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走过青石桥(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日常与婉婷甚少言语,但也听得事关她的一些消息。婉婷父亲英俊能干,在部队表现突出,很快就被提干,部队首长对他甚为器重,转业时特地关照把他安排到皖南富庶地区工作,并从中牵线搭桥,将自家侄女介绍给他为妻。婉婷父亲一直心系故土,虽在外工作多年,每当回乡看到家乡仍旧穷困僻落,亲邻家里一贫如洗、衣食艰难,常常日念夜忧、难以释怀。

        年前婉婷父亲再次回乡看望年迈双亲,见乡村道路仍旧破败不堪,百姓仍旧怠于暖日闲侃,干部仍旧只乐于收取提留、安排出工,却不知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发家致富,心急如焚,感到自己有责任为改变家乡面貌尽心出力。历经几个月的奔走,面对无数人的不解,他毅然决然请求调回家乡,甘愿到乡镇基层一线工作,决定带领乡亲发展经济、过上好日子。婉婷姐弟三人,姐姐十六七岁,此时正就读于当地重点高中,弟弟十岁左右,还在上小学,母亲有心陪父亲回乡,又要顾及上高中的大女儿和幼子,如若让丈夫一人孤身在外,又担心他的饮食起居。婉婷灵慧,既深解母亲心思,又钦佩父亲壮举,甘愿舍弃城里优越生活,坚决要求随父到偏僻农村,主动挑起陪伴父亲、照顾父亲的担子。

        她虽是意志坚定、心如磐石,但真正跟随父亲来到老家生活,才感受到在穷乡僻壤生活的举步维艰。婉婷母亲贤惠,日常一心支持丈夫工作,对几个孩子也慈爱有加,家中诸多活计都是她一人独自承担。因此做饭、洗衣等等,婉婷以前几乎没有接触,现在不仅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而且用惯了煤气的她,从没用过皖北地锅、煤油炉,做起饭来烟熏火燎、手忙脚乱,最后常常面条下成疙瘩,馒头半生不熟,炒菜或咸或淡。家乡没有自来水和卫生间,吃水要到邻居家用压井压出、提回,婉婷也就十四五岁,手上皮薄,臂上力弱,勉勉强强压出一桶水来,提到几十米外的家中,一路要歇五六回,每次歇息都要对着红彤彤的手心又吹又哈。

        但面对这些困难,婉婷竟似闲庭信步、毫不在意。你可以经常能听到她向同学请教如何生火、做饭,甚至有些问题显得是那么“弱智”,令人忍俊不禁,但你绝看不到她皱眉叹气。每次交流干活的经验心得后,她都信心百倍回去大显身手,但即便出师不利、屡试不成,明日又要再学再试,她小脸上也总是自信满满,毫无怯败之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对婉婷难有恨意,却是另因他事,且时至今日,每当忆及,仍感对她愧疚之至。

        此时,婉婷来校入班已有两三个月,我和她虽若即若离,但也不再冷战为敌。由于母校生源渐多,需要向北扩展校区面积,学校计划在扩大后的校区北面新挖一条河沟,作为校区和外面的邻界,用以阻断闲杂人员入校闲逛、滋事,挖出的新土用来填平原校区北侧的沟渠,这样新增校区和原校区就可以连在一片,中间不会有沟渠隔断。当时,还没有大型施工机械,如此挖来填去需要十几个强壮劳力连续干上一二十天,不仅要付不少工钱还要管饭,十几个汉子一二十天的伙食要花不少钱。那时国家财力有限,申请不到多少资金支持,学校虽有些结余,还要用来新建校舍,且寒冬将至,雨雪冰冻天气更难施工,必须缩短工期、尽快完工。

        老校长经验丰富,处事有胆有识,决定另辟他径,动员全校师生利用周末挖沟填渠。众学生大多是附近农家子弟,架车、铁锹等工具家家都有,每个班级都有七八十个学生,每个年级有两个班,全校有六个班、近五百学生,加上教师有五百多人,发动师生完成这项任务,工具有,人手多,花钱又少,效率还高,决策确实英明。

        到了周六,班主任传达学校通知,要求每个班级至少准备三十辆架车,每人都要准备一件工具,同学们自己组合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一辆架车、两到三人、两三件工具,周六放学后立即回家,周日上午九点前必须带着工具返回学校参加义务劳动。

        听到宣布通知,不知为何瞬间就想到婉婷家没有工具,也不知她的工具向谁借? 她会选择和谁一组?

