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中秋双佳节

一.

今年10月1日恰逢国庆中秋双佳节。那天晚上,离家仅一条马路之隔的福州烟台山脚下南江滨西大道,开展了一场小型的露天庆祝晚会。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黄昏时节,一群风韵犹存、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半老徐娘,身着彩衣,嘻嘻哈哈地有说有笑,早早就来这里布置舞台,熟悉台位。她们是仓山区烟台山老年舞蹈队的演员们。

应邀来伴奏的是来自附近的音乐爱好者们。他们大都是已经退休的一群七老八十的老玩童,刚自发建立乐队一个多月。

此时,他们沐浴着落日余晖,提的提,背的背,兴致勃勃地各自带着宝贝家伙陆续来这里。咿咿呀呀地调弦,滴滴答答地试音,哼哼啊啊地熟悉乐谱,为演出作好准备。

随着夜幕渐渐低垂,闽江两岸华灯初上,金光闪耀。江面“澄江静如练,余霞散成绮。”美不胜收!

临时组合的一团人马,在江滨的一段大道上,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以苍天为幕,大地作台,清风作伴,演出一台别开生面的晚会。

随着一阵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嗒嗒嗒的鼓乐声,报幕员宣布演出开始!

二.

1.

当穿着一袭红裙,满面笑容,显得大大方方、雍容华贵的大妈们,翩翩起舞《我和我的祖国》时,把三三两两的过往行人带进激情广场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啦……啦……”

……

歌声嘹亮,回荡在幽深的夜空;

表演纸扇舞的两位大妈,随意自然,一点也不拘谨。脑后盘个螺旋髻,中间横插一根红扁瑪,穿着蝙蝠衫灯笼裤黑布鞋,诙谐幽默。舞动纸扇,上下翻飞,灵活自如。踱起方步,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小合唱《难忘今宵》,歌声恬美,情景交融。观众与演员近在咫尺,不知不觉也跟着哼唱起来: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

无论天涯与海角,

神州万里同怀抱。

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

……

2.


这两位年纪不轻的大叔和大妈表演双人舞,那女伴360度的快三步旋转、仰面挺腹塌腰低到快接近地面的“海底捞月”,和两人的比翼双飞等动作都有一定的难度。

可他们配合默契,一系列动作娴熟自然,一气呵成,挺不简单;

这支斗笠舞更是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老姑奶奶们头包花布巾 ,身穿浅蓝短汉衣,腰间露出半截肚兜兜,下穿阔口黑裤子,手执青簑笠,俨然一付渔家姑娘打扮,干练利落,富有闽南客家民族服装特色。

她们边跳边唱《爱拼才会赢》:

……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时起有时落

好运歹运 总嘛要照起工来行

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

……

舞蹈动作整齐划一,激情四射。听说这支舞蹈参加比赛还获得金奖,得到一万元的奖励;

3.

从市歌剧院退休的高先生引吭高歌《十五的月亮》:

十五的月亮 照在家乡 照在边关

宁静的夜晚 你也思念 我也思念

我守在婴儿的摇篮边

你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

我在家乡耕耘着农田

你在边疆站岗值班……

他那铿锵有力的歌声赢得了观众阵阵鼓掌喝彩!

还有舞蹈《歌唱祖国》和《橄榄树》,以及小朋友的诗朗诵和后台合奏等节目,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他们的热情表演中,这里附近的人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三.

1.

这个临时组建的“乐队”,虽然远不如专业人士演奏的好,可也有声有色,有模有样。他们毕竟平时缺少高手指点,且配合时间不长。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赶鸭子上架。

要说这个乐队的组合,纯属偶然。都说音乐是沟通的桥梁,心灵的纽带,一点都没错。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把素不相识的他们聚集在一块。

他们以前曾经是企业负责人、房地产老板、机关干部、教师……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自己的乐趣。现在退休回家,“无官一身轻”,有大把的时间重操旧业,把玩音乐,实现年轻时没有完成的心愿。

