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有时候我们不免会可怜那样的人——他们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没有一点儿感情。

今天,我想聊的,主要是那个身处地狱的男人——希克厉。

可能因为大家看的版本不同,有些地方的翻译也不尽相同,但总之,是他,就是他。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不讨喜的人,在女仆纳莉,也就是故事讲述者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像锯齿那么粗暴,沙岩那么坚硬”的魔鬼。确实,他做得那些事也称的上这样的评价。如果我是纳莉或者小卡瑟琳·林敦的话,我想我会对希克厉咬牙切齿,甚至杀之而后快。可我不是,我只是一个旁观者。以旁观者的角度,我恨不起来他。小希克厉是不幸的,他是一个弃儿;可他又是幸运的,在饥寒交迫,被冻死或者饿死之前遇到了老欧肖,被捡回去了。至此以后,希克厉生命中所有的幸与不幸,便都围绕着一个叫卡瑟琳的女孩。他们的相遇,就像命运。相识相知,然后……命运的齿轮开始飞转。

其实卡瑟琳开始和哥哥亨德莱一样,并不喜欢希克厉。

搞什么?为了他,爸爸答应给他们的礼物全被毁了。

可毕竟是孩子,当情绪过去后,想要一起玩的天性就跳出来了。

卡瑟琳活泼又机灵,再加上全家上下除了老欧肖就只有卡瑟琳真心接纳他。所以,小希克厉小小的内心,偷偷地为她打开了一小角,再默默地,重重关上。卡瑟琳就像一棵树苗,在他心里种下去,然后在那里深深扎根,再也不曾离开。

后来,他的心像真的钢铁一样坚硬麻木,可以固执地守护着,却再也没有为谁敞开过。谁都不否认,从一开始,小希克厉的内心就是阴暗的,性格也诡异。他对亨德莱欺负他表现得若无其事,心里却在盘算一场更长远的复仇。他对有救命之恩的老欧肖,几乎没什么感情。他所有的喜怒哀乐,除了自己,便全都在卡瑟琳身上。但是好在,卡瑟琳是以同样的感情回报给他的。

后来她说,我在这世上的最大的苦恼,就是希克厉的苦恼。

她说,我生命中最大的思念就是他。即使其他一切都毁灭了,独有他留下来,我依然还是我。假使其他一切都留下来,独有他给毁灭了,那整个宇宙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陌生人,我不再像是它的一部分了。

可是也阻挡不了上帝去拨弄命运的琴弦,即使他们彼此相爱着。

他们还是和林敦兄妹相遇。

遇见之后,好像所有人的命运轨迹都和自己幼时的懵懂期望不一样了。

这种一切符合墨菲定律的际会,我们或者可以叫它孽缘。

林敦是什么样的人呢?他和所有的绅士一样,英俊,温和,体面,彬彬有礼。希克厉又是什么样子呢?蛮横,阴沉,凶狠,蓬头垢面的野小子。卡瑟琳爱希克厉,但是这份幼稚又纯真的爱,并不妨碍她对美好的向往。书里是这样写的:卡瑟琳一眼看出了她这两个朋友间的差别,当一个从这边进来,另一个从那边出去的时候。那鲜明的对比就像是一个触目凄凉、荒山起伏的产煤区,一霎时换成了一片青翠、肥沃的山谷。所以,在希克厉对她表面日益冷淡,其实是暗暗自卑的态度下,在林敦对她的倾心爱慕下,卡瑟琳终于同意了林敦的求婚。

可是在她内心正饱受煎熬和挣扎的时候,意外又不意外的,希克厉走了。

毕竟他是那样自卑,又那样自尊。

形势终于不可逆转。然而好在林敦是真心爱她的,即使在领教了她那有些刁蛮的性子之后,他的爱意依然丝毫不减。之后的几年,他们一家人煮酒添茶,过得平淡温馨。像世俗中任何一个幸福的家庭一样。毕竟,谁都没有想到幸福会在它运行的最平顺的时候戛然而止。希克厉回来了。

像是在地狱游走之后,终于变身罗刹,为复仇而归来。他周身唯一没变的,就是她那和仇恨一样嵌在了他灵魂里的,对卡瑟琳的心意。希克厉回来,就代表林敦夫妇的幸福摇摇欲坠。

“一旦发生什么事,彼此明白了原来我在你心中并不是占着最重要的位置,那幸福便终止了。”

这时候,一直没什么存在感的林敦妹妹伊莎蓓拉终于要博出位了——她竟然不知不觉地,对希克厉产生了“不可抑制的爱慕”。卡瑟琳知道后,不论是出于何种心理,她是真心想阻止的,她告诉了伊莎蓓拉希克厉的真面目。

……

别以为他那严峻的外表下深深埋藏着仁爱、埋藏着柔情。

……

他是一个狼一般凶狠无情的人。

……

我知道他绝不会爱林敦家的哪一个人的,可是他完全能做这样的事,跟你的钱,跟你继承的财产的希望结婚。

……

贪财的念头在他的心里头成长,变成了摆不脱的罪恶。

……

看,他的阴暗,她多么了解。可是她依然爱他。这一刻,我突然理解了,希克厉对这段爱情的极度偏执。

后来一切都乱了。卡瑟琳生命垂危,他求女仆纳莉带他去见她。他说,两个词儿就可以包括我的未来——死亡和地狱。生命,失去了她之后,就是地狱。

纳莉问他,你这一生中可曾有一次感到过一丝半毫的怜悯吗?我想他没有,他一直和绝望站在同一阵营,也没有人怜悯过他。要不然,为什么没有人帮帮他和卡瑟琳呢?后来,卡瑟琳死了。他的心,他这辈子仅有的柔情也跟着她的棺木一块儿被埋了。后来,他终于六亲不认,疯狂地复仇和抢夺。后来,他果然没有爱过林敦家的任何一个人,无论是他自己的妻子,还是他的儿子。后来,他终于完全跌落到了地狱深处,再也没有被众神宽恕。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PS:结局尤其是最后一章情绪转变的太快,反转地让人措手不及,就像力求有一个美好结局。

不过,是的,结局至\UG�ГZ�,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完这部小说后,不得不说我的内心是复杂的。不知是为了希克厉最后终于死亡的结局而感到开心,还是为了故事中的两代爱情...
    一笑而过53阅读 668评论 0 0
  • 《呼啸山庄》是英国女作家勃朗特姐妹之一艾米莉.勃朗特的作品,是19世纪英国文学的代表作之一。首版1847年。 小说...
    完美结局小美姐阅读 6,268评论 0 8
  • 今天跟家人一起上山去摘槐花,回来休息了一下,顺便把《呼啸山庄》看完了,但是一直没有下笔写感受,因为这部小说的人物刻...
    爱丫的电影美食和育儿阅读 673评论 2 1
  • 我完全是为她而来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艾米丽.勃朗特,一个不染尘埃,一生为写作而活的女子。凭一本《呼啸山庄》就能在...
    宓美人阅读 894评论 22 18
  • 觉得自己享受了太多自由给的所谓快活 是不是应该尝试一下自律带来的更高级的快乐
    蝴蝶效应救世界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