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你永远是凛冽而瑰丽的红玫瑰

《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

海棠的这个半纪实的小说,从网络版一直追到她出了书,虽说两个版本的内容有所不同,叙事风格也有差异,但各有千秋,两者综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全面的陈白露。

陈白露,这当然不是她的真实姓名,只是海棠在叙述中给以她的。她曾近是高干子弟,将军的女儿,因为政治变故,家道中落,原来繁华奢侈的生活一去不复返,昔日的荣光只映衬今夕的凄凉。然而陈白露,她是那么的孤傲要强,她聪明又虚荣,善良却又没有底线。她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存在,任何词语都不能简单的将她定义。身世复杂,历尽坎坷,看透人性,却又沉沦红尘,热爱物质,遇到爱情奋不顾身,甚至飞蛾扑火。

在陈白露一出场,就已经让人感受到了她内心的巨大孤独。她披着白色的长风衣,昂首踏过一地枯败落叶。后来故事慢慢展开,我们才得以知道,她的过去,是穷奢极欲到家徒四壁,是众星拱月到孤独无依。那是一种怎么样的从高处硬狠狠摔下来的切肤之痛,她在小小的年纪便已经尝到。但是她似一头困兽,在命运面前,拼尽自己全部力气去抗争,去挣扎。她把那些曾经美好的记忆高贵的仪态注入她的灵魂,在长大后的艰苦和流离中,用强大的意志力把高贵留在自己的身体里。必然,她也付出了普通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代价。

她和陈言的爱情,网络版是子弟,我更喜欢子弟这个称呼。开始的轰轰烈烈,俊男美女,一见钟情,她对于陈言,有着致命的吸引力。陈言跟家里闹翻了,她陪着他在外面租房子,用她挣来的钱负担陈言的开销。然而,陈言给不了她想要的所有,陈言自己本就不是一个独立自由的个体。在她真挚强烈的感情面前,他退缩了,懦弱了,舍不得自己所谓的“自由”,彻底的伤害了她,让她自生自灭。他爱她爱得不自知,才会说出“假如她死了,我就完了”这样的话语,可见陈白露在他心中有何等重要的地位。就像陈言自己说的,他这一生,以前的都是过客不用再提,以后也不会有人再能和她相提并论。他心里永远有个地方留给她,这个地方就是“家”。她在一次次睡梦中,哭着醒来,叫着他的名字,她去他所在的酒庄附近,追寻他的印记。他们在狂欢时的甲板上,录下了那段永恒的影像,在年轻的时候,他们是真的狂热的爱过彼此。只可惜,两个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唯有相爱,怎能相守?更何况,对于他们,与生俱来陪伴自己的,只有孤独,就像陈白露在老挝时候看到的那句话,花是主人,你是过客。越是拼命想要抓住彼此,嵌进自己的生命里,越是很快的分崩离析,擦肩而过。爱的太用力,太深,太认真,反倒两败俱伤,于是更加孤独。

海棠所描述的这个圈子,高干子弟,声色犬马,是我们普通人一辈子都很难接触到,甚至想象到的。这个圈子里的年轻男孩女孩儿们,挥金如土,夜夜笙歌,美酒盛宴,热闹非凡,可是这个圈子又是那么世态炎凉,每个人内心都弥漫着散不去的恐惧和巨大的孤独。陈白露,就是在这个圈子里沉沦起伏,她辛苦的在别人面前表演,不让别人看穿自己的落魄,却在自己心里深刻的明白,早在家里出现变故的那一刻,自己身上的很多东西,早在那一刻灰飞烟灭,剩下的只是自欺欺人。陈言跟她一样,看似自由,实则万千繁华背后是无边的孤独,他在其中,痛苦而绝望;看似拥有无上的风光和荣耀,其实绚烂的背后有一把利剑,上面刻着荒凉。他们挥霍无度,在北京天寒地冻腊月,可以享受南海的阳光,可是却得不到最普通却也最温暖的幸福。衣着锦绣却比不上北京街头某个卖早点的姑娘心中的踏实和幸福。

这个圈子里的很多人,陈言,“我”,还有杨宽,以及曾经属于这个圈子的陈白露。在出生的那一刻,他们无从选择,在曾经的生活被活生生抽离的时候,他们依然无从选择。如果说普通人无法完全掌控自己的人生,他们何尝不是?到最后繁华看尽,独自漂落,这个圈子比任何团队都更势力、更现实、更残酷、更冷漠无情。命运翻转,不过是一瞬之间,曾经拥有的,全部被击得粉碎。

陈白露,带着她的高傲和尊严,认真炽热的生活过。生命的大起大落之后,她依然凛冽,无比美艳。她并不单纯,却让人觉得善良;她追求物质,却依然不失生命的空灵。她说“坏女孩得到一切,好女孩只得到一个‘好’字“,但我依然觉得她不坏。

她像凛冽而瑰丽的红玫瑰,飘散在京城的寒冬里。

只希望,如果可以,陈白露真的不要再受那么多苦,宁愿她出生在普通的人家,无需这般美艳,做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儿,嫁个温暖的男孩儿,拥有平凡却温馨的幸福。但是又觉得,那就不是陈白露了,她的生命,在起起落落中才大放异彩,她从来就不是走寻常路的女孩儿。

那就愿那些曾经高贵的灵魂,依旧保持坚挺的姿态,像你曾经许诺的那样,别低头,我的红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