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维下的创业

在我正式做presentation前,先说一个故事,当然这个故事跟我的商业计划书是高度相关的。

先自我介绍下,我姓谢,谢谢的谢,叫光武,外面的人都叫我小谢。读机械的。我是简明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注意是co-founder 不是founder,另外两个创始人是毕业的学长学姐。也是现任创业与风险投资协会的会长,在我接任的这一年里,协会坐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在后街开了一个烧烤与酒吧的西雅图公社,另一件事是在西街弄了一家爱情公寓homeparty。这两个店都在亏损,亏损的定义是比我们预期的回本周期要延长个两到三倍。很累。都打算找几个学校的接盘侠,因为干下去了。在他们几个部长开店的时候,我没有入股,只是借了钱给他们,因为在当时即使盈利了我也看不上这个项目;可是等明确的知道会亏损后,我却特别想入股,并且想经营下去。为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当时以为能盈利,不入股;现在亏损了,却决定入股呢?

这个问题,我将会在下面的这个商业计划书给大家解答。

JOY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joy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

开发一款“洞子APP”,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和人力资源

在这份商业计划里将会分三步走,而每一步都会对应的讲两个最核心的问题。

1.为什么走这步?
2.满足了谁的刚需?

一、极简
第一步APP只有两个功能,Found+books.。
第一个好理解,LOST AND FOUD。在这里只有foud的信息也就是只有拾到了东西才能公布。为什么走这步,看两个数据,学校今年在一个学生自发组织的厦门通知群里经常公式失物招领,觉得太繁琐,于是建了个专门负责这块的群和微信公众号,群里有850人,公众号关注人数460人。这个数据说明了这块的需求。而他的转化效率又多低呢?我问了阳光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只是单纯针对foud这块,竟然才29.8%!这转化效率是很低。而这块满足的刚需,就不多做分析了。

第二个,二手书,没有任何其他东西,极简。这块的需求有多大呢,我读了四个学期,每个学期购书班里从2人不够书在到.人3.在到5人.再到8人不买书,选择找学长或学姐拿。华大有好3个二手市场交易群,每个交易群的人数平均234个。二手市场,什么都卖,成交率不好统计,但根据群主的说法,应该不足5%,从一开始分分钟的999+消息,到后来也没有几个关注群。资源的最优化,是我们为什么开通这个功能的原因。既然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其实不怎么用的教材,何乐而不为?
而我们已经联系了两个地方的人,一个是你们在厕所看到的小广告,坦特二手书,它在化工和信息学院已经有一定知名度了,我们已经跟他们沟通后续的合作方式,一个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朋友,他建了一个群叫做好多好多有用的书,自由交易,自由买卖,群里将近500人,我22本经济类书籍都是来自这个群。
而我们后续动作自然是打算联通泉厦两校区的书籍联系。文史与理工互补。

再强调一遍,极简。我是一个有轻微强迫症的人,桌面上的图标不会超过两列,手机图标也不会超过一页。穿的衣服只有黑与白。

因为APP还没出来,这一步的用户数据或者说用户的刚性需求与app的使用会呈现什么样的关系。所以我在接下来的反推过程会用到经典统计学的贝叶斯模型,这个模型,稍后还会重点提及。假设我们不做任何推广即在最糟糕的情况下,found共850+460=1210人,它的转化率来自厦门的通知群,为12.6%,这个概率称之为先验概率,那么借助贝叶斯模型,我们的后验概率将在按照之前的传播效率下得到哦一个正太分布,同理,books也一样。迭代后得到这样的一个数据模型,低于200人的概率极低,超过890的概率也极低。

二、循环
第二步叫read+idea
read是books 的延伸,它的模式是只分享你的读书笔记和你要卖或者你要的书的一个朋友圈,如果你的书没有用户打算购买,我们平台会买下你的书或者跟你交换书。为什么做这块的?因为我们华侨大学的学生阅读比例太低了,相比起厦大我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身边90%的人不读书,而厦大的朋友,几乎没一个阅读量会低于我。我们团队希望这能构成一个正的反馈机制,分享你的阅读,分享你的书籍。很多人是乐于做这个事情的。这个behavior targeted,我也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统计得来,样本是取了42个人,有87%的爱阅读的人愿意做这个事情,在统计学中》=30个人,可以称其为一个有效样本。

