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100万,1分也没有:4招“厚黑”术,让你职场不被坑

张总开了一家手机游戏公司,早几年游戏产业很火,竞争不太激烈且行业不规范,让他赶上了好时机大捞了一笔,3年挣了2套大房子。最近几年行业越来越规范,导致公司利润一落千丈,张总不得不另谋出路,想要转实体行业。

于是他加盟了同学的环保公司,拿下省级代理权。张总经人介绍认识了年轻的小戴,小戴也特别看好这门大生意,决定加入张总一起干,利润五五分成。做成一单利润约200万,想到马上快要发财了两人兴奋的睡不着觉。小戴介绍了1个关键人给张总,顺利与对方对接合作,谁知张总不厚道竟然绕过小戴私下与对方谈利益,被小戴知道暴跳如雷。找张总质问,得到的答案:“你就是个中间人,提供线索而已,最多3个点事成了给你10万够意思了”。

100万突然没了,小戴跟吃了苍蝇一样恶心,暴打了张总,恶心出了最后1分钱也没拿到

100万不翼而飞,换成谁都无法接受。别说这么多巨款,假如公司会计给你算工资,少发了100块,估计你都要去核实讨个说法,何况100万在三四线城市相当于1套房子没了。但这就是残酷的职场,职场如战场,人心隔肚皮。在巨大利益面前,总是有些人没有原则底限,去伤害你的利益。此时你若没有任何的防备,必然被伤得体无完肤,严重者一蹶不振。

所以在职场中,我们不要做任人宰割的小羔羊,懂些职场厚黑学变得非常有必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厚黑”学代表:西方有马基雅维里,东方有李宗吾

谈及“厚黑”学,不得不提到两个人,一个是西方马基雅维里的,一个是东方的李宗吾先生。

马基雅维里是公认的西方政治学之父,也是公认的“邪恶的导师”。其惊天之作《君主论》被哲学家罗素斥之为“恶棍的手册”,而拿破仑却视为政治家的枕中秘笈,更是希特勒、墨索里尼等恶魔的必读之物。人们把他当成西方最懂得阴谋权术的鬼谷子之流,是一位“厚黑学”大教主。

李宗吾先生是我国思想教育家,他在1912年撰写的《厚黑学》指出:厚就是脸皮厚,黑指的是心肠黑。书中提到曹操心肠之黑,杀皇后杀皇子,杀杨修杀董承。并明目张胆的说:宁我负人,无人负我。正是有了这样的本事,成为一世英雄曹操。

在充满战争的古代,是用打打杀杀换得江山。成大事者多厚黑,也是曾国藩说的一句话。现代社会职场环境的恶性竞争,人们或多或会隐藏着一些“厚黑体质”,有的人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违背道德出卖好友、受人唆使去伤害别人,企图获得对自身有价值的物质与金钱。职场厚黑究竟有多黑?

01 黑:来源于残酷的竞争

马云说:“永远要把对手想得非常强大,哪怕非常弱小,你也要把他想得强大”。如今的年轻人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活着并不单单是解决生存的问题,人人渴望获得成功,成功的人必须要有狼性,去抢去拼,资源总是有限的,谁有本事谁来得,你才能在激烈的社会中享有一席之地。

02 黑:得罪小人,有你好看

2015年,毕福剑与友人聚餐,酒喝多不慎失态,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现场被所谓的“友人”出卖,偷偷拍摄将视频上传网络,于是惨遭封杀,从此再也没有欢声笑语的老毕。工作丢了,名声没了,彻底凉了。有的错不能犯,有的朋友你得防。

03 黑:制对方万劫不复

2018年对于京东CEO刘强东来说,是一个不详之年。一次商务聚会,同行的女留学生指控其性侵,刘强东身陷丑闻。考虑到他是知名企业家身份,美国警方因证据不足,不予起诉。从视频录像中看出女留学生一定也是有问题的,当中玄机也只有二位当事人最清楚。但有一点,“女大学生指控企业家性侵”,这招确实狠,若刘强东公关危机不及时,后果可想而知,一代企业家形象荡然无存,也会被踢出董事局,那是万劫不复,毁灭性的打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刀本是用来切菜,但也会让坏人犯罪:职场厚黑有双面

