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 偶遇这位喀什的老爷爷 我该怎么样才能帮到他

接上期。我在新疆喀什旅游,不经意路过老城景区东门对面的一片“废墟”。那天已近黄昏,天空如洗,云似羽毛,夕阳像是给这片破败的高台民居镶上了一圈耀眼的光边。我就是在这景致的吸引下,朝这片破屋子走去……

没想到,我在进入“废墟”的入口处,发现了宝——新疆喀什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烧制土陶传承人。第一眼看到这扇门,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要走进去探访,虽然当时我对新疆喀什的土陶毫无概念……

但我首先想说,看完我后面的图片,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心情沉重。因为,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面对的形势,不仅仅是需要传承,可以说是需要“拯救”,而且刻不容缓。我很难过,土陶手艺,正面临失传。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65岁的老人,吐尔逊大叔,他是新疆喀什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烧制土陶的第七代家族传承人,他面对镜头非常激动,掏出一个旧旧的袋子,里面是他所有的荣誉证书,他一个一个拿给我们看,坐在门槛上,就像村子里的某个普通种地的老人。

这样的证书,吐尔逊大叔有一大摞,我看得心情非常复杂。大叔告诉我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家,没有第八代传承人。

这里是吐尔逊大叔的家,也是他的工作室。一进门就是一道梯子,从梯子上到二层,屋里的摆设极其简陋。

不仅简陋,地方还很狭小,人未站定,抬头又是一道梯子,通向一个小小的天窗……

从天窗爬上去,是一个视野相对开阔的地方,吐尔逊大叔站立的背后,那间土房子,就是土陶制作与烧制间了。

图片是吐尔逊大叔进行土陶制作第一步:把泥土像揉面一样揉成团,做成一个一个的胚子。

揉好了泥胚,吐尔逊大叔起身向屋子里面走去,这里,又是一道梯子……

从木梯上去,一间矮矮的工作间映入眼帘。

这里真的很矮很低,人在里面,只能弯腰行走。

房间虽然简单,但设计很科学,大叔所坐的位置,是一个加工土胚的机器,他的头顶就是一道天窗,采光极好。脚下是纯人工控制的制动器,通过踩踏,让小机器转动起来。

随着转盘的转动,一个个笨拙的土胚子被打造成一个一个精巧的土陶工艺品雏形。

吐尔逊大叔在土陶上面绘制花纹。绘制工具是一把吃饭用的叉子,还是塑料的……

同行的姐姐感叹道:真的没有想到,那些被称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伟大艺术,竟然是在这么简陋的地方、靠这么简单的工具,所诞生的。

由于是纯手工的技艺,新疆的条件又相对艰苦,尤其是冬天,土陶艺人的身体都会留下各种病症。这门艺术的收入也很微薄,年轻一代人无心学习与传承。现在的土陶艺人大多都是老人,他们渐渐老去,很多复杂而精美的传统图案正在渐渐地消失中……

大叔对我们说:他有几个兄弟姐妹,只有他一个人传承了土陶艺术,小时候他也不爱学,为了让家族有传承人,父亲会用体罚的方式逼迫他学习,什么打都挨过,什么苦都吃过。这段经历听大叔讲起来,像是个笑话一样的,可背后的心酸,非常人所不能触及……

一上午的时间,吐尔逊大叔做了10个陶罐,他有些累了,要歇歇了……

在10天之后,这些土陶就要放进这个洞洞里进行烧制,最终制作成工艺品到市面上。

喀什土陶工艺品都是拿泥巴捏出来的,用的是一种叫做“色格孜”的土。在很长的一段岁月中,土陶制品都是维吾尔人的生活必备品,至今仍被当地的百姓沿用,不仅作为器皿,更作墓碑、墙砖等用途。

值得庆幸的是,吐尔逊大叔的身体很硬朗,他拎起我重重的背包,不用扶的,就从这道晃晃悠悠的梯子下了一层楼,如履平地。

为了让这门古老的记忆传承下去,恳请大家转发。如果你也会到新疆喀什旅游,请帮助他们呼吁:保护这些濒临失传的艺术,和这些民间艺术家!

今天是我来到喀什的第十五天,新疆的旅行依然在进行中,欲知后面的旅行记录,敬请关注。下期预告:喀什旅游的吃住行攻略。

我到处旅行,就是为了体验各地不同的平民生活,做不一样的游记和攻略。欢迎关注,跟着我看更有意思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