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与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记》曾有记载:“九卿碌碌奉其官,救过不瞻,何暇论绳墨之外乎?”后又有杨沫《青春之歌》中激烈的言辞“我就这样想:与其碌碌无为地混这一生,不如壮烈去死!”自此在我心中“碌碌无为”便成了极为恐怖的四个字,竟让我每日看着时光流逝,惶恐到不知以何种面目来对待生活,让自己把日子过的不至于与“碌碌无为”这四字真言搭边。这种恐惧感与日俱增,直到最后在《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一中看到“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侯,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不过彼时阅历尚浅,在看到这样堪使人热血沸腾之语时也只是自己在内心为躲避“碌碌无为”找到新途径而松了一口气,于是,我觉得不会再成为碌碌无为的人:因为我让自己忙了起来。

      在年幼是就这般不知是受典故的影响,周围人的带动亦或是被尚未成型的幼稚的想法蛊惑,就这样跟随社会主流毫无目的地忙了起来,并且在之后的很多年中一直坚信自己没错,是用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去忙去努力。不曾想忽然在这漫无目的的忙碌中看到肖剑先生的著作《你在忙什么?》瞬间勾起了无限遐思:对啊,我在忙什么?“白马随唐僧步步朝西,十万八千里  走了个来回,而其他普通的马驴亦在原地不停地走,却终生也未能挪动一步。”看到这开篇之语确实有极大的触动,不免仔细思索一下自己的生活,纵然十分不想坦然地承认,但以往这么多年的做法似乎真的无异于肖剑先生笔下所谓的“普通的马驴”吧!在努力地、没有目标却又自以为是地努力着,忙着。从来不会去想这样的忙或是自以为是的努力是否有意义,沉浸在百忙之中的自己是不是曾经走了几步,向前迈进过,仿若所有对“碌碌无为”的恐惧都随着这样的忙碌烟消云散,仿若之前所纠结的碌碌无为仅仅是因为安逸无所作为罢了。原来在别人眼中这般没有目的的忙,是和盲差不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在忙忙碌碌,你也没闲着,甚至比他还要努力,可他功成名就,你却依然在为提高伙食标准而努力,同样的辛苦努力,结果为何如此不同?”肖剑先生这样直观地指出了我们许多人不敢面对的却又明确存在着的问题,让我不得不忘记所谓的努力去忙碌做一个有用的人的论调停下来思考:也许过去的日子里所解决的大部分问题真的根本就不能称其为问题,这正如我  们一生中有三分之二的话是废话一样。短时间的有效思考应该是超过长时间的迷茫奋斗的吧。没有明确的方向和无头苍蝇一样,总做无用之功,忙又有什么用呢?“碌碌无为”这个词在肖剑先生的解释中是这样的:“碌碌,忙得不可开交,但却是’无为’。肖剑先生在这个解释后甚至煞有其事地加了一句“这真是太可怕了。”

      如今在这喧嚣的社会,许多人忙得没有了方向,也忙得没有了主张,更有甚者如歌曲中所唱的那般忙得没有时间大哭一场。其实,瞎忙的人就像放入一条轨道中身不由己的一个物件,一个被抽打着而转动的陀螺,都陷入这种状态而不清楚自己在干些什么。这样做无用功,忙又有什么用呢?就像每天二十四个小时,大家都在努力。白马随唐僧步步向西,十万八千里走了个来回;而其他的马驴原地转圈,终其一生,也未能有千里之游,这难道仅是因为白马是万里挑一的好马吗?并不是,不仅如此。白马甚至都不是任何名马,它只是一匹来自磨坊的,再也普通不过的马。此马本无什么出众之处,只不过一生下来就在磨坊里干活,身强体健,耐苦耐劳,且老老实实,从不捣乱。玄奘大师想:西天路途遥远,去时要当坐骑,来时要负重驮书。况且自己的骑术又不是很好,还是挑选一匹老老实实的马吧。选来选去,就把这匹磨坊里最普通的白马给选上了。这一去,就是17年。待唐僧返回东土大唐时,已是名满天下的传奇英雄。这匹白马,也成了取经的功臣,被誉为“大唐第一名马”。而回看你白马的成功历程,也仅是由于它跟着玄奘大师,于是有了明确的目标,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所以取得成功了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看来,目标比忙更重要。漫无边际的忙我们可能会一直在原地打转,但只要有了目标,无论大小,我么都会向前迈进。忙,却别盲。上帝告诉我们人生的目的地,却拒绝给我们地图,于是哎上帝慈祥而又狡黠的目光下,我们在人生的莽原上无助地跋涉。在跋涉的行程中,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最为辛苦的并非路程本身,而是在路上我们永远不知道是否选对了方向,甚至连证明自己是否对错的机会都没有。所以永远不要等别人给我们指路,毕竟连上帝都办不到,要让自己不碌碌无为,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忙,却别盲。

      只有知道什么是目标,才能合理地设定目标,进而拥有实现目标的机会。让目标充满忙碌的生活,才能摆脱“碌碌而为”而有所作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已过而立之年的人,在回顾20岁到30岁这十年的时候,除了“忙碌”,我无法找出更合适的词语来形容。 20岁时...
    Lee大人阅读 244评论 1 6
  • 忙,很忙,非常忙,最近特别忙!这几句话,一直充斥于耳,似乎身边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可不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嘛! 的...
    郑州小强阅读 129评论 0 1
  • 最近一段时间,我越来越觉得日子过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没有想做的事情,只有必须要做的事情。除了睡觉,吃饭,几乎每...
    追风筝的阿琴阅读 535评论 0 0
  • 今天早晨,“爸爸”俩字从娃嘴里喊了出来,清晰响亮,连着喊有好几次。 对我来说,人生第一次听到娃喊爸爸,激动、骄傲且...
    闲林散人阅读 139评论 0 0
  • ADM支持绝大数的ABP规则语法,基本规则基于ABP规则,并进行了字符替换部分的扩展。ABP规则请参考:https...
    palmlove阅读 8,5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