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如何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最近,一位大三的小伙子,给我发来一封邮件,说自己学得是文科,来自农村,家境不好,担心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问我咋办?

我回复问道:你有什么兴趣专长?他说爱好体育,专业成绩还好。我看他是位追求上进的后生,耐心地给他一点成长建议。

本周,万维刚老师在“得到”APP《精英日课》专栏第二季里,讲述了一本8月份刚出版的英文新书——《你能做任何工作:“无用的”自由技艺的惊人力量》( You Can Do Anything: The Surprising Power of a "Useless" Liberal Arts Education ),为文科生找到好工作提供一些实用策略。

我觉得万老师的讲书内容,可能对该小伙子有用,于是整理出来,与更多的年轻朋友分享。结合万老师讲述这本书的精华内容,我概括文科生找到好工作需要具备如下三大策略:

策略一:掌握真功夫——自由技艺与新技术的结合

作为一名文科生,如果你只知道死记硬背考试知识点,那你永远需要为生存奔波;你想成为一名“牛逼”的文科生,则需要在读书期间掌握一项真功夫,即自由技艺与新技术的结合。

“自由技艺”是万维刚老师讲述的一个概念,这类似于中国的“人文”教育,美国大学系统的自由技艺学科,是指历史、政治、哲学、文学艺术这些大学问。智识分子认为这些学问有大用处,而老百姓觉得这些学问没啥用。

文科生接受自由技艺教育能有什么用处?它能培养你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那最重要的自由技艺能力是什么?是“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

《你能做任何工作:“无用的”自由技艺的惊人力量》一书作者乔治·安德斯(George Anders),结合商界对“批判性思维”的定义,考察了各大公司中好职位的招聘广告,发现几乎所有年薪十万美元以上的工作岗位,都需要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他总结最值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大概有如下五种:

1. 探索新事物

好的文科教育特别强调调研能力。并不是教授在课堂上讲什么,你考试的时候照着写就能得分,你得能提出自己的观点。除了完成指定的阅读材料,你得会寻找新素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就要求有探索新事物的能力。

2. 获得洞见

面对很多的信息,你知道选择哪些信息,忽略哪些信息;面对很少的信息,你也能像考古学家一样自己分析出来大量的见解。有这样的能力,如果你去做个金融分析师,你就能从财务报表里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信息,在投资的时候就能够提供一个别人提供不了的视角。

3. 会做选择和决断

按照事先定好的规则去完成一件事情,是非常简单的技能。可是如果现在根本没有规则,你能不能自己制定规则,带领别人完成任务?这就涉及到领导力。你的判断可能会出错,但大量犯错的经验积累起来也是你的财富。

4. 能够理解他人

年薪十万美元以上的岗位,都要求具有一定的团队组织能力,你得知道团队中每个人都想要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在哪里 —— 你得能理解人。这种能力可以从文学作品中得来,多读些严肃小说,你就会分析每个角色的诉求、动机和利益所在,人物之间又存在什么冲突,冲突又是如何解决的。如果你有这种能力,你就能理解自己的团队和用户,知道不同的人对一件东西有不一样的看法,能倾听和你相反的观点。

5. 具备影响力

你能不能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首先你要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这和写作水平、演讲水平有关;其次你得有共情能力,想要说服一个人,最好站在这个人的角度说。

大部分文科生刚工作的起薪都比较低,但是如果一名文科生真得掌握了上述批判性思维能力,他的后劲不可限量。

有个叫乔希(Josh)的美国男生,大学学的是人类学。乔希在大学的时候,有一天讲课的是一位女教授。教授带了一把指甲刀,当着学生的面剪下了自己的指甲,然后把剪下的指甲放在一张纸上,让全班同学传看。同学一看这也太恶心了。

这时候教授说,指甲还长在我手上的时候,你们都夸指甲好看,可是我把它剪下来,你们就觉得很恶心,这说明什么道理?说明同样一个东西,我们对它的评价并不完全是由东西本身决定的,而是和它所处的环境、文化这些背景条件有关系。我们研究人类学,就要学会理解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文化中意味着什么。

