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文\文菲


几天前,一位老朋友很伤心的和我倾诉说,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要求父母说话温声细语的迎合,做最可口的饭菜,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伺候,尽最大的努力工作,父母高质量的陪伴,给自己选择最好的学校,父母做自己的榜样,但不允许父母说话,不允许父母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但到头来孩子不但不知道感恩,还动不动就斥责父母,质问父母,满心的情绪像炸弹一样,好似自己一切的不如意都来自父母,使父母和孩子说话总是小心翼翼。

触及到这个当今很多家庭都存在的问题,小编的心情沉重而惆怅。

倡导父母反思,学习,成长成了社会的常态。

当今社会已进入知识阔展的高峰时期,为了社会未来更拔萃的发展,教育成了社会的主流,成了家喻户晓的重中之任。为了孩子的成龙成鳳,每个家庭的父母倾其所有为孩子的学习做出无私的努力和付出。

孩子们各科的补习班,才艺班,琴棋书画班,铺天盖地出现在大街小巷,孩子们看似也很卖力,大学校下课赶场去小学校上课,不停的穿梭在校与校的路上,家长看着忙碌的孩子,心想付出就有收获,期盼着分数的提升,这样心里便踏实许多。

但是,有那位深思过现在孩子劳动功能的丧失?无论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每天的时间都在学习路上毫无吝啬的流逝掉。神经绷得紧紧的甚至精疲力尽,回到家里还愿意思考问题吗?还愿意读书吗?还愿意做力所能及的事吗?甚至与父母的正常交流都不情愿的。

父母对孩子唯一的要求,就是操心学习,其它什么都不用做,久而久之,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就养成了懒惰,自私,脆弱缺乏责任感和感恩之心。看不到国家与父母创造出的幸福生活。小学四五年级就有部分同学开始叛逆,犟嘴,不服管教。初中生离家出走,抽烟喝酒,恐吓同学。高中生的学生遇到问题就脆弱的跳楼自杀,抑郁等心理问题,无法让父母理解心中的压力和苦闷,出现严重的沟通障碍。放弃可贵生命和父母的艰辛,大多看到是父母的无能,和对自己的亏欠。

现在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学教育倡导父母是孩子们的榜样,父母是孩子们的老师,父母不学习孩子怎么会天天向上?这样的理念看起来主观上是没有错的。做为孩子的父母爱孩子给孩子爱和温暖是人性所然,是人之常情,也是为人父母必须做的。

就此,父母们觉醒了,自责,反思自己行为,为了给孩子做好榜样,投入到家庭教育的行列,参加教育沙龙,培训班,心理学,放下自己的生活爱好,付出精力去陪读。把家打理干净,努力工作,开始读书,好好和孩子说话,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在动手,尽力做个好父母。这真的很好,这不但是家庭的进步,更是社会的进步。孩子们感知了社会对父母的要求,发现父母对自己态度的改变,性情也变的温顺了,看似一切都变的很好。孩子有了变化,父母更加心疼孩子,更是好吃好喝伺候,更是十指不沾阳春水,其实在孩子的潜意识里,新的概念产生了。

以后,如果自己的人生不如意,或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做的只有指责和怨恨。认为自己不优秀是因为父母的无能和没有给自己做好榜样的原因。就是不知道反思自己的荒唐和懒惰。不去思考父母亲的艰难困苦。

每个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可爱的,对父母依恋和听话,甚至很感恩父母对自己的爱,即使有时候对父母的打骂泪还没干都转眼即忘,可是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不觉就和父母杠上了哪?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哪?小编想,现在父母的心态大多是矛盾的,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多的学习时间,一边剥夺孩子的自主时间,一边又心疼孩子的疲惫,把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大包大揽,用物质弥补对孩子的心疼。

但是孩子真的以父母为榜样了吗?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在贫困山区的一个普通家庭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没有一点文化,这一带的山村没有学校,上学就要走很远的山路,很多家庭的孩子很大了还没有上学。这个家庭四个孩子,这个男孩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聪明淘气,已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但是,由于家里爷爷奶奶年迈多病,父母孩子又多,好似他上学是最不关紧的事情,当他看到村里的孩子去上学了,他给母亲说,也想和同伴去上学,母亲很为难,在开学前的一天晚上父亲在叹息中,给了他几块钱的学费和哥哥的一个旧书包,然后说,孩子,我和你妈没文化没本事,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咱家里很穷,这个家以后都指望你了,希望你好好读书给我们做榜样,淘气的男孩眨巴眨巴眼睛什么也没说。

第二天早上就和同伴踩着几公里的山路上学去了,虽然走着不易的山路很累,但一路景色宜人,山花浪漫,鸟儿湫湫,想到学校里有老师有同学,可以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心情还是很愉悦。晚上放学,就顺便一路拔些猪草抱回家,妈妈看到儿子的累的满头大汗很心疼的说,你怎么还给猪拔了这么多草啊?这个孩子说,我要给你们做榜样。

以后每天晚上,他边写作业边给妈妈讲学校的事情,还有板有眼教妈妈认字,母亲说,我这么大年龄了,学啥字啊?

