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我生命最初的几年是跟我妈在广东的某个地方度过的,但我至今都不知道我妈妈是哪里人。五岁的时候,我妈消失了,我就被我爸丢在姑姑家里了。要不是我爸承诺给我姑姑大笔的监护费,我姑姑也不会兴高采烈地接过我。要不是我爸承诺给我姑姑的大笔监护费没了着落,我也就不会有之后的好下场了。说到底,这些事都只能怨怨我爸。可我并不知道他如今是已经入土为安了,还是在继续祸害着这个人世。

我在我姑姑家第一年过年的时候,他从广东回来,穿着皮大衣,我的伙伴似乎都畏惧他,这让我很得意。他带着我去买了很多炮仗,“老鼠嗖”买了几大把,鱼雷也买了十多个。我叫来我的伙伴,让他们看我着炸牛屎,炸泥巴块。那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得意的时刻了。

此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我姑姑满脸的横肉,真不是什么好东西。据说我爸爸赌博欠钱被人砍死了。以后的十多年里,我就一直成了我姑姑出气的对象了。我姑父看着就像一个短命鬼,镶着一个银牙,一副倒霉模样,还经常骂我是短命鬼。后来,我为了报复,我就掐他们还不会说话的孙子,还用尿滋过他的脸。但我毕竟善良,没做特别出格的事。不过我现在必须诚实,我是怕他们发现了,要了我的命。

当我姑姑确信她拿不到监护费,并且也无法摆脱我的时候,她便开始对我极力地压榨,恨不得把我皮肉啃尽,甚至骨头都要熬汤喝掉。我年纪轻轻就要做很多农活,我要去外面偷点东西回来他们才会对我展示勉强的笑脸。每天早上,我都要切好猪菜,拌好米糠拌饭喂鸡喂鸭等一系列事情后才能去上学。学校还是能上的,不让我上便是违法,村支书警告过我姑姑。

鸡和鸭都是我给喂大的,但我几乎没有怎么吃过它们的肉,我只能吃些粗菜。不过,他们都特别小气,舍不得吃好的,鸡鸭养大了都是用来卖钱的,他们自己也没怎么吃过。

粮食毕竟珍贵,春夏时节,我必须得去抓蝌蚪、钓蛤蟆、挖蚯蚓喂鸡鸭。钓蛤蟆最有意思,李清清很喜欢跟着我去田里钓蛤蟆,我一个人也不好钓,正好需要一个听话的助手。钓蛤蟆的饵一般情况下用的是一条蛤蟆的后腿,绑在钓杆前端垂挂着的钓绳上。人站在天埂上,钓竿深入稻田中,只需要轻轻抖几下蛤蟆就会来咬,咬住便不放了。上钩时只需甩回钓竿,蛤蟆被钓绳牵着飞了一个圆弧线,等它反应过来松开嘴时,正好跌入李清清两手撑展开的大蛇皮袋里。晴朗的黄昏里,我们都会去钓蛤蟆,每次起码要钓个十几二十斤的。钓好的蛤蟆拿回去,不能直接倒出来,倒出来就全逃走了。必须要在水泥地上,给装着蛤蟆的袋子几个残酷的过肩摔才可,蛤蟆被摔的半死后,再倒出来给鸡鸭吃。其实,鸡鸭根本吃不下那么多,我给它们喂这么肉食,有我的目的。被我喂出来的鸡鸭一只比一只肥,过度肥胖的鸡鸭一般人都不会买,刨开肚子能剥出一整斤油脂,实在不划算。过度肥胖的鸡鸭还下不出蛋,姑姑没办法,只能杀了吃了,我也就能夹那么几块尝尝了。机会总是争取来的。

我所做的农活我不想再提及,这些都是不开心的事,我何必记在脑子里。不过,像钓蛤蟆这样的事我还是很快乐的,或许是因为有李清清陪着我的缘故。

在这里我必须要提一件事情,不然下面的故事就没办法继续。那就是我经常被我姑姑打的离家出走。这肯定不是我要走,是她非得把我赶出去。我走了她们又不会找我,我还小,我一走我就真的要去讨饭了。因此,我走不远,只能躲在田野里,钻进稻草堆里睡个一晚上。等天亮了,他们的气也就消了。大清早,我一回到他们家,就开始忙活,他们也不说什么,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十来年间,次次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诗经.国风·豳风·七月》中说“七月流火”,单从字面上看,容易理解为七月天气火热。实际上,诗经上写“七月流火...
    迅图阅读 1,157评论 17 34
  •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这是古人千百年留下来的智慧结晶,不仅表达要珍惜时间,还表达了对自己要加以约束的思想...
    说书客阅读 288评论 0 0
  • 来源 | 促动-激活团队能量的领导力新法则 世界咖啡——打破部门墙与激发创新就这么简单 彼得·圣吉曾经说过:世...
    香香饼干阅读 1,448评论 0 8
  • 我见过没有翅膀的天使 我见过没有獠牙的恶魔 人! 人! 人!
    水绵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