        正在胡猜乱想,婉婷忽地转脸对我,又是莞尔一笑,问道:“你带啥工具?”

        不待我回答,她又说道:“ 你带辆架车吧!我家没工具,再帮我带一把铁锹,我们俩一个组!”

        “好吧!”我虽面似平淡、故作勉强,但回答迅速,心里也顿觉安然,好像有块石头落了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日上午,我早早从家出发,拉着架车、带上铁锹急忙赶往学校。离校门还二三百米,远远就见婉婷身穿蓝色薄袄、灰色长裤已站在门口,看见我拉车赶来,她小脸又即莞尔笑起,翘起脚来,向我招手示意。我不敢看四周同学,也不敢大声回应,只是看了她三五秒钟,赶紧低头拉车快速向她靠去。

        离得还有十来米远,窥得婉婷径直跑向我来。人还没到,娇音已至:“怎么才来呀?!我都来好久了吆!”

        仍旧是不待回答,连珠似地发问:“我的工具呢?好,在车上呢!”

        “你要手套吗?我给你带了手套!”

        “我还带了水!呵呵,怎么样,想得周到吧?”

        “我还带了饼干呢!呵呵呵!”

        面对她的兴奋,我有点手足无措,不敢看她,更不敢看四周同学的反应,也不知怎么回答,低声胡乱搪塞一句,只是继续低头拉车。

        实话实说,婉婷干起活来,真是不行。装车时,她不会用铁锹,挖起土来,手脚不仅没劲,脚也不知道发力向下蹬;拉车时,如果她在前面,能把绳子拉弯,如果在后面推车,也只能勉勉强强跟上车子。

        但她心里灵巧,装车时如果需要扶住车把,不需要任何示意,她都能及时扶住;车子装满土后,她会及时伸手接过铁锹,让你喘息片刻;车子卸掉土后,她都会主动推着空车返回,让你略作小憩。当然,她也总会找些事来,让你左右为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空车返回她会找个脚疼、鞋小这类貌似合理的借口,像个孩子似地赖在车上,让你推着她走;有时候,她会举着水或饼干,坚持让你吃,全然不顾四周投来怪异的笑意;有时候,明明你在火急火燎地和别人较劲,她却不慌不忙地蹲下系鞋带。

        但无论你对她有百般不满,瞬间总会荡然无存。或装车时抬头看她扶着车把,微风撩起短发,笑盈盈只看你来;或拉车时回首看她紧跟在后,玉面泛起汗花,略有尴尬地对你莞尔笑起;或空车返回时看她推车盈盈在前,背影婀娜姗姗,碎步翩然轻巧,一视有之,即会疲惫顿无,心神恍飞,愉悦徒生。

        可是,让我愧疚、感动和多年难忘的却不是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师生一上午紧张劳作,新沟已渐有雏形。为赶在天黑前完成所有任务,午饭后略作休息,老师就招呼同学们立即开工...
    泉颍頤颐阅读 412评论 0 0
  • 她见我仍旧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呆若木鸡,突然噗呲一笑,但又迅即变脸,双眼仍旧紧盯着我,大声问道:“你真不是...
    泉颍頤颐阅读 220评论 0 1
  • 立夏以后,天气渐热。今天起得早,就想早点开始晨练。问孩子拿手机时,她可不情愿了。运动就要带手机吗?不发表不行...
    得闲自在阅读 568评论 0 3
  • 杂事一堆,无一顺利。 学生好不容易做的太极造型,使用的扇子道具被说“看着不吉利”。我去!那是太极图啊 孩子们也不容...
    心如美玉阅读 148评论 1 0
  • 职场恋情一直是敏感话题,有人赞成有人否,那么办公室恋情究竟能否开花结果呢?还是一场春雨一场梦? 我有很多朋友经历过...
    爱美如君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