乐队从最初的一个,两个,三个……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有手提琴、电子琴、长笛、萨克斯、二胡……五花八门。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他们年富力壮时走南闯北,经风雨见世面,因而待人热情大方随和。有的自掏腰包买来二十把椅子,有的自告奋勇印刷歌谱,装订成册,有的在演练中主动提出不同意见,纠正错误,有的会情不自禁地站起来正儿八经地指挥一通……

为了方便互相邀约,现在他们还建立了一个群。几乎每天早上九点,各自拎着乐器,远路的则骑着车子,赶到江滨这棵大榕树下汇合,各自亮出拿手好戏,吹拉弹唱,切磋技艺。有时为了一个音准,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乐此不疲。

他们一帮大老爷们没有封官委职,虽然南腔北调,年纪参差不齐,之间却相互谦让,虚心学习,和睦相处,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气氛。

爱唱歌的行人,不管是男是女,一旦路过这里,都会被这里的音乐声所吸引,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吼几首歌或唱几曲闽剧才走开。

从市歌剧院退休的男高音独唱演员高先生就是这里的常客。他会唱各种歌曲,声音洪亮,热情好客。经常带着妻子散步,每次经过这里都要唱几首歌。还常常买来一大袋热包子分发给大家……

2.

乐队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弹电子琴的陈先生和吹萨克斯、笛子的两位同伴。

每天晚上七点左右,他们就相约来江滨练习演奏。

深夏浅秋的夜晚,月朗星稀。江面,灯火辉煌的夜游船缓缓地犁着醇厚的闽江水向东行驶,鱼儿藏在水底呢喃不已;

凉爽的清风吹拂,江面荡起阵阵涟漪。月光星辉灯影,眨呀眨,与江水不期而遇,交相辉映。水波潋滟,相拥相挤,闪金烁银,跳跃不已;

周边树影婆娑,斑驳陆离,行人寥寥。这里不啻是夏夜秋暮好去处。

宁静的夜晚,一首《军港之夜》的优美旋律和着一片旖旎风光,真是个天然浑成的绝配: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

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

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

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

海风你轻轻地吹

海浪你轻轻地摇

远航的水兵多么辛劳

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让我们的水兵好好睡觉

……

3.

乐队由最初的两三个逐渐扩大到现在的十几个。

这次国庆组合,纯属巧合。有一对夫妻,丈夫在乐队,妻子在舞蹈队。两人想促成一件好事,把两边人马凑在一块弄台晚会,以庆祝国庆中秋双节日。

不想,大家听了一拍即合。不过,时间有点仓促,离演出只有几天。还好,晚会如期完成,顺利结束。


尾声:

福州郊县的乡村早就有一种约定俗成的村庆活动--“做半段”。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以后。

因为村庆日都是在农历年过了一半以后,也就是说这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半个阶段”了,所以把这个村庆活动称为“做半段”。

所有相邻乡村的“做半段”日子都错开来,每村一年一次,为的是各村可以互相邀请,村庆活动连续不断,气氛热闹,历久不衰。

村民们十分重视“做半段”,为了使村庆办得隆重而体面,他们各家各户早在上半年就做好了筹备工作,养肥鸡鸭猪等禽畜、酿好黄米酒,到时购买山珍海味……

节庆日快到时,村民们会奔走相告,互相提醒。孩子们更是巴望着“做半段”早日到来。

到时,全村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大红灯笼高高挂,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杀猪宰鸡鸭,美味佳肴,丰盛午餐。亲朋戚友欢聚一堂,频频举杯,划拳猜谜,饮酒作乐,觥筹交错,其乐融融;

或畅叙亲情友情,或商谈买卖生意,或话桑麻庆丰收,筹划明春农事,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这不,上周末的重阳节,这个临时凑合的乐队就被鼓山脚下的一个村庄邀请去参加“做半断”庆典活动,奏乐唱歌,给热闹的节日添光增彩,给村民们带来无限的开心快乐……

一帮大老爷们有吃有喝有玩,还有表达村民们的一点心意——小红包,何乐而不为?

俗话说得好,“技多不压身”,“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人如果有一两项兴趣和爱好,生活就会显得更加有趣味和幸福美好,尤其是退休的老人们。


(图片均自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