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喷泉》第十六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何他妹子叫何天娇,是老何他爹的三房生的闺女,老何他爹被枪毙的时候,她才两岁,老何他爹比天娇长五十岁,老何他大哥比她大三十岁,老何比她大二十岁,天娇在全部三房子女中排行老十三,也是最小,人称“十三妹”。

        十三妹天娇四十多岁,在城里的副食品公司里上班儿。当时,已经是九十年代上半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展的轰轰烈烈,很多国营企业一蹶不振,计划经济下的供销社糖烟酒公司还有副食品公司等等也是振不起来,人心涣散。老何分析形势,让懂食品加工和有销售渠道的十三妹与聪明能干并有加工场地还有人力资源的喷泉合作搞第三产业,适逢十三妹即将下岗和喷泉刚被释放都前途一片迷茫的的契机下被提上了日程。

        十三妹天娇负责办理一切手续以及负责销售,喷泉负责建厂房买设备,喷泉所生产出来的水果罐头,十三妹天娇按低于市场价的批发价进行半款购买,在销售完之后给喷泉付全款,在这种合作模式下,罐头厂在紧张有序的筹备着。

    喷泉在后院儿用钢管儿石棉瓦搭了一大间房子,用水泥铺了地面,在天娇的指导下喷泉学习了煮各种水果的火候、加糖的比例、罐装的程序,垒了大灶台,买了清洗机、去皮机、消毒柜、压盖儿器、煮水果的大铁锅、冷却水果的大铝盆等等,又从废旧公司买了大量玻璃罐头瓶,进了很多桔子、苹果、梨等原材料,印刷了罐头上的商标画儿,总共下来花了近五千块钱。同步中何十三妹也办理了一切手续,只等待着良辰吉日听鞭炮齐鸣了。

        某一天,阳光和煦,微风轻抚,麻雀叽叽,喜鹊喳喳,旺泉罐头厂开业了,在烧火工兼运输工喷泉他爹贾铁蛋儿、灌装工兼炊事员喷泉他娘贾刘氏、全面勤杂工喷泉他兄弟贾宝玉、灌装工兼消毒工宝玉媳妇儿肖黑玉、代销点儿老板娘兼旺泉罐头厂会计兼出纳李白妮儿以及天使合伙人十三妹何天娇、特邀嘉宾何天贵伉俪还有广大村民的注视下,旺泉罐头厂厂长贾宝泉一只手捂住耳朵,一只手拿住烟,呈航母起飞指挥员的姿势点燃了两挂一万响儿的鞭炮。

        由于捻儿太短,在贾厂长刚跑开一步后,鞭炮炸裂,带着火花,带着电光,带着纸沫儿,带着硝烟,带着震耳的响声,卷起一股儿气浪,把喷泉猛的推了出去,一脸深深的趴到了打扮的像结婚一样的李会计的怀里,由于碰到了两大堆软软的东西,喷泉并没有受伤。

        开业开工了,经过清洗、去皮、水煮、冷却、加糖、罐头瓶消毒、灌装、压盖儿、贴商标画儿最后装箱,一堆堆摆放整齐的桔子罐头、苹果罐头,梨罐头以及后来的时令黄桃罐头、山楂罐头、番茄罐头、黄瓜罐头等等出现在了简陋但又干净的旺泉罐头厂里,厂里的员工是第一批品尝者,接着,天使合伙人还有老何伉俪也品尝了,接着,村儿里的人也都品尝了,慢慢的,有一句半话开始在十里八村流传:

        “旺泉罐头厂的罐头好吃,真是甜!”

        十三妹天娇在副食品公司工作多年,和很多商场、百货商店、乡村代销点儿还有很多专门赶会的流动商贩都有联系,加上物美价廉,所以,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罐头厂里的员工加班加点儿完成任务,贾厂长也是涨工资发奖金,以提高这些在厂里是下属在家里是亲属的工作积极性,后来,已经出嫁的妹子贾宝妹也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跑十几里路来上班了。

        几个月过去了,这个作坊式的罐头厂进展的不错,各方面儿也都稳定住了,喷泉买了烧鸡猪头肉还有烟去审查站看了看号里的朋友们,老吴因为有关系,被取保候审释放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喷泉想应该去看看王黑儿,喷泉经历了在审查站一个月的过程后 ,他已经理解并原谅了王黑儿,在那个已经犯罪身不由己心理肉体都受到强大震慑打击的情况下,很少有人能做到咬紧牙关誓死不屈的。所以,喷泉托了刑侦队的那个领导去看守所看王黑儿。

      王黑儿不好意思的说:

      “宝泉,怪不得劲,给你也牵扯进去了”

      “某事儿,震长时间了,我也想了,能理解你”

      “咦……宝泉,你真是……唉,你都不知道给我快收拾死了,给我吊起来,用那电棒……”

      “好了好了 ,黑儿哥,不用说了,我知道”

    “后来,我是真说不出来俺叔在哪儿嘞,某法儿了,给你说出来了,反正也没有说老多,就说卖给你了点儿文物,对不住啊兄弟”

        “不用说那了,我就是过来看看你,震长时间也没有过来,我弄了一个罐头厂,老忙,等你出去了,咱还是好弟儿们”

      “咦……宝泉,你叫我说啥好嘞”

      王黑儿突然轻轻儿嘞给喷泉说:

      “现在俺叔那事儿托人也跑嘞差不多了,但是,还待叫局里的领导说句话 ,罚俺叔点儿钱,办个取保候审,都不抓他了,我知道你能托上关系,该花钱叫俺家里花钱,要是事儿弄成了,俺叔那手里还有一个前几年我给你那个明朝嘞五彩器瓶儿,你还记嘞不记嘞,我叫俺叔送给你”