那么厚黑究竟是好是坏?厚黑有它的两面性,从某个角度反映了人性黑暗自私的一面,于是很多人将它归类为坏的引导。孰不知也有它的积极面,至少你该知道:

第一、厚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厚黑是一种让我们获得成功路上的手段、工具,厚黑本没有错,错在于人身上。正如菜刀本身是用来切菜的,但是某些人却将它变成犯罪的工具。那错在菜刀吗?同样,对错并不是因为厚黑本身,我们的心里始终得有杆称才对。

第二、职场需要智慧,处事需要权谋

职场杂草丛生,厚黑的处事之道,需要我们活用厚黑学,取其精华。以便在职场中提高我们的情商,和谐的人际关系,老板的青睐,以及获取想要的财富。

第三、厚黑如同成功与失败的结合体

文章的张总,之前公司运气好踩着机会和漏洞成功了,虽然后来做了不厚道的事情,最多算个黑心的无耻奸商,如果他没有这么黑,真不能保证他的游戏公司会成功。厚黑除了它的本身,也反映了职场的处世之道和聪明才智,正如成功与失败的关系,我们只有正确面对失败,成功才变得有珍贵。没有失败的人生,就没有成功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招“职场厚黑”术,职场不被坑

古人云:慈不做官,义不经商。

职场人: 不懂厚黑,被人黑

01 友谊之船说翻就翻,职场无信任

2016年王宝强被经济人害得够惨,经济人伙同王宝强妻子转移巨额财产,最终经济人被判刑6年了结这段恩怨。王宝强过度信任经济人,导致对方有可趁之机,尤其经济大权一定得备着一手,否则很容易被架空人财两空。文章的小戴也是过度信任张总,没有任何防备心,吃亏只得认。

02 收起锋芒,成为职场隐身人

职场不轻易发表个人意见,保持“沉默”态度,心中有沉浮,让人猜不透。哪怕你能力出众,也需要收起你的锋芒。树大招风,过于表现能力强,势必让人排挤和讨厌,不懂得收敛一味地抢风头是活不长的。

03 不取悦任何人,没有把柄抓。

朋友纳闷:为什么对同事那么好,还是有人捅刀子?我回她:因为同事之间有天然的利益冲突呀!唯一方法便是不要取悦任何人。你会发现往往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要么是能力若的或是能够熬的。因为他没有太多想法不得罪人呀,就连老板也抓不到他的把柄呀。

04 “圆滑”不是贬义词,懂得处事方能圆

学习着圆滑的言行举止和说话态度,在心态上要低调,学着尊重同事,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不在公司宣泄不满的情绪。有独立的人格,不轻易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做事自信不自满,提高同事人际关系。

职场生存有势则从,无势则去。利丰则聚,利尽则散。尽早明白,尽早看开!关注我@闪亮金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经营幸福的关系 所有想要幸福的人都必须学会分享,只有拥有了广泛而令人满意的人际关系,我们才会幸福。我...
    爱儿岚阅读 134评论 0 0
  • 我觉得生活就该自己去改变,不要总学着适应,很多东西就是欺软怕硬,你自己不想挣脱别人的束缚,任何人都没有足够多的时间...
    换氧阅读 125评论 0 0
  • 感恩不是一定要说出口,感恩是一种幸福的从心里发出来的感觉,现在的我时时刻刻都觉得自己好感恩,好幸福,昨晚一直听林宗...
    凤凰天使睿阅读 162评论 0 0
  • 有一种病叫狂躁症,表现为一停下来就心慌,转移注意力还好,轻度为心慌,重度为难受,缓解办法就是喝水,也可以吃...
    泷姬阅读 169评论 0 0
  • 海边的大山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