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第五大组——韩小懒组——第三周第二次作业——Star

拆解片段来自《逻辑思维本质——逆袭东京大学毕业生》P178—185

【R:原文片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题:提高语言能力的4个习惯

毋庸置疑,逻辑思考能力是孕育创意的源泉之所在。事实上,逻辑思考能力就是语言的运用能力。

“如果不能深刻理解《语言的能力》的话,个体思想构筑的理解上也会想用地止步不前。任何深入地思考都需要通过母语这种媒介进一步展开。语言的力量渐次式微,其根本的原因是这个国家的国土毁损严重。这是最大的原因。它的结果大家有目共睹。”(大石久和《解开日本人谜团的国土》)

那么,对于个体的语言能力,哪怕是最小的效果种提高其语言水准,我们又能做到那些改善呢?接下来我介绍几种方法以供参考。

1、要提高能力的话,先要改变认识。有的人天生就有很好的语言天赋,也有很多人在成人的过程中接触到多种类语言,自然而然地使得他们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锤炼。但是,决定一个人语言运用能力的因素却并不在此。与那些认为怎么样来使用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单词又具备什么不同和相同的含义时,那些能在细微之处用心去体会语言的人,才是语言能力最高的人。

2、写出正确的文章。虽然前面反复说要提高对语言的认识,但是在我们头脑中如果词汇的含义和逻辑思维的方法不正确的话,语言的运用和道理的厘清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我们通常也会将这一点给忽略掉。为了判断一篇文章的逻辑思维是否合理,首先我们有必要将自己对于逻辑性的文章的写作能力进行提高。为了做到这一点,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方法。那就是自己去尝试写作逻辑性思维的文章。

3、分条记录的笔记必须像“笔记”。爱思考的人大多爱做笔记,接下来我谈下如何做笔记的方法。a、做笔记还是手写为佳。提前准备做笔记使用的文具,比如钢笔和橡皮。b、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整理对方的谈话。做笔记得到的欣喜不要随便地舍弃和选择,我们只把它们记录下来就行。如果在信息输入的同时就仓促地进行甄别,我们就很容易陷入“愚蠢的牛角尖”之中。c、做来的笔记我们不要轻易地将其扔在一旁置之不理,而是随后要及时地将对方的话语(观点)整理出来,写成一篇有着逻辑性的文章。在此过程中,可以使用一些关联词。

4、在幻灯片之前先要写文章。对于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而言,比起印象式的思考能力,我们的语言思考能力更为发达。因此,逻辑性思考是扩展我们的创意的最好方法。在这个意义上,在得出创意之前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思考,不失为一个聪明的选择。注意,幻灯片只是一种为了呈现我们“创意”的工具而已,而不是让我们去思考“创意”的工具。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提高语言能力的4个习惯”。(What)大家都知道,语言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交流和沟通时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我们使用的最主要的工具。语言的使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和他人沟通。但是有时,语言使用的不当也会使对方产生歧义,进而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更有甚者,可能还会影响到彼此的合作等方方面面。(Why)这时候,我们就要想办法去改变这种情况了。那么,应该怎么改呢?也许,最根本的改变就是要提高一下自己的语言能力了。而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是有法可循的。(How)

第一点:先改变认识。我们总是会将自己熟悉的知识或常识默认为是我们精通的。比如,我们总是会花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而很少有人会花同样的时间学习汉语。为什么?因为我们认为汉语是我们的母语,不需要花时间去学习。而英语是外国人的语言,我们不熟悉也不会,当然要学。但事实是,我们认为不用学的汉语却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难学的语言。而且我们自己对于“主谓宾、定状补”等这些知识并不太懂。所以,想提高语言能力的话,得先改变认识。

第二点,写出正确的文章。我们都听过“光说不练假把式”这句话,它强调的是实践的重要性。对于提高语言能力我觉得同样适用。就像我们的RIA训练,当你看到每一个片段时,你会觉得“啊,它讲的好有道理,和我想的一样。”然后,当你自己去写的时候,你又发现,怎么写出来的和我想的又不一样呢。这就是必须写的理由,也是将思想落实到文字上的迫切性所在。

第三,分条记录笔记。这里面讲了几条如何做笔记的方法。a、做笔记还是手写为佳。提前准备做笔记使用的文具,比如钢笔和橡皮。其实在现在的实际应用中,用电脑打字更方便。我就经常看到公司高管开会的时候,都是抱着笔记本电脑做笔记的。b、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整理对方的谈话。做笔记得到的信息不要随便地舍弃和选择,我们只把它们记录下来就行。如果在信息输入的同时就仓促地进行甄别,我们就很容易陷入“愚蠢的牛角尖”之中。也可能会遗漏掉一些信息。但做笔记也不是每个字都记,挑重点词和关键句子。方便的话,重要的会议使用记录笔记录。c、做来的笔记我们不要轻易地将其扔在一旁置之不理,而是随后要及时地将对方的话语(观点)整理出来,写成一篇有着逻辑性的文章。在此过程中,可以使用一些关联词。我们每个人记笔记的风格不同,你记录的别人不一定能看懂,所以后期需要进行整理。

第四点,在幻灯片之前要先写文章。我个人认为幻灯片的作用其实就是帮助我们提炼和筛选重要信息。幻灯片展示的是最重要的词语、句子、图片等,而在真正演示的时候,我们需要文章来帮助我们理解。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因为我大学上的是师范院校,学的是文秘教育专业。所以,我一直要求自己做个专业的语文老师。我也一直坚信,中国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所以,我一直有“需要学习中国文化”的认识。(不需要改变认识)这个认识督促我不断地读书、学习。同时,我也一直用这个认识教导我的学生。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我除了在正常的作文课要求他们写作文之外,还要求他们每天写日记。将自己一天的所作所思用文字总结一下。(写出正确的文章)每周的班会记录我都会让晓钰记录。她需要在班会记录表上用黑色水笔将我开班会的主要内容记录下来。因为表格空间有限,她需要提炼出每个重点。最后,除了交给学校的纸质版,我会自己拍照保留图片,并打印成电子版保存。并在后期拿出来查看,进行梳理反思。(分条记录)班主任需要经常在班里看班,并定期开“关于安全教育”等主题的班会、家长会。而每个会议我都会提前准备PPT,并演练自己的表述,写成文字稿备用。(在幻灯片之前首先要写文章)

【A2:以后我怎么做】

目标:5月份使用“提高语言能力的4个习惯”学习英语

我英语虽然过了六级,现在也一直在从事和英语相关的工作。但我并不认为自己的英语很好。(改变认识)所以,我准备在5月份报名英语流利说,并在每天的学习结束之后在本子上复述当天学的单词和句子。(写出正确的文章)也许刚开始记不全当天都学了什么,这时候就去学第二遍,然后再复述。(复述的过程也是记笔记的过程)最后,自己看着复述的内容大声朗读。(暂时用不着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小时候不知道是几岁的时候,我在比我大的玩伴中听到一个关于鬼的事,她说对面山上有鬼,我表示怀疑,她问我,难道你半夜起...
    容止若思阅读 390评论 0 0
  • 最近简书出现了颇多关于爷爷的文章,细细阅来略有感触,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爷爷,亦想缅怀下对爷爷的思念,由此凑番热闹...
    书桌上的年轮阅读 308评论 1 1
  • 一名红衣僧喝道:“鹤翼阵!”。 武僧瞬间散开,左右各五名武僧排成鹤翼, 七名僧围成一个圆圈红衣僧居中,圆...
    杨右阅读 527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