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殇系列——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1

我是大申国众所周知的大丑女,无人能敌。

可是我有个和我本人并不相符的名字,凤颜倾。

从小,我只有阿娘,没见过爹爹。

而阿娘从来没告诉过我有关爹爹的消息。

阿娘只是说,这是我爹给我起的名字,爹爹从未想过倾城倾国,只愿倾良人。

阿娘长的很好看,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怎么长成这样,确实很丑。

我猜想估计我是继承了爹爹的相貌,甚至时刻在想爹爹的相貌是有多难看。

小的时候,我和别的小孩子打架,小孩子的爹娘过来之后一看是我,就拉着自己的孩子走,边叹气边说,你看她已经够可怜了,长成那样,你别再欺负她了,记住没……

后来我到了该说亲的年龄,可是别人一见我的相貌,就哭着走了。一来二去,再也没有其他的人来说亲了。

母亲整天的叹气,这可咋办呢?我如何向你爹交代啊?

我自己却不以为然,因为确实也没关系,真嫁不出去了,就和阿娘过一辈子,好好的伺候阿娘,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我只是笑笑不语。

2

直到有一天,我在洗衣服,阿娘领着一个男子走了过来,待我看清楚之后,那个男子立体的五官异常俊美,而俊美的脸上此时噙着一抹柔柔的微笑。

倾倾,快,来客人了,你赶紧去沏茶,阿娘吩咐道。

我端着茶看到那男子和阿娘谈的甚是友好。

过了两个时辰之后,那男子意欲离开,经过我身边的时候对着我微微一笑。

“倾倾,你觉得那男子如何,如果觉得还好的话,娘就答应了这门亲事,可好?”

“阿娘,他不在乎吗?”

“倾倾,人家说了,看重的是咱的心性,不在乎那些身外之物。”

原来他是来提亲的,可是他竟不在乎我的丑貌吗?

他叫宸云翔。

阿娘告知人家,三个月之后成亲,阿娘每天都在为成亲之事打点。

而我只是异常担心阿娘,我走了,她怎么办,阿娘却告诉我,她现在自己还能动,所有的都能自己做,如果真的老了,再去找我依靠。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他十里红妆娶我,我孑然一身嫁他。

以后的日子里,他对我极好,事事俱到,细中有我。

他还不时的接我阿娘来小住,阿娘走的时候,他给阿娘带上很多东西,吃的穿的用的。

乡里乡亲都说我休了八辈子的福气,长的这么丑,竟嫁了个这么好看的良人,也说阿娘有福,有个好女婿。我们生活的很幸福,平淡却又很温暖。

3

腊月里,快要过年了,家家都洋溢着欢快的年味,一天,阿娘却来了,她给我带了可多衣服,还有都是我喜欢的吃食。阿娘在我的屋里把我的东西都一一安放好,可是我总感觉阿娘的眼睛里有我看不出来的东西,她非要给我做顿饭,说是过年前的团聚饭。

阿娘走的时候,她说,倾倾,你要好好的照顾自己,要和云翔好好过日子!没什么事的话就不要回去了,她有时间的话会来看我。

阿娘走后,我总感觉心里针扎着疼,总感觉要发生什么事。

果真,第二天,云翔告诉我阿娘走了,留下了一封信离开了。

我难受的很,云翔劝我,虽然离开了,可是只要活着,一定会回来的。

我问云翔,真的吗?

他说,是的,他保证。

但我开始了寻找阿娘的路程,却始终找不到。

4

一年以后,云翔要出门经商。我给他准备包裹,再三嘱咐他,“云翔,安全第一,如果真的没有什么的话,就早些回家。我等着你…”

“好,倾倾,你在家好好照顾自己,等着我回来。”

云翔走后,我竟恶心,呕吐,找来大夫一看,原来是怀孕了。

我心情难以平复,云翔,我们有孩子了,我终于怀了你的骨肉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肚子越来越大,可是却不见云翔的回来。已经过去八个月了,我有点着急,开始派人出去寻找云翔。

可是回来的人都没有找到云翔,也并没有带回来关于云翔他的消息。

我别无他法,只能守着孩子,等到他出生,好好的来到世上。

孩子出生了,云翔还没有消息。我高兴的同时却又心头疼痛难忍。

云翔,你到底在哪里?

