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慢生活——插秧

【齐帆齐微课】

早饭过后,我回到楼上房间里,开始今天的编辑工作,屋前稻田里,一阵喧闹声,打破了往日的沉静。

我推开门,站在房前平台往远处看去,那是稻田里忙活着的人们在闲话家常,原来,又是一年插秧季。

思绪被拉回到儿时的家乡,我的家乡在湖南的一个小乡村,那里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分田到户后,每家都分得一些水稻田,那时候的水稻都是种两季,即早稻和晚稻。

早稻插秧差不多就是在五一前后,那时候学校会放春插假,为期一个星期,老师要回家忙农活,学生也要回去帮着家长干活。

大概八月份,便是双抢时节,收割完早稻,就要忙着犁田、耙田、插秧,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俗称“双抢”,即抢收抢种。

再说说插秧,先要提前培育秧苗,就是把带壳的稻谷泡上几天,等到发芽后,便撒在事先平整好的水稻田里,盖上薄膜(春天气温低,盖上薄膜是为了种子防止冻坏)。

不出几天,便能长出嫩绿的秧苗来,这些秧苗紧紧挨着,纤细的身体,牢牢地生长在稻田里,吮吸着大地的精华,蓬勃生长着。

长到了一定的时间,再把它们一株株拔起来,捆成小捆儿,再挑到其他平整好的水稻田里,分散开来。

那时候的农忙时节,是一场全家总动员。在我们村,小孩子七八岁就会下田干活,年龄大一点的,就得下田学着插秧,跟着大人们从大清早忙到天黑,这中间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泡在水稻田里,辛苦不言而喻。

年龄小一点的,便负责“散秧”。所谓“散秧”,就是将大人挑到田埂上的一小捆一小捆的秧苗,扔到田里,扔的间距要合理。扔得太近,插秧时会碍手碍脚,扔得太远,大人插完一小捆又得走几步去捡,耽误进度。所以,“散秧”考验的是眼力和臂力。

接下来就是插秧了。那时候还没有插秧机,全靠手工劳作。

插秧,要求插秧者左手分秧,右手不停地将分好的秧苗插进水稻田里,就这样周而复始,边插边慢慢后退,青青的秧苗一行行插在水中,浑浊的水稻田里便渐渐有了一些生机。

插秧是一门技术活,秧苗不能插得太深,也不能插得太浅。秧苗插得太深,就会被水稻田里的水浸死;插得太浅,就会浮蔸,不生根。因此,农民伯伯插秧就像蜻蜓点水一般,在水稻田里轻轻一点,将秧苗插稳、不浮蔸就行。

插秧也是一门辛苦活,在水稻田里弯着腰忙碌一天,往往到傍晚了,腰都几乎要直不起来,那酸痛的滋味可不是好受的。

但是,农民伯伯还是很开心,看着眼前的新绿,那是辛苦劳动后的成果,虽然累着,也是满满的自豪感。他们会在心里祈祷,希望风调雨顺,这样就能有一个好的收成。

于我而言,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我更害怕的是那些猖狂的蚂蝗。

蚂蝗是贪婪的,只要逮到机会,便吸附在腿上,它们吸血从来不会吃饱了就主动溜走,而是一旦叮上就不停地吸,直到把身体胀满,趴不稳了才会滚落。

如果在它吸满之前发现,你用手一拽,软软的,拽出老长还不掉,即使好不容易拽下来,被吸过血的地方还会流出很多血,奇痒无比。这是我的恶梦。

每每思及这个恶梦,我就会默念那句“要好好上学,好好学习,不要再过这种‘面朝黄土,背向青天’的日子了”。

也正因了这个恶梦,在之后的日子里,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能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记忆中,家乡的人们都很团结。因为每家的水稻田面积不同,能下田的劳动力也有强弱,所以,完成的时间也有先后。

哪家先插完秧了,就会自觉去那些还在忙活着的水稻田里帮忙插秧,不需要算工资,也不用准备饭菜。大家都能理解各自的忙碌,将互帮互助的传统发挥得很好。

现在的五月乡村,很少见到过去的老牛犁田耙田了,也很少看到老农弯腰插秧的情景了。在我的家乡,机械化耕作已经替代了原始的劳作,时代进步了,乡村也跟着进步了。

五月的的乡村很美,不仅仅只是姹紫嫣红,桃红柳绿,还有鸟语花香,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2022年年度写作营第(96)篇 1482字,累计131516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在每年的七月份都要抢收早稻,抢插晚稻,我们老家叫它“双抢”,是一年当中最苦最累最忙的农活。 我的家乡在湖南...
    朱冰z阅读 4,912评论 101 289
  • 乡村生活专栏编辑:文言明语 推荐语:故乡的田野,有童年的快乐,有母亲的辛苦劳作。让我们一起品读收获的累累硕果和满满...
    朱冰z阅读 6,505评论 109 401
  • 山绿了,水清了,蛙声一片…… 四月的乡村是一副水墨画,翠绿翠绿的,摘一片嫩叶,感悟四月的春天,充满了生命的绿色。 ...
    朱冰z阅读 2,099评论 25 147
  • 生长生活在圩区,对乡村的水稻田当然是最熟悉不过了。 老家在“包兴联圩”的圩内,圩内的水稻田面积愈万亩,应该算是一个...
    桐州一皓阅读 1,164评论 13 19
  • 时下的季节,乡村正是忙着插中稻秧的时候。 中稻,也叫单季晚稻。顾名思义,就是介于早晚两季水稻中间的一个水稻种类。栽...
    桐州一皓阅读 1,153评论 1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