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高级 自动化1

Gulp 是前端开发过程中对代码进行构建的工具,是自动化项目的构建利器

它不仅能对网站资源进行优化,而且在开发过程中很多重复任务能够使用正确的

工具自动完成,使用它,不仅可以很愉快的编写代码,而且能大大提升开发效率


下载安装使用 gulp

首先安装 nodejs,通过 nodejs 的 npm 全局安装和项目安装 gulp 全局插件,

其次在项目里安装所需要的 gulp 插件,然后新建 gulp 的配 置文件

gulpfile.js 配置文件定制 gulp 任务,通过命令行运行 gulp 任务即可。

安装 nodeJS

 全局安装 gulp

 项目中安装 gulp 以及 gulp 插件

 配置 gulpfile.js

 运行任务

安装 nodeJS: https://nodejs.org/en/

下载安装包,安装。

命令行运行 node –v 测试安装

安装 gulp 插件

>> npm install gulp –g // 全局安装 gulp 插件


npm:node package manager,nodejs 包管理器,用于 node 插件管理(安装、卸载、管理依赖)npm 安装插件:npm install[-g] [--save-dev]:插件的名称 -g:全局安装,将会安装在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npm,并且写入系统环境变量。非全局安装,就会安装在当前目录下 node_module/下,通过 require 引入 --save:将配置信息保存到 package.json 文件中【package.json 是 Node 项目配置文件】 -dev:保存配置到 devDependencies 节点,不指定就会保存 dependencies 节点node 插件比较大,不方便加入版本管理中,于是将依赖插件的信息保存在 package.json 文件中,这个文件可以交给版本管理,其他人只需要获取 package.json,就可以在自己本地通过 npm install命令根据 package.json 中的依赖信息,自行下载引入插件。卸载插件:npm uninstall[-g] [--save-dev]删除全部插件:npm install rimraf –g | rimraf node_modules更新插件:npm update[--save-dev]

更新全部插件:npm update [--save-dev]

查看 npm 帮助:npm help

查看已安装列表:npm list


完成一个自动对项目 js 打包的任务配置,整合文件到一个文件中

css/:样式开发目录

js/:脚本开发目录

images/:开发中图片目录

disk/:编译后的文件存放目录,gulp 运行后的所有文件会存放在这里


第二步:进入项目文件夹,初始化项目,自动生成 package.json 文件

打开命令行窗口,进入目标文件夹,键入 npm init 初始化项目

name:(gulp_pro) 输入项目名称(不输入就使用当前目录名称)

version:(1.0.0)输入版本号,默认是括号中的版本号

description:项目描述信息

entry point:(index.js) 目标文件

test command:测试命令,可以直接回车表示忽略

git repository:git 仓库,可以忽略

keyword:关键词

author:作者

license:授权信息

第三步:安装 gulp 插件,安装文件合并 gulp-concat 插件

执行名命令: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未完成后再 package.json 中,就会出现 devDenpendencies 配置项

执行命令:npm install gulp-concat --save-dev

gulp-concat 合并文件插件


.src():要打包的所有文件列表

.pipe():管道符,使用.pipe()前面的命令作为参数执行 pipe()后面指定的命令

.dest():打包提交的目标文件夹


赖插件来进行完成的。本节主要从两方面入手进行分析:

第一方面,了解 Gulp 的基本操作 API

第二方面,了解并掌握 gulp 的常见插件的操作


1) 常规 API

gulp.src(globs [,options])

描述:src 方法是指定需要处理的源文件的路径。

参数:

globs:需要处理的源文件的路径,必填

src/a.js:指定具体文件

src/*.js:匹配所有文件,这里匹配 src 下所有的 js 文件

src/**/:匹配 0 个或者多个子文件夹,这里匹配 src 下所有文件夹

src{a,b}.js:匹配多个属性,这里匹配 src 下 a.js 和 b.js

!src/a.js:排除文件,这里匹配结果中排除掉 a.js 文件

options:类型,可选,有 3 个属性:buffer、read、base

options.buffer:boolean 类型,默认 true

options.read:boolean 类型,默认 true

options.base:string 类型,设置输出路径以某个路径的某个组成部分为基础向后拼接

gulp.dest(path [,options])

描述:dest 方法指定处理完成后文件的输出路径

参数:

path:指定文件输出路径,或者定义函数返回输出路径

options:有两个属性 cwd、mode

options.cwd:string 类型,默认 process.cwd()前脚本的工作目录路径

options.mode:string 类型,默认 0777,指定被创建的文件夹的权限

gulp.task(name [,deps], fn)

描述:task 定义一个可执行的 gulp 任务

参数:

name:string 类型,任务名称(不能包含空格)

deps:该任务依赖的任务,是一个 string 类型的数组,执行完数组中任务之后才会执行当前任务

fn:任务调用执行完成后的回调函数

gulp.watch(glob [,opts], tasks)/watch(glob [,opts, cb])

描述:watch 方法用于监听文件变化,一旦变化就会执行指定任务

参数:

glob:需要处理的源文件匹配的路径,可以使一个字符串表示的路径也可以使数组【必填】

tasks:需要执行的任务的名称数组【必填】

cb:每个文件变化执行的回调函数【可选】


重命名插件——gulp-rename

1) 安装插件:npm install gulp-rename --save-dev

2) gulpfile.js 中配置任务

3) 执行任务

4) 结果查看


样式压缩插件——gulp-minify-css

1) 安装插件:npm install gulp-minify-css

2) 编辑 src/css/main.css

3) gulpfile.js 中配置任务

4) 执行任务:gulp minifycss


图片压缩插件——gulp-imagemin

1) 安装插件:npm install gulp-imagemin

2) 在 images/目录下存放图片

3) gulpfile.js 中配置任务

4) 执行任务:gulp imagemin

5) 结果查看


服务器插件——gulp-connect

1) 安装插件:npm install gulp-connect --save-dev

2) gulpfile.js 中配置任务

3) 执行任务:gulp server

4) 结果查看: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8080


浏览器自动刷新——gulp-livereload

1) 安装插件:npm install gulp-livereload --save-dev

2) 安装插件:npm install gulp-watch --save-dev

3) gulpfile.js 中配置任务


gulp-watch:监听模块,根据监听的文件,执行指定的任务列表

 gulp.task(“default”..:default 任务,gulp 中的默认任务


GULP 在 在 WEBSTORM  中的使用

1) 创建项目

2) 命令行添加 gulp 插件

3) 创建 package.json 文件【命令行创建】

编辑:牟文斌

官方网站:http://gulpjs.com 中文网站:http://www.gulpjs.com.cn

4) 添加插件——gulp,gulp-concat

5) 创建项目任务文件 gulpfile.js 并定义任务

6) 查看并执行 gulp 任务

a) 在 gulpfile.js 文件上右键点击

b) 弹出的菜单中选择 show gulp tasks

c) 项目文件中就会出来一个 gulp task 窗口,窗口中是 gulp 任务列表

d) 在任务列表上,右键点击,可以选择执行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