5

孩子满月的那一天,有个如云翔一般大的男子说是来找我。他说他叫璃颜念,他有我想知道的东西。

云翔他死了。

因为他想娶璃颜念的妹妹,璃家唯一的嫡女。而璃家看他一表人才,谈吐得当,就允了。

谁知道在大婚的前一天,璃家老爷收到一封密信,信中说是宸云翔已有家室,就是在卿云镇的凤颜倾。他娶璃家嫡女只是为了名利钱财。

璃家老爷大怒,立即解除了婚约,并下令将其送往官府。

只是没想到,宸云翔在大牢中,忍受不了折磨,自尽了。

后来璃家老爷考虑到我一个女子,还不知道如此消息,就好心派人来告知我,而这个人就是璃家二公子璃颜念。

等他离去之后,我痛不欲生,始终想不明白,我准备了白绫。

可是孩子的一声哭声,让我彻底清醒。不管怎么样,这个孩子不仅仅是那个负心人的,也是我凤颜倾的骨肉,我不该如此轻生。

五年后,在一处梨花盛开的院子里。

“娘亲,你快看,这是嫣儿采摘的花……”

“嫣儿,你慢点,别慌,跑慢点……”

“咯咯咯,娘亲,你看,念叔叔又来了。”

我回头一看,璃颜念站在一棵梨花树下,笑得温文尔雅。

这人,都来了五年了,不烦吗,怎么又来了……

6

她们都说我的倾倾是丑八怪,可是只有我知道,因为倾倾的特殊身份,不得不从小就找灵真大师研制了一种药,可以掩盖其风华绝代,只要不吃解药都不会暴露出来。

因为容貌,他们都不愿意娶我的倾倾。我终日着急,直到那个男子找到我说,他知道我的秘密,如果不想让他说出来,就把倾倾嫁给他,把倾倾爹留给倾倾的财产都交给他,他以后来守护倾倾。而且他看重的是倾倾的好性格。

我没有别的办法,想着只要他对倾倾好,为了保护倾倾,那没什么不可以的。

看着倾倾过的很幸福,我也就放心了,就每次背着倾倾把那些财产一点一点的给了他,只希望倾倾他俩过的好。

后来,我生病了,就想着离开,不拖累倾倾。

可是没想到半路上出现了一批黑衣人,他们直击了我的心脏,我死不瞑目,因为我知道是自己的女婿派人来要了我的命,因为我已经对他没有任何价值了,可是倾倾怎么办。

倾倾,阿娘要离开你了,只希望我给灵真大师留的东西能保你平安。

7

我已看过人生中太多的悲欢离合,柳沁凰来找我的时候,我已知道了她的宿命。她怀中抱的女娃也并非平凡之人。果真她告诉我,那女娃是当今天子的女儿,只是皇后娘娘容不得这女娃,所以求我能帮忙隐去倾国容颜,给她一张再平凡不过的脸。

我答应了。

直到后来的有一天,她再次来找我的时候,已是白发隐现。

她要我保护好一封密信,并告知她的女儿女婿的姓名和住址,唯一的愿望就是在要我掌握她女婿的动向,在必要的时候拿出这封信,可以保她女儿平安,说完她就离去了。

后来,这封信当真派上了用场,等到那个自称璃家二公子璃颜念的男子来找我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瞒不住了。

我便告知了他有关那个女娃的一切,因为我看的出来,那个女娃后半生就得依靠他了。

他向我道谢。

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皆是命,无人能躲,却又无人能抗……

8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 红泪偷垂,满眼春风百事非。 情知此后来无计,强说欢期, 一别如斯,落尽梨花月又西。 1...
    晨屹阅读 1,982评论 18 53
  • 基于我亲爱的老爸经常督促,我不再是黑暗料理大师,现在已经完全甩掉了这个包袱。今天我不再是快餐店、美团的常客了,因为...
    向行阅读 719评论 6 10
  • 包, 红包, ...
    红城客阅读 183评论 1 2
  • 第十一章 黑狐 康熙知道了易欢的病会好,自然欢喜。可是想到明珠谷和朱慈煊是个大问题又头疼了。“李德福,黑狐...
    指尖流连阅读 1,644评论 0 1
  • 雾从石门夜话中总结中几个点,还是很不错的 一、知道凡夫心随境转,不乱给人贴签。不要以已度人,枉添烦恼,同时也要小心...
    完备的人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