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崔正熊诣都郡|崔豹

太子太傅丞是什么官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言语》

崔正熊诣都郡,都郡将姓陈,问正熊:“君去崔杼几世?”答曰:“民去崔杼,如明府之去陈恒。”

【译文】

崔正熊去拜访大郡太守,郡将姓陈,他问正熊:“您距离崔杼多少代?”崔正熊回答说:“小民距离崔杼的世代,正像府君距离陈恒那样。”

01 崔杼与崔豹、陈恒与陈氏

崔豹,字正熊,晋惠帝时官至太傅丞。

西晋渔阳郡,今北京市密云县西南人。

晋武帝时为典行王乡饮酒礼博士,并于咸宁四年,公元278年所立之辟雍碑上有记载,他在晋惠帝时官至太子太傅丞。

崔豹长于王氏礼,为经学博士,又通《论语》撰有《古今注》三卷。

《古今注》是一部对古代和当时各类事物进行解说诠释的著作。

它对我们了解古人对自然界的认识、古代典章制度和习俗,有一定帮助。

但其中也有某些解释不尽合理,带有一定随意性。

其具体内容,可以从它的八个分类略知大概。

卷上:舆服一,都邑二;
卷中:音乐三,鸟兽四,鱼虫五;
卷下:草木六,杂注七,问答释义八。

崔杼,春秋时代齐国的大夫,杀了齐国的国君齐庄公。

陈恒,也是春秋时代齐国的大夫,杀了国君齐简公。

陈氏在这里是拿崔豹的同姓开玩笑,意在取笑崔豹是犯有杀君之罪的崔杼的后代。

崔豹针锋相对,指出都郡将的陈氏祖先也犯有杀君之罪。

其实秉笔直书的故事就发生在崔杼身上。

春秋时,齐庄公名光与大臣崔杼的妻子私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崔杼知道后,便设计杀了庄公,立庄公的异母弟杵臼为君,是为景公。

崔杼也自封为相国,飞扬跋扈、专断朝政。

但他对弑君之罪十分惶恐,特别是担心被史官记录在史册上,留下千古骂名。

于是他下令将专管记载史事的太史伯找来,说道:“昏君已死,你就写他是患病而亡。如果你按我说的意思写,我一定厚待于你,如若不然,可别怪我不客气!”

说罢,崔杼拔剑在手,杀气逼人。

齐太史抬头看了看崔杼,不慌不忙地拿起竹简,提笔而书。书罢,他将竹简递给崔杼。

崔杼接过竹简一看,上面赫然写着“夏五月,崔杼谋杀国君光。”

崔杼大怒,挥剑杀了太史伯。

按当时的惯例,史官是世袭的。

于是,崔杼又召来太史的二弟太史仲说道:“你哥哥竟然不听我的命令,我已处决了他,今后由你来接任太史之职。你就写庄公是病死的,不然,那就是你的下场。”

他指着太史的尸体,恶狠狠地说。

他满心以为太史仲会慑于他的淫威而从命的。

可是只见太史仲冷静地摊开竹简,提笔写道“ 夏五月,崔杼谋杀国君光。”

崔杼怒不可遏,又拔剑杀了太史仲。

接着他又将太史的三弟太史叔召来,凶狠地说:“你两个哥哥都已经死了,难道你也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吗?如果改变写法,还能有一条活路。”

但太史叔平静的回答:“按照事实秉笔直书,是史家的天职。与其失职,还不如去死。”

结果还是在竹简上照直而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崔杼被气得七窍生烟,咬牙切齿,把太史的三弟碎尸万段,令太史季补缺。

太史季把竹简摊开来递给崔杼,崔杼一看,依旧是那几个字,叹息一声,让太史季退下。

齐国的另一个史官南史氏听说太史兄弟皆被杀害,抱着竹简急匆匆赶来,要前赴后继,接替太史兄弟将崔杼的罪状记载史册,见太史季已经据实记载,才返回去。

于是史书上便留下了这样的话:“周灵王二十四年,齐庄公六年,春三月乙亥,崔杼弑齐庄公光于其府……”。

终于将崔杼的恶行真实地记录下来,为后世留下了确凿可信的历史资料。

而齐太史兄弟不畏强暴,前仆后继,秉笔直书的义举也永载史册,为历代所传诵。

齐太史秉笔直书的故事给后人的鼓舞和启发是很大的,它永远鼓励着人们实事求是,勇敢的去追求、坚持真理。

02 太子太傅丞以及相关区别。

商、周两代已有太子太傅及少傅,作为太子的师傅。

《史记·商君列传》:商鞅以“太子,君嗣也,不要施刑,刑其傅公子虔,黥其师公孙贾。”是秦于战国时已有太子师、傅之官,但名称与后世同否,三师(太子太师、太傅、太保)三少(太子少师、少傅、少保)是否悉置,则无从断定。汉沿置,秩二千石,位次太常。东汉秩中二千石。太子对其执弟子之礼。三国因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礼记·文王世子》有太傅、少傅之名。汉惟设太子太傅、少傅、云均古官。太傅,秩中二千石,亦以辅导为职。属官有门大夫、率更令、庶子、舍人、家令、先马、仆、中盾等。太子对二傅执弟子礼。

明史官职志载“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从一品掌佐天子,理阴阳,经邦弘化,其职至重。无定员,无专授。”“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并从一品掌以道德辅导太子,而谨护翼之。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并正二品掌奉太子以观三公之道德而教谕焉。”

可见太师和太子太师不是一回事,太子太师也不能简称太师,观元明清三朝太师都是正一品衔而太子太师只有从一品衔。

少傅,春秋时齐国设置。

齐灵公以高厚为太子牙的“傅”,夙沙卫为“少傅”,见《左传·襄公十九年》。西汉时宫官设太子大傅、太子少傅。是古代帝王的辅佐官,北周以后,历代多沿置,也是辅导太子的宫官。

太保,西周始置,监护与辅弼国君之官。

武王去世,成王年少,召公任太保,以长老身份监护。

周公东征胜利,建东都成周,即今河南洛阳,成王到成周开始亲理政务,召公为此作长篇教导,即《尚书·召诰》。

后以陕,今河南三门陕为分界,“自陕以西,召公主之,自陕而东,周公主之。”《史记·燕世家》。后召公子孙以太保为氏。春秋后废,汉复置,位次太傅。历代沿置,多为大官之加衔,并无实职。

史载殷王太甲以伊尹为太保,西周成王以召公?为太保。

明史载“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掌佐天子,理阴阳,经邦弘化,其职至重。”

少保,一是指太子少保。是辅导太子的宫官。西晋后,历代多沿置。

二是北周以后,历代多沿置,与少师、少傅合称三孤。

明史 清史稿官职志载“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正一品。

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从一品。掌佐天子,理阴阳,经邦弘化,其职至重。无定员,无专授。”

“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 从一品。...初沿明制,大臣有授公、孤者。嗣定为兼官、加官及赠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 是一艘漂泊的小舸 喑哑而又迷茫 生活 是一曲不屈的战歌 铿锵而又悲怆 生活 是一轮皎洁的月亮 明亮而又高昂
    秋韵灵儿阅读 41评论 0 1
  • 入夜后的世界是很吸引的,不论是城市,或是大自然,都有它值得拍摄的地方,但你会带甚麽工具出去拍摄呢?来自 Digit...
    打豆豆阅读 443评论 0 2
  • 嫁入王家初始,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有端庄的大娘,有温和的老叔,有嘻哈的老姑,有睿智的大姑,还有最随意最爱咧嘴笑的大姑...
    醉清风_621f阅读 1,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