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火热的吐鲁番--郡王府--生命之泉坎儿井--葡萄熟了

大美新疆--火热的吐鲁番--郡王府--生命之泉坎儿井--葡萄熟了


新疆8日小环游 第6天


作者:风舞阡陌


7月28日这是我们来新疆的第6天。昨天我们从天山天池下来,晚上20点左右我们就回到了酒店,昌吉市健康东路星河湾,还是住的枫雅酒店。早餐后我们又去参观了一个玉器博物馆。然后我们就坐上大巴前往吐鲁番。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吐鲁番的郡王府,然后从郡王府里的进口进去参观生命之泉坎儿井,然后游览火焰山。昌吉到吐鲁番距离约380公里。又是一个长途跋涉。一直在连霍高速上跑。下午13:43到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天气很热,45度。


我们的大巴到郡王府门前停了下来,郡王府的门口有好大一只馕坑,熊导说这只馕坑可以烤馕,还可以烤一整只骆驼。下了车,熊导将我们交给此处的一个女孩小导游,然后他就自个儿到葡萄架下乘凉去了。首先参观的是吐鲁番郡王府。吐鲁番郡王府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生活和主持政务、指挥军事的地方,也是清王朝期间吐鲁番维吾尔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指挥的中心。可惜郡王府已经毁损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郡王府是在旧址的基础上仿建的。

吐鲁番郡王府

吐鲁番郡王府

吐鲁番郡王府坎儿井


额敏和卓是当时吐鲁番维吾族的领袖、清政府的参赞大臣,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和军事家。郡王府大门及院墙造型庄严、古朴,院内种植了许多葡萄,葡萄长得郁郁葱葱。院子里还有几个小摊点卖一些新疆特色的帽子、围巾、头饰等礼品。同行的一对老夫妻,买了几顶新疆儿童帽,准备带回家送给孙儿的。


我们走进郡王府,郡王府的宫殿、房间里,门、窗户、家具、楼梯都雕饰着许多花纹,很漂亮。桌子上摆放着一些年代久远的装饰物,地上铺着花地毯。


我们来到一个地下悠长的隧道,虽然有灯光,但是依然觉得比较黑。导游让我们注意看脚下踩的玻璃,玻璃下面缓缓流淌的就是坎儿井的水。原来为了游客行走方便,坎儿井下的水用一层厚厚的玻璃隔起来了。导游说这个水就是天山上的水。他们现在还用这个水灌溉农田。吐鲁番的葡萄就是用坎儿井的水浇灌的。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在吐鲁番盆地历史悠久,分布很广。长期以来是吐鲁番各族人民进行农牧业生产和人畜饮水的主要水源之一。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吐鲁番的坎儿井有一千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季,山上有大量的雪水融化流下来,还有雨水流下来,流入戈壁滩下。我们昨天在天山天池就看到有水哗哗哗的从山上流下来。聪明的新疆人利用山的坡度,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水流灌溉农田。坎儿井因为在地下,水流量稳定,不会因为炎热、干燥、大风使水分蒸发。


参观完了坎儿井,接着我们去看火焰山。戴好防晒巾,戴好帽子,戴好防晒眼镜,穿好防晒外套,出发。

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气温高。我们游览火焰山的时候,气温高达达45度以上,地表最高温度在70度以上。既然来到了火焰山,再热我们也要去感受火焰山的火热。眼前的火焰山热气腾腾,一望无边的红色山岩像火在燃烧。红红的山岭光秃秃的,寸草不生。以往在别的景区,大家都是很悠闲的慢慢的拍照,慢慢的看。在火焰山,大家都快快的拍照,快快的走。