为什么走这一步呢?因为第一步并不能构成一个关系的循环。第二部相当于一种news feed。素材供应,你在这里看到的书籍笔记,你有以下两个反应。第一个买下它或者和他交换,第二个,忽略,造成一个隐性的影响,可能在今后你去图书馆借书,下次闹书荒,显得无聊时想起这件事。也就是说它能实现app与人们现实生活反应的一个循环,这个持续的循环,是推动一个app往下走的最核心的东西。诺贝尔维纳,曾研究人为什么能走路,是因为大脑信息不断循环,动作与反应的不断循环,使得我们预测下一步行动,依据这个原理,在二战期间,他发明了炮兵如何炸飞机的一个机置。

idea是什么呢?是为了满足像我,像我们协会的这群人的刚需。一个只在夜间22:00--07:00开放的一个平台。我们经常失眠,失眠的时候干什么,想怎么赚钱,啊,今天看到土木的测绘,我要去卖帽子,说起这点,我的第一次创业就是卖帽子,卖的是这种,明天看到工图时的工具,想做一手工具,后天看到厦航音舞的化妆,或者像开发一款脚本运行。等等,所有的这些想法都来自深夜,如果有个平台可以让我们把想法放到上面,即使没有投资人看,只是一群深夜失眠时的互相探讨,那是怎样的一种享受。而这类平台,全国也只有中国海洋大学,一所大学有做这个事,反响很好。

found books的交易同样也将构成一个循环,第一步的两个功能是瞄准大众的.而read和idea只是为了满足我这样的人需求,我喜欢阅读,我喜欢折腾,如果没了这两个东西,我会觉得特别沮丧。他是针对一群特备挚爱的人而整出来的,这种挚爱是为了加深这个信息循环。

盈利点在商业计划书里很详细,这里不多说,ppt里是他的运作模式,他的预算,他的SWTO的分析。同时也可以给大家透露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回到母校搞资源整合,因为这块市场很大,给后街周边的理发店,咖啡店,获客成本6-10元不等,越偏僻,这个获客成本就越高。同时,如果校内商家要合作的话,办和活动2000-5000不等,这是最基本的盈利点。它的变现会在实现一定用户喜欢开始。

当然,到了这里,回过头看这个洞子APP,还是能够发现它的思维局限性,因为我们是学生,看不到那么远,创业创来创去就是围绕卖水果搞代购开店搞资源整合。那么接下来的东西将会努力跳出这个思维。

数据库

回到刚刚那个问题,我为什么打算入股呢?简单的来讲,通过这几家店,我能够第一手的得到我们内部的数据。这几家店的消费人群主要是那群超级会玩的境外生,一个星期可以5天晚上来泡吧的那种,这个数据很吓人吧,而这些人跟我们关系很好,因为学生嘛,都爱玩,所及经常出现,在这个点吃完烧烤喝完酒又去另一个酒吧看球赛喝酒,或者去岛内海沧搞夜场排队,可以这样说,上个学期,我们几个几乎是夜夜笙歌,白天不懂夜的黑那种。后来慢慢克制了,平时我们几个凑一起吃个饭,大哥桌球,或者去嘉庚剧院看场有意思的戏。 在这群东南亚的人里面,我们发现一个数据,没两个人,竟然就有一个是二次元的消费者,并且愿意为这个买单。这个数据是很有很有价值的,没有官方揭露这个数据,而这些人也是东南亚的有钱人。
‘回到这个商业计划书,我们弄这个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手机我们的第一手数据。去记录这些behavior。这几个模块看似毫无相关性,但当你用贝叶斯网状模型把他串起来,它的相关性是很惊人的。这里我充当下程序员的角色,给大家讲讲这个经典统计学的局限性。
经典统计学的局限是什么,是说需要样本足够大,才能够估算总体。样本越大,估算总体的准确性就提高。而套用到贝叶斯模型,则完全不需要,如果每个参数对应的样本有他的相关性,如果把每个参数看成是一个马尔科夫链,他得出的结论是很高的准确性的。
说人话的话,就是说在厦门校区23095名本科生中,我这个app只需达到400人左右,就可以非常精确地估算总体的behavior pattern。误差将会控制在0.1%以下。那么这个又如何做到?我们程序员说可以植入一个什么cookies的内容,就可以很好的track everyone,并且由此进行一个behavior targeted,行为定位,完全能通过这个来查出你的几乎所有信息。

顺带提一下我们的数据其实很多大公司都有,他们掌握了我们的一切,数字化的行为,只是他们大部分还不知道怎么使用。这就是这场virtual revolution,虚拟革命最可怕的地方

人力资源

这个属于我们团队的一个秘密,如何做到这块,而且这块我确实说不清楚,是由我们团队的leader负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