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用一句话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请相信一位牙医的告白

宋祁说:“如果某一天你的牙医向你表白,那他一定是真的爱上你了,而且不是因为你的颜值。”他说这话时正起劲地在林夕渔嘴里捣鼓,冰冷的镊子碰着牙齿,发出肉麻的细微声响。

他在她上方不到十公分的距离,口罩遮住大半张脸,只露出一双眼睛。宋祁有点吊梢眼,睫毛很长但不卷,干干净净地垂着。

“好了。”他如释重负地坐直了身体。

“为什么?”林夕渔起身漱口,然后问他。

“因为他已经见过你最丑的样子了啊。”宋祁戴着口罩,眼睛里荡漾着笑意。

林夕渔狠狠瞪他一眼,然后点头:“你说得对。”

七个月前第一次来看牙科时,林夕渔两颗虎牙外翻,不会笑,因为她觉得自己的笑比哭难看。嘴巴里不知道被塞进了什么固定装置,整个牙床暴露在刺眼的灯光下。整张脸被挤得变形,鼻子眼睛凑在一起。

宋祁举着镊子在她嘴里翻来翻去。

“太脏了,先洗牙吧。”

“坏了四颗,矫正结束后得补一下。”

……

嗯,确实够糗。

“好好刷牙,别吃硬东西,有问题随时打电话。”离开时宋祁一字一句地嘱咐她。

“知道啦,我又不是小孩子。”林夕渔笑着向他告别。

宋祁有片刻恍神,抬手揉揉她的额发:“现在笑起来很好看。”

“宋医生妙手回春。”林夕渔冲他做了个鬼脸,拎起书包跑开了。

“林夕渔。”宋祁叫住她,摘下口罩,他的神情,是她从未见过的坚定:“我们在一起吧。”

他说:“如果你的牙医向你表白,请你一定相信他。因为,他是真的爱上你了。”


二、我无法走进你的世界

林夕渔有很多理由放弃矫正牙齿,比如虎牙很萌,很有个性。她不喜欢笑,虽然丑但是正好——她不希望喜欢她的人只是因为看上她的颜值。而且二十一岁已经过了最佳矫正期,贸然行动不知道会有什么奇怪的后遗症……

叶久凉的一句话让她的所有顾虑不值一提。

那天在自习室,叶久凉坐在她前方两排的位置,和同桌的男生讨论喜欢的女生类型。叶久凉说:“我喜欢笑起来很好看的女生,但是学业为重,我大学不会谈恋爱。”

第二天林夕渔带着银行卡一个人去了医院,那里面有她大学两年兼职的所有工资。

拔四颗牙。费用一万五。带牙套两年。一切都刚刚好。

“真的决定了?”她的牙医是海归医学博士宋祁,他看起来很紧张。

“嗯!”林夕渔想到一个词,叫做视死如归。

取模型时她低头狼狈不堪地流着涎水,宋祁拍拍她的肩膀,声音温柔:“再坚持几分钟。”

然后是洗牙,双氧水,还有别的叫不出名字的药水刺激着口腔,她几次起身干呕不止。宋祁的额头浸满细密的汗珠:“对不起,弄疼你了吗?”

林夕渔摇摇头重新躺下。事已至此,她没有退路。

“记得餐后漱口,三天后来拔牙。”临走宋祁递给她漱口水和名片:“有事给我打电话。”

林夕渔习惯坐在叶久凉身后两排的位置,从左至右,每次挪一个座位,不会错过他的小动作,也不会被人发现她的别有用心

两排的间隔刚刚好。

他自习时喜欢戴耳机,偶尔伸懒腰,左手放在脑后,中指轻点,节奏柔和且慢。偶尔看到他认真的侧脸,眉眼清朗,轮廓分明。林夕渔彻底沦陷。

叶久凉是她的神话,直到遇见他,她终于相信漫画里走出来的男孩子真的存在,他认真地生活着,认真到即使忽略颜值,也会成为她不可撼动的信仰。

林夕渔一直在离他不远不近的尴尬距离。

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因此她一次又一次克服了逃课的欲望。跟着他进了同一个社团,在他成为社长时,她努力竞选成为副社。和他做同一份兼职,不期而然在城市的某个角落相遇。然后终于熟悉到见面打招呼,期末借笔记,生日送祝福的程度。

