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横飞、网红暴走,欢迎进入社交新秀“声音实验室”

导语: 以声音为载体的社交环境,大概要比平板的文字多一点温度,又比缭乱的视频少了些做作与扭捏

文|DEMO8 呆小谋

从新鲜刺激到累觉不爱,图文社交应用在全球的发展已正式进入疲惫期。蜻蜓FM最近飞得闹心,但各种“FM ”的出现确实给我们的碎片时间带来了新的选择,为我们的眼球提供了休息机会的同时,也让有心人看到了声音社交的潜力。

声音实验室是DEMO8产品中少见的声音社交应用,它提供了一种新鲜多元的记录方式,希望我们能随口畅谈,留住更多转瞬即逝的感慨。

弹幕不是视频的专利,音频版的bilibili

当你在B站看神弹幕笑的口眼歪斜的时候,一大票人已经厌倦看视频弹幕了。为了让音频摆脱碎片化而成为完整的作品,声音实验室在辅料添加上着实是费了一番心思。

平台中的每条音频都有自己的名称和封面,并配有音频的时长。几条简单的信息让音频作品变的可视化,让用户可以轻松筛滤内容。点击任意一条进入作品详情页,你会看到更多的辅助内容,比如标签和文字描述。

无论是作者自行添加的描述还是各路听友对音频作品进行的评论,都会以弹幕的形式出现其中。点开一些评论量颇高的作品,看着满屏的弹幕飞进飞出,很有逛B站的感觉。

老夫从未见过如此花里胡哨的音频周边,所以也曾一度怀疑它的制作过程过于复杂。但体验过后觉得,录音流程非常流畅,内容添加引导明晰易懂。音频的最短时长为11秒,基本上没头没脑随便逼叨的都会被告知不够时长。辅助描述可以在回放过程中任意位置暂停添加,有效弥补了音频信息不便提炼的缺陷。

内容可以走心,也可以走肾

同一种工具落到不同的人手里折腾出来的东西也是real不同。当我们将封面、名称、文字描述和图片等元素,以不同的配比,添加到以音频为基液的大烧杯中,往往能够得出令人惊讶的结果。在单纯如我的宝宝们只是把它当成语音日记的时候,那些自带网红必杀萌嗲音的软(xiao)妹(biao)子(za)们却已经培育出一票粉丝。闻讯而来的宅boy用户表示:本来是来走心的,莫名其妙走了肾······。

老鸡贼们算盘打得都很响,不用码字不用对“镜”贴花黄,唠唠嗑就能把心中的想法、身上的手艺落实成专栏了。一个社交App在众人抡桨、互飚脑洞的作用下已然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音频自媒体景象。

“以前想做一个基础的吉他评测,至少需要准备一个单反相机,一只录音笔,一个三脚架,发到网上还要编辑大量的图文。而现在,我可以随便找个时间,打开「声音实验室」,录一段几分钟时常的测评音频就OK了。”

作为一个拥有70多把吉他的资深乐手和收藏达人,犀牛会经常在声音实验室发布各种吉他的评测音频。这个连采访也不能离开乐器的创始人,一边拨弄手里新收的尤克里里一边说:

文字和短视频都已经在这个时代找到自己的位置,只有音频的价值持续被忽视。我相信在人们每天产出的信息中,一定有一部分是文字承载不了、又无法通过视频保留的价值内容。通过我们打造的这个工具,已经有许多人创造出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内容。

比文字多一点温度,比视频少一些扭捏

手机里有一段录音和几张有声照片是无论如何不能删除的,一段是大学毕业前和闺蜜在KTV鬼哭狼嚎,另外几张就是在照的时候随便嘚吧了几句而已。这些音频都在不经意间偶然录制,现在却成为难以取代的珍贵记忆。

微博微信用久了,难免会觉得录制音频这种事矫情又做作。社交前辈们引导形成的用户习惯壁垒,也是声音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理由,才能让我们开始这别扭的声音实验,大概它真的比平板的文字多一点温度,又比缭乱的视频少了些做作与扭捏吧。

朋友圈已经变成段子手和自拍党的世界,这是虚荣心和攀比欲共同作用的结果。大家的生活都美好的千篇一律,精致的越来越不真实。镜头的压迫和别人的审视已经让很多人患上社交恐惧,每次想说点儿什么总得考虑措辞、注意分组、配好图片、控制长度······一番折腾下来,一时兴起的表达欲望早就被消磨殆尽了。我们可能需要一种轻松的表达方式,让那些“几句话就能说明白的事儿”,就以几句话的方式流传下去。

小编手记

第一次和创始人从午前聊到黄昏,口干舌燥却不觉乏味。创始人犀牛是个经历丰富的北京海龟boy,在创业观念方面很硅谷范儿。业余减压的方式是去大学客串吉他老师,既有经济学相关背景,又去电视台给城乡男女恩怨情仇调解节目当过心理指导。典型的20多年活人家几辈子,人格魅力很是爆表。「声音实验室」作为他第三次创业项目,在产品成熟度方面已经超出新品的衡量标准了。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声音实验室已经为音频制作添加了许多新奇的元素和点子,但用户的使用习惯比我们想象中更难改变。这是所有声音社交类产品共同面对的问题,有些产品通过对细节的把控和出色的设计得到了众多用户的青睐(比如说荔枝FM,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是被荔枝以假乱真的调音台风格设计吸引而来的)。

我们见过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点子,但打造一款长青产品却需要从产品到设计、到运营的多方跟进和支持。DEMO8推荐声音实验室的理由是因为它创新型的融合了流行元素,让声音社交变的丰富而有趣。而它所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在新鲜有趣的基础上,做更多的努力在用户的社交行为中抢下一席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4评论 4 59
  • 1 傍晚,带女儿小区内散步,照例,她寻到凉亭,和同龄孩子嬉笑玩耍,我坐在一旁长椅上,眯着眼睛游弋目光,心内安静。 ...
    珊瑚不哭阅读 579评论 1 5
  • 人们都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和谐友好的家庭里,无论在外遇到什么烦恼只要回到家里一切烦恼皆可抛。可是在遇到一个尔...
    倆年阅读 7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