觉得眼熟。

猛然间想起考上大学后的暑假来探望爷爷,我问起算命的事儿。

爷爷吧嗒吧嗒抽着旱烟“你都是大学生了还信这个?”

“不知道,爷爷你真的算无遗策吗?”

“碰运气罢了,也有不准的时候。”

爷爷说他有一次去王家村,说等以后娶媳妇彩礼要10万时他就来收账。

那时候家家户户穷得叮当响,为了给孩子娶媳妇换亲的不在少数,买一个媳妇才几千块,谁都没见过10万,怎么可能娶个媳妇这么贵。

就连妇女都不信自己能有一天会这么值钱。

当时爷爷的预言一直没能应验,自然没人给钱。如今农村娶个媳妇为了凑彩礼几乎都倾尽所有,东拼西借。想起爷爷的话我不禁敬畏。

“那爷爷,我考上大学真的是命中注定吗?”

“事在人为罢了。”

真真假假,早已经分不清楚,但我记得爷爷说过的那句“事在人为”。

赊刀人的事件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我总能想起爷爷。

无论他是从吴老头那里获取信息差也罢,无论他是真的半仙,他总归护着我平安长大,没有让我流离失所更甚是丢失性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