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别人的指指点点已成为一种奢侈

大学选修课选了一门有关心理学的课,选课当时没有太多的考虑,只是在众多的课程中有点略微的兴趣而已,也没有抱着学到很多东西的想法,毕竟也心知肚明,你想好好学,老师也不一定准备好好用心的教,当然,“三人行,必有我师”,对于学习境界不高的我来说可能要学到东西只能靠老师的境界高一些了吧。有些东西学了,不久也就忘了,你也不会再去想它是什么,比如微积分,概率论现在已经都不知道是什么鬼了吧。但这节课,学到了一样东西,也就值了。珍惜他人对你的指指点点。

从小最不耐烦的不过父母唐僧般给你念着人生圣经,总有跟你说不完的人生道理,道不完的社会经验,不过那时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除此之外最厌倦的莫过于老师时不时把你拉出去谈话,请你去办公室喝喝茶了。

这堂课的期末作业是写你这门课学到了些什么。选修课一般都是这样水水的,但我却很认真的做完了这次的作业。我写的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是,准确来说应该是几句话吧。大意就是到了大学没什么人在会对你指指点点,告诉你哪里做的不好,怎么做会更好的一点,到了社会更是如此,对你们负责的老师也是不多了。回想起已经度过的大学两年多的时间,何尝不是这样,稍微负责任的老师最多也不过是,看着下面一大堆玩手机睡觉不听课的我们说几声,你们也抬头看看老师。如果你不是经常逃课外加运气不好,被老师经常点名点最后考试很多不合格,亦或者夜不归宿在外闯下很大的祸影响到了学校的声誉,估计老师都不会找你谈一次话。反正我是还没有学老师找去谈话的经历。在文末我写到,上完那节课我本来想给高中班主任发条短信,后来没有发,我决定我暑假会回学校当面跟老师说声谢谢。

事实再次证明,想想只是想想,决定也不过只是想想而已。

高三班主任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第一估计是她请我喝茶的次数比较多吧,第二估计是有一次与老师的争吵让我记忆犹新。自修课与同桌在那里不知是讨论题目还是在那里聊天已经忘记了,反正被老师抓了个正着。以至于后来去老师办公室拿台灯都有点怕怕的,我猜她肯定会拿这件事说我,果不其然。

到了办公室,故装镇定,微笑的对老师说,我来拿一下台灯。老师开门见山,最近老是看到你自修课的时候聊天啊,你看看都快要高考了,心还静不下来,不行啊。我说没有,就那一次,我之前都挺认真的。隐约记的,她看了下办公室的其他老师,然后对我说了些类似那估计你运气差,你一讲话就被我遇到了是吧。我那时想,她肯定是给其他老师使眼色,让大家注意到我给我示威,我那时脑袋一热,什么也没想,放了一句“如果你就要认为我是一个坏学生,那就就这么认为好了”,然后不再给她任何说话的机会,直接转身夺门而出。回去之后不忘跟同学炫耀着自己当时多么的威风。当然不久我就知道自己错了,给老师偷偷塞了张道歉的纸条。现在如果问我,你对那件事后悔吗,我会毫无疑问的说不后悔,但如果相同的事情再次发生,我肯定不会那么做。如果不是那件事,也许她和其他老师也并没有太多的区别,曾经教过我,曾经拉我出去训话过,然后就没有曾经了。

难道是在高考结束到大学开学的三个月之间,我们已经修炼成一个已经完美至极的人,以至于都不会犯任何错,不需要别人来提醒你,对你指指点点了吗,当然显然不是这样的。只是他们懒得对你指指点点,因为他们没有义务对你的人生指指点点,对你指指点点对他们也并没有任何好处。慢慢的,指指点点开始变的越来越奢侈。

翻开通讯录不知道何时已经没了老师的号码,QQ群里也找不到老师的名字,也许问一下同学就知道老师的号码了,但想想就发句教师节快乐,有意义吗,心怀感激就好了,不是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没有写楷书字的了,10月份开始学习《说文解字》,现在练习常见部首。
    芳菲_0128阅读 181评论 5 2
  • 在这个时间看这本书,对2016年的美国大选,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希拉里参加了,并且再一次落选。这一次并没有以...
    爱新觉罗暖暖de阅读 273评论 0 0
  • 蔻妈阅读 112评论 0 1
  • 近来,“佛系”刷屏。 年轻的一辈,更年轻的一辈,都开始不争不抢,都开始随心随缘了。看着小小年纪就如...
    德米的海岛阅读 45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