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鹞子

这是我小的时候,听到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村里,因为曾经亲眼目睹了故事里面所谓新娘子的美貌,所以,至今印象深刻。

我们村特别大,为了便于管理,所以,把整个村庄分为了好几个大队,跟我们大队相邻的大队有一个人,因为长得矮小,被人家称为——刷把。一直到快30了还没娶上媳妇,把他娘老子急的每天唉声叹气。

后来,有人给他们家出主意让他们买个媳妇。当时拐卖妇女的风潮特别盛行,被拐卖的妇女好多都是从云贵山区来的,开始的时候她们还会想家想逃跑,后来生了娃以后大部分也都安分的过日子了。

他娘老子想了好几天,终于咬咬牙,决定买媳妇延续香火。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就开始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到处托人打听哪里有妇女想在这边落户的,另一方面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凑了一万块钱,为买媳妇做准备呢。我小的时候,钱币最大的面额是10块的,一万块钱真是个大数目了,那时候万元户是村里的明星人物啊。

手里有了钱,成人之美的人就多了起来,连续看了几个,他娘老子都不太满意。这天,一个年轻男人带来一个特别高挑白皙的女人,据说男人是女人的表哥,女人家里父母都不在了,表哥带她出来给她寻一门亲事,把她嫁出去也算尽了亲戚的心意了。女人烫着大波浪,抹着鲜艳的口红,穿着高跟鞋,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着迷人魅力。刷把一看就迷上了,死活要娶这个女人。

他娘老子虽然有些担心这洋气媳妇不能干活,但是拗不过儿子喜欢啊,就把一万块钱给了表哥,并且约定好,三日之后办婚礼成亲,在此之前,不能圆房。双方对这门亲事都表现的万分满意。

听说刷把都找到了媳妇,而且,这个媳妇人才还特别出挑,整个村庄都轰动了,好几个大队的人都争相跑去看,八十年代的农村,也没什么娱乐节目,这件事闻风传十里,搞得比过年的庙会还热闹。刷把的娘老子自豪坏了,这辈子就那两天扬眉吐气了,可不是,虽然儿子人才很一般,可是架不住命好啊,找了个这么出息的儿媳妇,强过多少人家哦。

刷把娘老子越看新媳妇越满意,好吃的好喝的紧着新媳妇提供,贴身伺候新媳妇洗脸洗脚。新媳妇呢,哪里都挺好,就是吃饭喝水特别少,也没上过厕所,刷把娘还觉得,人家就是大地方的姑娘,农村姑娘粗枝大叶的跟人家没法比。

到了第三天晚上,新媳妇憋不住了,要上厕所。农村的厕所,就是搭一个小棚能挡住外面的视线,地上挖个坑,条件好点的再搭两块砖就是蹲坑了。

刷把娘老子把新媳妇领到了厕所那里,新媳妇进去上厕所了。这些厕所的小棚都是用秋天收获后的玉米杆搭建的,农村俗称黍杆,捆成一捆捆站立在那里就拼成了厕所的墙。厕所的门虽然关上了,可是只要把两捆黍杆扒开,厕所里面什么场景都能看的一清二楚,这个厕所,说白了,就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刷把娘可不是什么君子,她只是一个盼媳妇盼了好多年的婆婆,还属于农村那种旧时代的老人,特别爱管闲事。这次,她偷窥的对象就是新买来的媳妇。刷把娘悄悄的把两捆黍杆扒开,睁大眼睛往里瞅。瞅第一眼的时候她以为自己看错了,揉揉眼睛,瞅第二眼,看清楚以后,脑袋嗡的就炸开了。耳边听见新媳妇淅淅沥沥小便的声音,可是,新媳妇的姿势明显不对,女人哪里有站着撒尿的哟……

刷把娘没忍住,嗷的一嗓子就哭号开了。这一嗓子惊动了家里人也惊动了新媳妇。新媳妇一看事情不好拔腿要跑,那边刷把娘也跟着上去一把抱住了新媳妇,家里人也陆陆续续跑出来了,把新媳妇揪回去,一验正身,居然是个男人。

左邻右舍也被惊动了,那边就有人去请了村里的联防队长和村长,这边一拨人团团围住新媳妇,逼着他给一个交代。以前也有人买媳妇跑掉的,可是,没有一家人买到的是个男人啊。这事,怎么看都太稀奇了。

男人交代了,据说他从小就爱穿女孩的衣服,长大后也爱烫头化妆,而且最让他惊喜的是他居然没长喉结,这为他扮演女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为他的怪异,他根本找不到工作,这时,有些不法分子就盯上了他,让他跟他们合作,专门到农村找那些讨不到媳妇的人家里骗彩礼钱。钱到手之后,假扮亲戚的人先走,找一个事先约定的小旅馆住下来等他,他就会待在被骗的人家寻找机会逃走。这次是刷把娘看的太严了,以至于他到现在还没有找到逃走的机会。

天亮以后,联防队把这个男扮女装的新媳妇扭送到了乡派出所,乡派出所往县公安局报案的时候才得知,这样的骗人手法,县里已经接了好多起报案了,这样的骗局用骗子的话说,就是放鹞子。派出所同时也严厉的批评了刷把娘他们买卖人口的做法,告知他们做的是违法的事。但是,因为当时的苏北地区娶不到老婆而去买老婆的人实在太多,派出所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个局面,所以,当时也没有对刷把他们的行为做出处罚。

倒是周围的人知道这事以后,轻易再也不敢买媳妇了,他们自己说,怕的不是违法,而是怕被人家放了鹞子……

进入新世纪以后,普法工作宣传到位,再加上党的政策好了,人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了,只要认真生活,总有姑娘看到你身上的闪光点,讨不到媳妇的人不再是生理有缺陷的,而是那些好吃懒做的人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肯吃苦多动脑筋,脑瘫患者也能通过卖旗袍年入千万,在我们老家,这些放鹞子的行为现在彻底绝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鹞子这是南方的说法,北方一般讲放风筝。每年的春夏两季在各大城市的诸多公园中,只要有一片开阔的场地或多或少就会有大...
    艾冰台阅读 1,635评论 2 3
  • 每次从杭州去老公家,无锡下面的小镇,我都被领着去喝苏州藏书羊肉汤。90年代乡土牡丹花瓷汤碗,切个15块钱羊肉,盛...
    嘎嘣六三三阅读 432评论 0 2
  • 先生,你今年才30几岁,未来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在这么长的人生当中就意味着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那保险在我们生活中到...
    康英鸽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