妈妈! 爸爸不是说让我好好读书做你们的榜样吗?男孩眼里闪着亮光说。十岁的孩子对榜样就有了清晰的意识。为儿子的一句话,母亲鼻子酸酸的,眼圈也红了。

从此,男孩无论做啥都很认真很卖力的样子,父亲爱喝酒,母亲总是为这和他争吵,他看在眼里,就幼稚的对父亲说,你的榜样都不喝酒。不知不觉父亲喝酒的毛病改掉了。每赶上农忙季节,他就像模像样的陪着父母干活。山区里不但物质匮乏信息更是闭塞,他每天在学校听来的新鲜事物都传递给父母亲。到他上初中时,就转到山外的小镇上一所学校读书,学习刻苦努力,无论衣服好赖,他都让自己穿戴干净,在校老师一声吩咐,也总有用不完的力气,爱帮助同学,爱看书,同学有书,他就借过来看。在镇上图书馆里借阅养殖书和种植书,看后引导母亲科学养猪,引导父亲科学种植。

他十八岁那年,顺利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学费让父亲犯愁,他坚定的说,爸爸没事,你把学费给我都行,生活费我自己有办法。开学后他背上简单的行李离开了父母,交待哥哥姐姐要做父母的榜样,走之前把家里很多的事情帮父母做好。

两天后,辗转反侧来到了学校,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们,穿着名牌服饰,拿着几千块的手机,吃着喜欢吃的饭菜。而自己交完学费后,口袋的钱所剩无几,同学洋溢着笑脸的同时,他有些自卑和心酸。但他没有气馁,通过几天的观察和几个晚上的思考,眼便盯上学校门口的小饭店,小卖部和寝室的同学,上午下课跑到小饭店做钟点工,解决午饭晚饭的问题,星期天便去街帮条件好的同学购物,然后同学给他跑腿费,在后来用存下来的钱,买了一步二手手机,开始用手机接单,每天他马不停蹄的飞跑,身体健壮面色红润。不久,他有了很多粉丝,业务传遍校园,一学期下来,下学期的学费已有着落。打电话告诉父母他很好!不要父母挂念。

大学四年,学业不知不觉已经结束,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班会主席,也入了党等荣誉。散学典礼上,学校让他谈谈他是怎样做到学习打工两不误的,让他谈谈是什么给他了这么大的生存动力。他拿起话筒在几万人的师生大会上只说了一句话:那是因为父亲告诉我,我是他们的榜样!

全校师生一片哗然,好多学生低下了愧疚的头。

其实,仔细想想,每个为人父母,无论怎样的努力去懂孩子,无论怎样的努力给孩子做好榜样,无论怎样的努力学习成长去迎合当今的家庭教育,但收获可能微乎其微甚至适得其反。

自古以来,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死沙滩上"。"自古英雄出少年"。等这些古人留下的语句,是不是体现出古人教育的智慧。无论哪个家长,那怕自己的童年很幸福,学业很优秀,有很雄厚的经济背景,但是,当自己为人父母时,所面对的是孩子们的字个时代,自己的时代与孩子的时代发展和文化都有很大程度上的差别,时代不停在进步,在飞速发展,每个成年人都会停留在自己的时代的思维意识和习惯上。在新时代,自己与时俱进都是吃力的,甚至为了家庭的生计而疲与奔命,学习对很多有家庭的父母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想一想自己怎么有能力成为孩子的榜样哪?

这不是父母的错,也不是孩子的错,更不是社会的错,而是认知的错。

在孩子们的时代,父母能做的只有对生活有着积极乐观人生态度来影响孩子,用宽容大度的性情陪伴孩子,用自律原则来约束孩子。如果极力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自己累的精疲力尽也不一定得到孩子们的肯定。

如果从小告诉孩子,父母的时代和你们的时代的教育,发展,都是不一样的,在你们的时代父母是落后的,很多时候你是父母的榜样,父母得向你学习!

从小把责任交给孩子并给予肯定和信任,孩子是不是会欣然接受?甚至把责任担当潜移默化到骨子里去。在这样环境熏陶中长大的孩子,会不会多些担当和责任?会不会心胸宽阔而有韧性?会不会多些善良和爱?会不会用感恩之心对待身边的亲人朋友?会不会遇到问题想到的是思考和变通而不是脆弱的离家出走或自杀,会不会用努力创造自身的价值?会不会尊重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会不会有个光明磊落的人生。

如果,不在大包大揽,试着放手,让有能力独立的孩子做父母的榜样结果会怎样哪?

文菲草于二零一八年六月十号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 在朋友圈不断刷到毕业照 才意识到毕业季要来了 花开的时节 正好拍照留念 蝉鸣的夏季 再挥挥手道别 壹 · 关...
    租哪儿咚咚阅读 229评论 0 1
  • 倘若当局者是舞台上的演员,那么台下的观众就是旁观者了,可是,并不是!台上台下又构成一台戏,又都是当局者了,谁迷,谁...
    半坡居士泉城阅读 314评论 2 0
  • 有朋友问我:“你喜欢夏天还是冬天?”我说:“夏天啊,冬天那么冷,讨厌懒洋洋的自己,夏天的话,喜欢上热情洋溢...
    新姿态阅读 42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