她没有办法更加接近他。叶久凉的生活太过充实,充实到密不透风。

林夕渔想,就算自己瘦成纸片人,也没办法挤进他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我会对你负责

针尖扎进牙龈,疼痛瞬间蔓延到指尖,她攥紧冷汗浸湿的手掌。

“别紧张,放松,马上就好。”宋祁轻声安慰她,麻药很快生效,脸下半部失去了知觉。钳子扳动牙齿,不疼,骨肉分离的撕扯声刺激着仍旧敏感的听觉神经。

“好了。”她还没来得及叫出声,便听见宋祁长舒一口气,将拔出的牙齿扔进盘子里。

“没骗你吧?一点都不疼。”宋祁摘下口罩,笑着说:“别怕,等下拔第二颗。”

第二次却没有幸运之神来照顾他们。林夕渔的牙齿长歪了,麻药打不到关键部位,牙科里年长的医生也无可奈何。宋祁的额头又爬满细密的汗珠。

“没关系,拔吧。”林夕渔勉强张合麻木的嘴唇,发出模糊不清的声音。因为没有退路。命运给她两年时间,她必须成为笑容甜美的女孩子。

宋祁迟疑地皱了皱眉,终于将钳子伸进她的口腔。

从未体会过的牵动全身的疼痛,她甚至忽略了刚才让她汗毛倒立的撕扯声,眼泪不知不觉濡湿额发。

不到三分钟的时间,痛楚却漫长得像一个世纪。

填好止血棉球,宋祁扔掉口罩和镊子,轻轻抱住艰难起身的林夕渔,不停地说:“对不起,对不起……”

“咳咳,宋医生。”助理医生轻声咳嗽。

“对不起。”宋祁放开她,抱歉地笑着:“总忘记已经回国了。”

林夕渔摇摇头,疼痛让意识也变得迟钝。

“还能走吗?”

她点点头,推开宋祁,一步,两步,然后一个趔趄几乎跌倒。

宋祁扶住她:“有人陪你来吗?”

刚要回答,却被他制止:“半个小时不能吐掉止血棉,所以别说话。”

林夕渔只好又摇头。

“我带你去缴费。”他拿起她的书包和病历:“没关系,今天已经没有预约病人了。”宋祁扶着她走出牙科,无视助理医生瞪大了两倍的眼睛。

宋祁抬起手腕看看时间:“马上下班了,我送你回去吧。”

她抬头看着他,眼神里写满质疑。

“放心,我是好人。”宋祁紧张地举起双手:“你现在不能说话,打车会很不方便吧。”

半个小时之后,林夕渔在副驾驶座上吐掉止血棉球,满口的血腥味。

“为什么?”他问她。

“什么?”

“你可以不用管我的。”

“因为,”宋祁转头看着她,神情认真:“你是我的第一位病人,我会对你负责。”


四、你真的不记得我了

社团例会结束后叶久凉盯了她很长时间:“林夕渔,你今天怪怪的。”

她下意识地闭紧了嘴巴。

“噢!你戴了牙套。”他恍然大悟似的拍手:“可是为什么,虎牙挺可爱的啊。”

可爱是小孩子的形容词,我不希望你用可爱形容我。林夕渔在心里默默叹气,勉强笑着回答他:“我妈妈说虎牙不好看。”

“疼吗?”

“已经习惯了。”尽管最初的几天疼得睡不着觉。疼痛是是一个人的卑微,她不想被围观。

叶久凉欲言又止地看着她。“林夕渔,”他终于开口:“帮我一个忙好吗?”

