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子的诗为目的地

以海子的诗为目的地



海子诗里的农业人民与中国社会

那幸福的闪电:海子经典短诗精选

书名:那幸福的闪电

作者:海子

分类:诗歌

如果我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被用俗用烂了,会有人反对吗?

这是我们最熟悉的一句诗了,喂马劈柴……

其他诗句也有一面之缘: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多好的短句啊

1.序言

我看的书分为两类:看序言—不看序言(废话)作者自序会看,好友代序会看,此类序言有真情实感,和作者贴切。另外一类就是又臭又长满篇吹捧的名著序言……我还是会看,因为以前要写读后感呐~~

所以一般情况序言 正文 后记  年表都会看。写得无聊的序言不看!

此书的序言很亲切,选取了海子出生地这一角度去介绍海子诗歌的来源与成就,角度刁钻,有新鲜感。这篇序言我强推!吹爆!!!

即使你不去看海子的诗,这篇序言都可以读,此书精华!!

序言其中一个点讲海子的阅读面,海子所处的八十年代思想空前解放,大家所读的基本上是社会批判学说。海子阅读现代主义、浪漫主义诗歌,他也读印度的法律著作,比如《摩奴法典》,他说此书是诗歌与法律的最高结合。

海子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年仅25岁。

也就是说海子的创作时间很短,生命终结很早,但是这天才的脑袋,文思如泉涌,写下了多少浪漫的诗歌。


2.意象

海子生于农村,农村就是他的题材。

“麦田”有关的一切 “麦浪” “麦粒”

父老乡亲

“鸽子”  “天空”  “海子” “月亮”

“黑夜” “青稞” “石头” “唇” “血”

“新娘” “白杨” “太阳” “王位” “爱情”


2.短句

阅读的过程:新鲜—无聊—入迷,可能是中间选的诗确实没那么出色吧。买诗集、读诗集真的碰运气,我买过泰戈尔和纪伯伦的,感受就是:不要看整本,并不是每一首都那么出色。

下方摘了此书中的短句,只能连连称妙。


我向许多陌生的人,打听过你

和许多动植物和象形文字,讨论过你

公元前我们太小,公元后我们又太老

在这个下雨的夜晚,如今只剩下我一个,为你写着诗歌

这是我们共同的平原和水,这是我们共同的夜晚和诗歌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

有时我背靠草原,马头作琴,马尾为弦

戴上喜马拉雅,这烈火的王冠

有时我退回盆地,背靠成都

人们无所事事,我也无所事事

只有爱情 剑 马的四蹄

大风从东刮到西,从北刮到南

无视黑夜和黎明

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黑夜是神的伤口,你是我的伤口

羊群和花朵也是岩石的伤口

今夜 九十九座雪山高出天堂,使我彻夜难眠

火回到火,黑夜回到黑夜,永恒回到永恒

我们做梦的胳膊搂在一起,我们栖息的桌子飘向麦地,我们安座的灯火涌向星辰

我是醉了我称山为兄弟、水为姐妹、树林是情人,我有夜难眠,有花难戴

当众人齐集河畔高声歌唱生活,我定会孤独返回空无一人的山峦

如今雨水已淡,翁中未满,千秋,我怎么记得住,已经过去的一千个秋天


3.诗选

选取了几首完整一点的诗,诗人的想象力让我叹服。跪着码字。

主人

你在渔市上,寻找下弦月

我在月光下,经过小河流

你在婚礼上,使用红筷子

我在向阳坡,栽下两行竹

你的夜晚,主人美丽

我的白天,客人笨拙

祖国(或以梦为马)

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 

和物质的短暂情人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

此火为大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藉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此火为大祖国的语言和乱世投注的梁山城寨

以梦为上的敦煌——那七月也会寒冷的骨骼

如白雪的柴和坚硬的条条白雪横放在众神之山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投入此火这三者是囚禁我的灯盏吐出光辉

万人都要从我道口走过去建筑祖国的语言

我甘愿一切从头开始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也愿将牢底坐穿

众神创造物中只有我最易朽带着不可抗拒的死亡的速度

只有粮食是我的珍爱我将它紧紧抱住抱住她在故乡生儿育女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也愿字节集埋葬在四周高高的山上守望平静家园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一滴不剩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名归天

千年后如若我再生于祖国的河岸

千年后我再次拥有中国的稻田和周天子的雪山

天马赐踏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选择永恒的事业

我的事业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

他从古到今——“日”——他无比辉煌无比光明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

太阳是我的名字

太阳是我的一生

太阳的山顶埋葬诗歌的尸体——千年王国和我

骑着五千年凤凰和名字叫“马”的龙——我必将失败

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加粗部分真是妙语!我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气吞山河的壮阔,我服!我叹!

夜色

在夜色中

我又三次受难:流浪、爱情、生存

我有三种幸福:诗歌、王位、太阳

黎明(之二)(二月的雪,二月的雨)

我把天空和大地打扫干净

归还给一个陌不相识的人

我寂寞地等,我阴沉地等

二月的雪,二月的雨

泉水白白流淌

花朵为谁开放

永远是这样美丽负伤的麦子

吐着芳香,站在山岗上

荒凉大地承受着荒凉天空的雷霆

圣书上卷是我的翅膀,无比明亮

幼师像一个阴沉沉的今天你

圣书下卷肮脏而欢乐

当然也是我手上的翅膀

荒凉大地承受着更加荒凉的天空

我空荡荡的大地和天空

是上卷和下卷合成一本的圣书

是我重又劈开的之体

流着雨雪、泪水在二月

夜晚,亲爱的朋友

在什么树林 你酒瓶倒倾

你和泪饮酒 在什么树林 把亲人埋葬

在什么河岸 你最寂寞

搬进了空荡的房屋 你最寂寞 点亮灯火

什么季节 你最惆怅

放下了忙乱的箩筐

大地茫茫 河水流淌

是什么人掌灯 把你照亮

哪辆马车 载你而去 奔向远方

奔向远方 你去而不返 是哪辆马车


以海子的诗为目的地

有天,我如愿收拾行囊,携诗携笔,细数海子诗中提及的远方,我将途径他的途径,到日喀则,到青海湖,到太平洋,去往荒原,去往大漠……


你也曾想创办杂志?请看《树犹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做了和播放器有关的需求,考察了android自带播放器的和github上的一些开源库,在这里做一下总结,记录下...
    Jarly_Sun阅读 5,032评论 1 6
  • 长沙,2020年1月5日,早起6:27。 日拱一卒,时间统计,10分钟。 英语词汇,百词斩,18分钟。 英语词汇,...
    龙渊的宝藏阅读 268评论 0 1
  • 明日大盘观点:大盘明日有冲高回落风险,指数没有下跌风险,无碍,个股会分化,拉高不建议强追。回落后找位置低吸。 明日...
    教你做趋势阅读 78评论 0 1
  • 分布式系统是在研究区块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我们进行区块链编程前,一定要打好基础。 接下来的几篇文章,将研究常...
    William1125阅读 6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