      喷泉咋不记嘞,那个五彩瓶儿还有墓门陶罐挣嘞钱让喷泉买了一辆雅马哈摩托,看起来王黑儿现在也知道那个瓶子是明朝嘞了,但是,那都过去了,喷泉装作啥也不知道的说:

      “我记嘞那个瓶儿,也不值多少钱”

      “咦!现在可值钱了呀!找着家儿了,待值上万块嘞”

        “那中,我托托人试试,有信儿了我来给你说”

      喷泉从看守所出来,直接去找了老何,把王黑儿说的情况给老何说了一下,老何说:

      “先不急,我找人问问情况,要是约摸住能办,你再去见见王黑儿,看他嘞意思,别给他说找嘞谁,就是以后办成了,他给你瓶儿的时候,别让老多人知道,最好是通过王黑儿的手,反正再有一年他都出来了,小心点儿”

      “那是,我跟他叔也不熟”

        “那个五彩瓶儿,要是跟以前那个是一对儿都好了,到时候联系联系以前那个买家,他应该有兴趣。中,你先回去吧,有信儿了再给你说”

      旺泉罐头厂在上下齐心协力内外精诚合作的大好形势热烈氛围中,取得了喜人的令人发指的好成绩,也就是挣钱了,喷泉和白妮儿挣住钱了,他爹他娘他兄弟他兄弟媳妇儿他妹子也挣住钱了,何十三妹也挣住钱了,挣了多少,喷泉不管她,那是人家嘞事儿。

        接着,问题也出现了,喷泉他爹贾铁蛋儿还有他娘贾刘氏在繁重的工作量下,显得精神涣散站着腰弯小腿打颤程序弄乱还打哈欠,地里的庄稼也是缺少打理杂草乱蹿浇水不连打药不繁快要玩儿完。喷泉看着爹娘把气叹,遂当机立断,让爹娘从厂里退休,工资还拿一半,闲了去地里锄锄草打打药,回来再做做饭,实在闲嘞很了也可以到厂里在不指指导导的情况下悠悠转转,乐享生活颐养天年。

        有人说了,地里那活儿会轻松?各位有知道嘞有不知道嘞。在农闲的时候,那就是闲,村儿里人要是不出去打工,在家就是打打牌喝喝酒串串门赶赶会听听戏,去地里转转,锄锄草打打药,天旱了用机器浇浇地,要是农忙了,别说在家里的人了,就是在外地打工嘞人也都回来了,村儿里从平时冷冷清清的场面顿时都陷入了人来人往热闹非常的人欢马叫鸡飞狗跳的期望丰收夫妻团聚的大好境地了,农活儿就用不着老年人干多少了。

        旺泉罐头厂一下子要减少两个劳动力,为了不影响生产,贾厂长喷泉又当机立断,在村儿里还有外村儿招了三个如花似玉长相甜美或妖娆的小妮儿和小媳妇儿来接替老贾夫妇的工作,工种也相应进行了调整,贾宝玉接过了烧火工,又开上了奔马三轮儿,当上了运输工,宝玉感到很高兴,白妮儿不太高兴:

        “宝泉,你找人可找了吧,你找那嫩好看嘞弄啥嘞呀”

        “咦!多心了吧,看着好看,工作住有劲儿”

        “就恁兄弟俩人是男嘞,你叫谁有劲儿嘞呀”

      “你……你……你我还都看不过来嘞,我……那是……要是来领导客户了,显嘞咱厂排场,排场,哎呀!”

      白妮儿拧了喷泉一下,瞪了喷泉一下。

      宝玉还要烧火煮各种水果,还要送货,有点儿忙不过来,喷泉和白妮儿商量后再一次当机立断,准备买一辆小面包车儿,用于厂长座驾兼运输工具,亲自送货,尽量减少在厂房里的时间,白妮儿的笑容又回到她那喷泉看的有点儿疲劳但还是可漂亮的脸上。

      当时,社会上没有驾校,学开车要去车管所或交通监理所办一个学习证,然后找一个有驾驶证的熟人司机学习,师父认为你可以了,就去车管所参加考试,通过了,也就有证了。

        在农村开摩托车开机动三轮儿的几乎都没有驾驶证,没有人查,进城小心一点儿妥了,汽车还是办一个证好一些,喷泉知道这。

        包括到现在农村里办驾驶证的也不多。

        早就说过,喷泉是聪明人,会来事儿,学开车会嘞也快,又加上烟酒的作用,喷泉顺利的拿到了驾驶证。

        村儿里又佛腾了,鸡子狗麻雀斑鸠老鸹喜鹊跟住村儿里的人一块儿瞪着眼叽喳着看喷泉开了一辆新昌河面包车进到了村儿里,这一次,成熟稳重的喷泉没有开着车到村南边儿再转一圈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过了两个月了,喷泉又来到了看守所看王黑儿,这一次不是单纯来看他的,这一次是带着老何给他的关于王黑儿他叔...
    茶杯张阅读 4,318评论 0 2
  • “你好,大伯” 何天福站起来说: “这都是宝泉呀!好,精神嘞很呀!房子整嘞很好,你辛苦了,我谢谢...
    茶杯张阅读 1,647评论 2 2
  • 王黑儿在看守所的监号里施展了他那闪着亮光的小眼儿所透出的精明,在头道毛军哥的主动询问下,和头道毛军哥不断的...
    茶杯张阅读 2,590评论 0 1
  • 喷泉进到里屋,看到白妮儿坐在床边儿背对喷泉眼望窗外,喷泉过去用手揽着白妮儿的肩膀,白妮儿一抖肩膀把喷泉的手...
    茶杯张阅读 1,364评论 0 1
  • 从学术领域,人类学是规范AI发展,导其对人类向利防弊的针对性学科。 From the academic fiel...
    Stan森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