她攥紧的手心悄悄松开。

林夕渔的舍友孟依依,是校广播台的主持人,叶久凉和她不熟,所以请林夕渔帮忙邀请孟依依和他搭档参加校园主持人比赛。

“你以为他要向你表白?”宋祁听完她的讲述,“噗嗤”笑出声。

“嗯。”林夕渔点头。

“小渔,你真可爱!”宋祁笑着揉揉她的额发。

“不准叫我小渔!也不准说我可爱!”林夕渔推开他的手。

三个月前她还气愤地要去医院投诉他,现在两个人却老朋友似的一起吃饭聊天谈她的秘密。林夕渔有时候想,人和人的关系真的很奇怪。她努力了两年,也没能和叶久凉熟悉到这种程度。

那天宋祁告诉林夕渔,她是他第一位病人。她情急之下把一口血喷在宋祁身上——所以自己是把关乎爱情和未来的赌注压在一个毛头小子身上了!

“等等!”宋祁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奔向不远处的药店,回来时手里提着止血棉球和镊子:“别动,伤口得重新处理。”她瞪他一眼,乖乖张开嘴巴,毕竟保命要紧。

“我要换医生!!!”林夕渔在手机上打出字举到他眼前。

“抱歉,业界规矩,牙医不能换。”宋祁一本正经地解释。

她打开车门正要跳下去,却被他一把拉住:“林夕渔,你真的不记得我了?”

“你有一个姐姐叫林夕染,五年前大学毕业,你参加了她的毕业聚餐。我们那时见过一面,林夕染告诉你‘宋祁是我们班上的学霸,马上就要出国了。’你为此特意跑过来给我倒了一杯酒,还说:‘宋祁哥哥真厉害,给我留个邮箱吧。’”

林夕渔皱着眉毛努力回忆。好像真的有这回事。

“不信问你姐,我给她打电话。”

她抢过宋祁的手机,连连摇头。姐姐也是牙医,之前一直告诉林夕渔错过最佳年龄就不要整牙的就是她。所以这件事不能让她知道,爸妈会担心,林夕渔会挨骂。

“我们达成协议,”宋祁笑得老奸巨猾:“我做你的牙医,帮你保密。你告诉我整牙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你说过大学不谈恋爱

叶久凉和孟依依排练了一个月,林夕渔一直是他们的忠实观众。她小心翼翼守护着姗姗来迟的熟稔,尽管他们中间多了孟依依。大笑的他,紧张的他,无可奈何的他……林夕渔在离他这么近的距离,只是看看就觉得幸福。

改变在悄然发生,林夕渔不想承认。

“依依,谢谢你,我们一起努力。”叶久凉看着孟依依的温柔眼神让林夕渔的心跳漏了一拍,他们什么时候已经熟到可以忽略姓氏?

“林夕渔,也谢谢你。”他笑着说:“你们想喝什么?我请客。”

“奶茶。”孟依依小声说。她是个奇怪的女孩子,广播节目里很活泼,声音甜美可人,生活中却像是患了重度社交恐惧症。如果不是叶久凉死缠烂打着林夕渔去威逼利诱,她不会答应和他一起参加比赛。

“咖啡。”林夕渔笑着说。牙齿慢慢变得整齐,她现在可以笑得很舒服,露出脸颊上浅浅的酒涡。

一个月后,比赛正式开始,叶久凉和孟依依一路过关斩将,从学校,到市,最后冲到省决赛。他们是天生的主持人,就算是第一次站上舞台,也会发出灼目的光芒。

决赛是在晚上,孟依依换了白色的长礼服和高跟鞋,从更衣间里走出来,脸颊微微泛红:“这样会不会很奇怪?”