吐鲁番火焰山

吐鲁番火焰山

吐鲁番火焰山

吐鲁番火焰山


明代作家吴承恩著名神话小说《西游记》,就是写的唐僧师徒4人来到火焰山,因为火势太大,不能翻越过去,需要孙悟空去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一用。看来神话小说此处的描写倒是写实。火焰山有铁扇公主和牛魔王的雕像。还有一处风景就是小商贩在火焰山卖烤鸡蛋。这需要多大的耐力才可以在火焰上卖烤鸡蛋,只怕是鸡蛋还没烤熟,自己都烤糊了吧?火焰山上的鸡蛋没有买,天气太热,实在是没有食欲去吃它。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手机就开始报警,因为温度过高,准备关机。我边上的那对老夫妻就开始笑,你的手机还没关机啊,我们的老早就自动关机了。哈哈,太热了,它们罢工了。说话的功夫,我们也不耽误走路,我们赶紧离开了火焰山。


参观完了火焰山,熊导说带我们去吃好吃的,一听有好吃的,我们立马就竖起了耳朵。熊导说我们现在要去维吾尔族人家的葡萄庄园做客,免费请大家吃葡萄。那里有成片成片的葡萄园,也有西瓜和哈密瓜,你们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只是别把肚子给撑坏了。还有不同品种的葡萄干可以品尝,这些可都是正宗的新疆特产哦。有帅气的维吾尔小伙热情的款待你们,有漂亮的维吾尔姑娘为你们表演歌舞。友情提示,你们可把眼睛瞪大了,把纸巾准备好了再去。我们一脸迷惑,问熊导把纸巾准备好了干啥?熊导说你们看到人家帅气的小伙,漂亮的姑娘时注意一下形象,随时记得擦一擦哈喇子哦。哈哈哈,我们开心的大笑。

葡萄庄园的确很大,放眼望去,葡萄庄园郁郁葱葱。一串一串的葡萄挂在树下,青翠欲滴,看着就令人垂涎。热情的维吾尔小伙把我们迎了进去,这是一个大大的葡萄长廊,长廊的顶上、左右两边,都挂满了葡萄。长廊的顶上吊着几只的电扇,也许是为了葡萄通风,也许是为了游客解暑。小伙子让我们脱了鞋子,坐在一个长长的桌子前面。桌子上面铺着红红的花毯子,很是喜庆。男士坐一排,女士坐一排,排排对坐,这情形让我们想起了那首儿歌: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我们大家互相望着,哈哈笑起来。小伙子是葡萄庄园的主人,他们将一盘一盘的葡萄水果端了上来。葡萄、西瓜、哈密瓜,果然香甜可口,我们边吃边看维吾尔姑娘翩翩起舞。葡萄干品种很多,有甜的,有甜中带点酸的,还有牛奶味的葡萄干、玫瑰花香味的葡萄干。大家依着自己的喜好都买了一点。然后我们开开心心的回到了大巴,去往酒店住宿。晚上住宿吐鲁番。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扫身份证,刷脸,刷行程码,刷健康码,办好了住宿,我们把行李放好,去吃饭。今天吃了烤羊排,一大盘,有火烤羊排特有的烟火味,只加了点盐做调料。我们每人吃了一块,还有半盘没有人吃,大概是天气太热,大家的食欲差些的缘故吧。觉得很是奢侈浪费。这几天,我们吃的新疆每一道菜的分量都很足,新疆人很实在的,怕我们没吃饱吧,但是我们吃的不多,太浪费了。吃的花样也很多,米饭,手抓饭,面条,馒头,馕,大盘鸡,酸奶,西瓜,再加各种的蔬菜。几乎每天都可以吃到新疆的大盘鸡。所谓的大盘鸡,就是一个大盘子里面盛满了分量很足的鸡块烧土豆。鸡块烧土豆跟我们内地的烧法差不多,味道也差不多。没来新疆时,我以为大盘鸡是用一只大盘子上一整只鸡。


新疆菜里面有肉的话,基本上用鸡肉炒菜。猪肉比较少见。有点疑惑,新疆人不是喜欢吃羊肉吗?咋都用鸡肉配菜呢?新疆的烤羊肉串,味道还是不错的。


买了一只馕,味道还可以,有一股奶香味儿。馕很大,直径大概有30厘米,8元一个,准备带回家里。原本想多买几个,天气太热怕坏了。团队的同伴也都买了几个。人家烤馕的老板说,馕通风可以放1~2个月不坏。




明天的行程:尉犁--参观罗布人村寨--参观塔里木河的胡杨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