这就给了学生一个考察复杂世界的眼光。你学了人类学,就可能拥有一种比直来直去更高级的思维方式。比如乔希学到的一个技能,是他特别擅长听别人说话,哪怕这个人和他的文化背景非常不同,他也能理解这个人。

乔希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他开了个小公司,专门帮不懂技术的人使用电子产品。他就把自己的人类学技能和技术结合在了一起,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市场定位。现在乔希已经进入人机交流领域,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帮助企业设计网站和软件的用户界面,非常成功。

像乔希这样的文科生,之所以能成功是把文科的见识和理工科的技术结合起来。你可以是个文科生懂点技术,也可以是个工科生同时攻读自由技艺,总之这种通才,是今天最需要的。

策略二:寻准推荐人——通过校友网络获取关键信息

文科生如何获得好工作机会?关键在于你能认识正确的人。对于家里有“背景”的文科生,可以通过父母的关系帮助找到好工作;但对于只有自己“背影”的文科生来说,他们靠什么获得好工作机会?

《你能做任何工作:“无用的”自由技艺的惊人力量》一书,介绍了老百姓家庭出生的文科生找工作最好方式是面对面交流,让人充分了解你。最理想的,就是得到一个机会直接跟公司的高层领导谈。高层领导很多就是出身于自由技艺专业,他们更懂得软实力的价值。

问题是怎么获得这个交谈的机会。对于那些特别厉害的公司,大多数求职者在递简历这一步就被淘汰了。你可以让大学老师推荐,你可以参加所在行业的会议去跟相关的公司接触。但最有效的办法,是找一个中间人,让他把你引荐给这个公司。最理想的中间人,是你所在大学那些已经毕业多年,现在在社会上混得比较好的校友。

美国俄勒冈州里德学院(Reed college)有个女大学生,在毕业后的一年内什么都不想干,跑到日本的一个海岛上过了大半年与世隔绝的生活。后来她过腻了,就想回美国找个工作。

她什么人都不认识,就在网上乱找,发现耐克公司正好有一个职位,自己很感兴趣。但是她对这个职位几乎是一无所知。那她怎么办呢?所幸的是里德学院有个校友网,大约相当于 BBS 之类的社交网络。女孩就发了一个帖子,说我想找耐克公司的这份工作,请教诸位师兄师姐有没有谁了解这个职位的情况,任何信息都可以。

校友是愿意帮校友的,谁都希望自己学校的势力越来越大。结果这个帖子有十几个人回复,有人说我知道耐克会在面试的时候会问你什么问题,我可以给你讲讲;有的说我认识耐克一个比较高层的人,我可以把你介绍给他,你直接跟他联系。

对新人来说,这种内部信息太重要了。耐克公司的日常企业文化,有什么工作偏好,这些并不是保密信息,有个内部的人给你讲讲,你在面试的时候就能获得很大的优势。有人给你指引一下,你就比别人更容易获得面试机会。里德学院这个女孩最终得到了耐克这份工作。

有人调查,美国46%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重点使用了校友的关系。那些比你早毕业几年的校友,在你进入社会的过程中能起到的作用可比“同学会”、“同乡会”重要得多。

该书作者安德斯建议,毕业生找工作,你应该用30%的时间去寻找工作机会,做做纸面上的调研看看哪个公司在招人;用10%的时间去制作和投递简历;然后剩下这60%的时间,要全部用来搞社交 —— 去跟校友联系,去认识外面的人。

策略三:学会讲故事——让面试官乐意接受你

不论哪家公司招人,都不是完全靠大数据的硬指标筛选,最后肯定要有一个意会的过程。双方在常规的交流之外还要聊一聊具体工作以外的东西,看看能不能对你有一个立体的了解。这就是讲故事的机会。

只要你故事讲得好,哪怕公司本来没有一个适合你的职位,都会为你创造一个职位。哪怕你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也相信你只要愿意学就能很快学会。

公司一般招人面试,最关心的是三个问题:第一,你能不能干好这个活;第二,你愿不愿意干这个活;第三,你跟我们公司般配不般配。现在你讲的故事,就要解决这三个问题。该书作者安德斯总结了实用的面试故事套路,就是如下五个谈话点:

1.逆境

文科生以丰富的人生经历为荣。最值得吹嘘的一种故事就是你有过什么样的逆境,经历过什么样的失败。你可以像选秀歌手一样说说自己家庭的贫困,也可以像海外游子一样说说自己独在异乡的艰难,或者像创业者一样吹吹自己大胆的尝试和惨痛的教训。

但是请注意,你重点强调的可不是困难有多大,而是你是如何战胜这些困难的。你要证明自己是个有坚韧力的人,你战胜了的逆境才是你的宝贵财富,如果你被逆境打垮了,那你的故事也就结束了。

你要证明自己不但没被逆境杀死,而且更强大了。最好举重若轻,把明明很大的困难轻描淡写,充满乐观情绪。然后你要顺便感谢一下在困境中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让人感觉到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2.影响力

你是否曾经说服过别人?是否曾经力排众议,让事情按照你的设想走?你是否曾经组织过一帮人去搞一个什么大活动?也许公司会问问你的交流能力怎么样,也许公司会问问你的领导力怎么样。所有的交流问题本质上都是领导力问题,所有的领导力问题本质上就是交流问题。如果你善于说服别人,说明你天生就具备领导力。

3.技术水平

你会不会使用一些现代常用的专业工具,不仅仅会用个 Word 和 Excel,最好会像社会学、心理学这些专业用的统计学工具。因为这些东西有一定的门槛,公司会关心你会不会用。你可能在学校就学会了,没用过的话,你就要自学,或者参加相关的培训课程。

4.合拍

公司希望招个干活儿能干到一起去的人。你应该对你申请的这个工作有所了解,这就得靠你的调研能力。面试之前,你能不能运用一下批判性思维,自己找资料,对这个公司做一些深入的研究。然后再来说说你对公司有什么了解,你能为这家公司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5.成就

和别人相比,你有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地方,成就不一定是实际的工作经验。比如有个叫康诺利(Connolly)的美国女大学生,在斯坦福大学学的是国际关系专业,她在参加工作之前就有过不一般的经历。

从斯坦福大学毕业之后,康诺利整整一年都没找到正式工作。历经挫折之后,康诺利看到 WikiHow 公司在招聘一个负责视觉艺术的经理。康诺利投了简历,并且获得了一个面试机会。 WikiHow很快就发现康诺利根本不具备视觉艺术的专业技能。但幸运的是,面试的时候 WikiHow 的总裁正好在场,总裁就让她随便讲讲自己的经历。

康诺利抓住了这个讲故事的机会。康诺利说,她刚刚和男朋友去印度尼西亚玩了一段时间,而且玩出了水平。她想了解当地珊瑚礁的情况,就专门采访了很多渔民。康诺利只学了一句印尼语:“给我讲讲珊瑚礁”。她跟渔民说这句话,渔民就对着她的摄像头讲很多,她回去找人翻译渔民的话,还把采访录像剪辑成了带字幕的纪录片。

WikiHow公司总裁一听,觉得她是人才!当场决定让康诺利负责多国语言翻译项目 —— 而且这个项目就是因为遇到了康诺利才上马的。

你看,并非所有新职位都是雇主先想好了需要什么人,列举各种条件登广告招聘的。有统计说,至少有六分之一的新工作不是规划出来的 —— 事先连老板都没想到公司需要这么一个岗位,是遇到了合适的人,临时创造出来的岗位。

所以,学会向正确的人讲述自己精彩的人生故事,不仅是文科生找到好工作的秘诀,更是我们成功做事的必备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维钢 日课003 | 机会网络 我小时候我爸经常跟我讲一个理论:文科的主观性太强,你最好钻研理工科的硬功夫 ——...
    alucardzhou阅读 413评论 1 1
  • 算总账,就是让自己不被困在眼前,把视野拉长一点,看的远一点,看看自己拥有的几个维度里的损失与收获,知道自己处于哪个...
    雅倩1120阅读 122评论 0 0
  • 员工关爱在行动- ——湖南泰嘉新材料公司“员工关爱行动"项目汇报 为贯彻上级推进全省工会职工心理关爱工作,加强和改...
    小偲_474a阅读 1,5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