“不会,很美。”叶久凉的眼神已经愣在孟依依身上超过十秒钟。

“我很紧张。”孟依依微微颤抖,无助地抱着胳膊。

“没关系,有我在。”叶久凉走过去轻轻抱住她。孟依依的脸更红了:“久凉,别这样,小渔还在这呢。”

“我们是好朋友,不用瞒着。”叶久凉搂着孟依依的肩膀:“比赛结束后我会在舞台上向依依告白,你一定要留下来见证我们的爱情。”

大脑瞬间空白,林夕渔终于证明了之前的所有怀疑。叶久凉那句谢谢的含义,不是感谢她帮他找到了优秀的搭档,而是感谢她帮他找到了爱情。

“你说过大学不会谈恋爱。”

“好像是说过,你怎么知道的?”

林夕渔抿着嘴唇不说话。

“久凉。”孟依依低声阻止他。

“好吧,我可以直接回答你的问题。”叶久凉看着孟依依的眼神里满是宠溺:“因为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我以为很久之后才会遇到的人,其实一直在我身边。”

“你说过喜欢笑起来好看的女生。”她忍着眼泪。

“依依不笑也好看。”叶久说:“你今天有点奇怪,怎么了?”一闪即逝的担忧,是她所有努力的回报。

原来所有不谈恋爱的誓言都是自我欺骗,只是因为没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六、我们认识五年了

    “小渔,你还好吗?”比赛进行到一半,林夕渔偷偷离开观众席,刚到学校她接到宋祁的电话。

“没事。”她想起今天是复诊日期:“临时有事,我明天会去复诊。谢谢你,宋医生。”

“你是我的病人,我会对你负责。”他的语气不安且坚定。

“你只是我的牙医,不用管我!”她拿着手机蹲在路边,泪水终于落下来。

宋祁会挂了电话吧,她根本没有在他面前无理取闹的资格。她只听见自己的抽噎,沉默良久,宋祁的声音再次在耳边响起:“小渔,我们认识多长时间了?”

他竟然没有挂掉电话,林夕渔勉强忍住哭泣:“五个月。”

“对我来说是五年。”宋祁说:“从五年前的毕业聚餐开始,我就认识你了。一直想问你,后来为什么没有给我发邮件?”

“因为,”林夕渔边哭边说:“那件事是真心话大冒险的惩罚。”

“是吗?”她从宋祁的声音里听到了失落,也许是错觉。

“我只是想说:认识这么久了,我有资格担心你。明天一定来医院。就这样,再见。”

孟依依回寝室时林夕渔躺在床上装睡。孟依依站在她床边拖着哭腔:“小渔,对不起。”林夕渔跳起来抱着她嚎啕大哭。

两个月前林夕渔说服她和叶久凉搭档的理由是:“我喜欢叶久凉,我想帮他,所以请你一定要帮我。”

孟依依腼腆且善良,在听到这句话之后马上答应她,训练和比赛时也一直带着林夕渔,努力制造她和叶久凉单独相处的机会。但是他一开始喜欢的就是孟依依。

她没有错,错的是可笑的命运。她们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喜欢上你,用一句话的时间

林夕渔如约去复诊,只是结扎丝的小调整,不到五分钟便结束,她接过票据准备去缴费。

“小渔。”宋祁叫住她。

“不准叫我小渔。”林夕渔狠狠白他一眼。

“你今天没问我,还需要多久牙齿才会变整齐?”

“无所谓。”林夕渔头也不回地走出牙科。

“林夕渔,发生什么事情了?”宋祁追上来:“被甩了?”

她转过身,勉强笑着:“宋医生,现在是上班时间,你不能擅离职守。”

“最后一个问题,”宋祁表情郑重:“喜欢上他,你用了多长时间?”

