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做一枚稳定的单杠青年(上)

❣活出自己的样子

➠ 日更365の86天

➠ 每天五点早起晨间日记の70天

➠ 每天自己做早餐吃の132天

✃✃✃✃✃✃✃✃✃✃✃✃✃✃✃✃✃✃✃✃✃✃✃✃

在这个人人都追求斜杠的浪潮里,我只想做一枚稳定的单杠青年,在选定的领域里,脚踏实地、专注发展自己的技能和核心竞争力,正确地工作,做个好工匠,这样就好。

今晚19:00见了一名咨询者,咨询职涯规划,带着满满的迷茫来。

一个24岁的小男生,这里就叫他小Z吧。小Z下班后匆匆在佛山赶往广州,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挺佩服他这股劲头的,刚毕业两年不到,在所在公司也服务了近两年时间,遇上了职业迷茫,在还没见面之前已经在微信里抛出了几个要咨询的问题。

咨询目的

一坐下都没来得及寒暄,小Z就直接了当的来了句:怎么样,我们要怎么开始,我要怎么配合。

问题看来很迫切啊,他预约了一小时的咨询时间,直接切入主题,不浪费时间。

咨询个案中我会用到DISC行为风格测评报告,DISC是一种测评工具,一个行为分析工具,而不是一种管理理论。DISC虽然是一种行为测评工具,但它也能够分析出在不同的环境模式下,是如何对人产生不同影响的以及如何调整我们的表现的。

如果你足够了解自己和别人的行为倾向,那你就知道如何保有自己的意愿与对方沟通,并让对方采取你所期望的行动来达成沟通效果,在团队中游刃有余,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工作更得心应手。

所以说,DISC也可以是一种管理思维,也可以适用于团队管理和协作中,未了解过DISC的朋友,可以看回我往期的文章《D-我做故我强!》《I-我说故我嗨》《S-我听故我暖……》《C-我思故我忧?》

我们来说回小Z,有多迷茫和迫切?看看他的DISC行为风格测评报告就知道了。

会迷茫,是因为定位不清晰,定位不清晰就会导致方向不明确,方向不明确就会容易倦怠,没有行动力,无法前进。

不管是考什么证,要学习什么新技能技术,修炼什么专业能力,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现状),要去哪里(方向),不然,学再多知识也是产生不了价值的,自然就会觉得无用武之地,有劲使不出来。

现状:了解自己的行为风格、自己在团队中所处的位置、清晰自己的岗位职责、需要与哪些人打配合,做组合。

方向:身份的确定,想晋升到什么岗位/层级,负责哪方面的工作,期望达到行业内的哪种成就以及专业地位。

DISC行为风格分析图表

报告中有以上四张图表,分别是内在分析表、外在分析表、总结分析表和转换模式。

内在分析表指的是真实的自己,外在分析表指的是你希望在工作中呈现的样子,总结分析表指的是别人眼中的你。

如果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讲,内在分析表与你的动机和意愿比较相关,虽然它只是对行为风格的观察,但是它往里链接的是你的动机和意愿;外在分析表与你的行为表现的可能性比较相关,行为这是你希望呈现的,所以它与你行为出现的概率比较相关;总结分析表与你对他人产生的影响比较相关,领导力不是你呈现的,而是对方感受到的,所以总结分析表与你的影响力相关。

从内在分析表我们可以看到小Z是一个S、C特质同高的人,S特质高追求稳定,关注关系,喜欢聆听,愿意为他人提供支持;C特质高的人比较追求完美、追求细节,注重逻辑、数据、规则。

他需要充足的时间对问题进行周密的分析,会考虑他人的时间和担忧,清楚的、有意义的、具体的指导能让小Z精神鼓舞,而他喜欢的工作环境是有清晰的方向和目标,有清晰的期望和标准。

而从他的外在分析表中,我们看到小Z的意愿和需求在团队中并没有得到关注和支持,方向更不明确以及更谨慎了,这也导致了他容易陷入过多的思考而迟迟未敢去行动。

通过沟通了解到,小Z在公司中还属于新人阶段,主要负责的是一些后勤的服务工作,虽然职位是项目经理,但是组织架里显示,他的职位下并没有人给他带,所以还是岗位跟职权不匹配的光杆司令一个。但是小Z的意愿是希望能带团队的,并且希望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认同,以及希望自己能在团队中独挡一面负责项目,足够被大家关注,认可他的专业,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专家。由于晋升与否对于他专注做想做的事情影响并不大,所以他只需要在他目前的岗位中,继续深耕下去做到足够优秀即可。

小Z是一个有想法,有规划的上进青年,他希望能展现自己的抱负,他也很清晰他选择的行业和公司就是他想要的平台,只是对于目前所从事的工作,没能很好用到他的优势以及岗位职责不匹配,让他很是困扰,到底怎样去做才能更好的让团队领导看到自己,重视自己。

他的工作在组织中还没有很大的影响力,由于没有得到关注,小Z更默默无闻了。

透过转换模式表,他的DIS三个特质都同时往下调整。DISC不同风格调整的关注方向:

【D】目标、方向、结果,不明确,不知道自己该往哪些方面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需要增加哪些知识。

【I】创意、情绪、表达,没有得到释放,让他挺困扰和压抑的。

【S】和睦、关系、倾听。小Z说他在团队中与大家的沟通还算是比较融洽的,只是不知道怎么在领导那里获得更多的支持。

以上综合因素可以看到,因为在团队中没有受到重视和关注,他也越来越没有方向,也不确定自己该往哪里走,就会越来越关注事情的细化,希望通过把事情做到完美而让其他人关注到他。

不同风格的人都可以在各种岗位做好,主要看岗位要求,而非性格。

从内在、外在和总结三张表的行为是不一致的,这也是造成小Z困扰和纠结的原因,自己想做的在团队中并没有得到关注和支持,而在别人看来,小Z很安静,也很享受一个人独自工作,但这种风格会容易让别人忽视他的价值。

小Z善于冷静分析,这个特点对团队非常有价值,特别是对于做项目的他们。但如果他不把分析结果说出来,那么就不会产生任何意义,因为小Z总保持安静,其他人就会低估小Z的能力,因此慢慢的人们就不会再征询他的意见,即使他的意见可能很有价值。

——未完待续,【下】篇讲解决方案和建议。



✒✦我是佛爷&最 man show的理财师

         重新定义你的财务自由人生

      【性格】 【职涯】【情感】【财富】  

| 100个人有100种样子,活出自己的样子,过平衡的人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