多长时间?林夕渔愣住了。开学典礼上他代表新生发言,军训时烈日下他挺拔的军姿,上课总坐在第一排的坚定背影,社团面试他惊喜的一句“真巧,你也来这了”……

“一个月。”她说。

“我曾经喜欢一个女孩子,用一句话的时间。”

宋祁抬头望着天花板:“那年她还是个孩子,有两颗调皮的虎牙。她走到我面前说:‘宋祁哥哥真厉害,给我留个邮箱吧。’因为那句话。我在后来五年里等一封大洋彼岸的邮件,一直等到她再出现在我面前。但是她的世界再没有我的位置了。”他笑得惨淡:“应该说,我从来没有在她的世界存在。”

宋祁看着她:“如果那五年的时间对你来说不存在。没关系,我们从五个月前重新开始。”

“什么意思?”林夕渔在他一步之外的距离思绪凌乱。

“告白啊,看不出来吗?”

“对不起。”她转身跑掉。她的世界一片狼藉,没有他的容身之处。

喜欢上她,用一句话的时间。

喜欢她,用五年时间。

宋祁看着她慌张的背影轻轻笑了:“年轻真好。”

五年前他是医科大学孤傲的高材生,他的世界像惨白的病房一样荒芜,没有生命,或是只有苍老。那段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她忽然闯进他的生命,像一只张牙舞爪的小兽,带来三月的暖意。其实很早就发现那句话是他们的游戏,所以更不能原谅自己爱上一个恶作剧的孩子。

五年后,他终于决定开始新的生活,来到陌生的城市工作,两个月的实习结束之后迎来第一位正式患者。

那个女孩子冒冒失失地跑到他面前:“医生,我要矫正牙齿,二十一岁还来得及吗?”她高了,瘦了,化了淡妆。眼神还像他记忆中的孩子,七分纯白,三分狡黠。

宋祁只是她生命中一闪即逝的名字。


八、不要从我的记忆里消失

林夕渔接到姐姐的电话,林夕染劈头盖脸一顿臭骂,随后叹一口气:“还好是宋祁,我放心了,他一直很负责任。”

“什么意思?”林夕渔紧张地坐直身体。

“你的牙医啊,还能什么意思?”她能想象姐姐激动飞溅的唾沫,把手机放在耳朵二十公分之外的距离。同样是牙医,为什么宋祁温柔又耐心,林夕染却是完全不同的画风?

“按时复诊明白吗?”

“知道了。”林夕渔飞快挂掉电话。

她翘掉了第六个月的复诊,躲着宋祁的电话短信,甚至躲着那家医院的电话。在学校里见过七次他的背影,她总是慌忙逃走。逃不掉的是他通过各种途径不断送来的形形色色的东西,花,零食,玩偶,书……在林夕渔的寝室泛滥成灾,但全是她喜欢的东西——她很怀疑姐姐“出卖了”自己。还有他回忆录一样的信,今天是第十七封,所以现在她对宋祁二十七年的人生轨迹一清二楚。

“小渔,我看你面泛桃花,好事将近。”孟依依笑容甜美,和叶久凉在一起之后,她终于活成电台节目里那个娇俏的女孩子。

“我不知道。”林夕渔抱着膝盖蜷缩在成堆的礼物旁边。

“至少去见他一面,告诉他答案。”孟依依笑着耸耸肩:“你再躲一个月,我们寝室就要彻底沦陷了。”

林夕渔拨通他的电话:“宋医生,我是林夕渔,可以预约明天早上的正畸复诊吗?”

见他最后一面?可是,她还没有想好答案,没有办法拒绝他。

她在微妙的气氛里坚持到复诊结束,拎起书包落荒而逃。神思恍惚地冲进汹涌的车海,却被一只有力的大手拉回路边。

“林夕渔。”宋祁摘下口罩,神情是她从未见过的坚定:“我们在一起吧。”

他说:“如果你的牙医向你表白,请你一定相信他。因为,他是真的爱上你了。

她终于在陌生的温暖怀抱潸然泪下。

他小心翼翼地抱着她:“小渔,忘记过去,我们重新开始。”

“好。”拥抱,于她是前途未卜的开始,于他是五年等待的终结。

“我不会再让你从我的记忆里消失。”

上一篇:《不可思议的初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