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六星,国产良心喜剧,比某麻花高级多了

《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前几天在知乎上发了一条想法:没什么,就是我的电影新作11月16日要上映了,西片凶猛,所以热度不高,看到本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嗯。

呼吁得没有力量,响应的人寥寥无几。

是啊,《毒液》热度依然坚挺,《神奇动物》又来势汹汹,《无名之辈》这么一部无大牌无流量明星的国产片,确实显得默默无闻,像它的片名一样也是个无名之辈。

影院的排片也是一贯地不友好,它和《神奇动物》同一天上映,但黄金时间段离我家近的电影院没有一部排片,我等到晚上快9点才看上。

但等待是值得的。

影片讲了几个城市的小人物因为一起乌龙抢劫案,而串联在一起,在警方破案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故事一一上演。

影片采用多线叙事,却有一气呵成的感觉,不断闪回,却没有造成混乱。

影片主要人物的故事都被一根细线巧妙地连接在了一起,刚开始有点浮夸,后面越来越稳,并抽丝剥茧,人物的性格与情感逐步拓展,观众沉浸其中。

好的喜剧都有着悲剧的内核,喜剧让人笑是本职,让人哭是本事,《无名之辈》就让人笑中带泪。


《无名之辈》里的每一个小人物都有着悲凉的底色,他们困惑,折腾,挣扎,撞到头破血流,却从不妥协,从不后退。

影片里有一句台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就是命不好”。就是命不好,所以出身卑微,所以历经挫折,所以低如尘埃。但最值得赞颂的,也是这样命不好的人,生命给了什么,就去承受什么,最后用自己的方式与命运抗争。

《无名之辈》建构在这样的价值观基础之上,才更能打动观众,笑或哭才更真实。

而开心麻花却是为了喜剧而喜剧,逐步沦为国产山寨三俗喜剧,失去支撑,只能让观众替电影尴尬。

《无名之辈》最值得吹的,是演员表演的精确性。是精确,不是准确,精确比准确的难度更高,就是在规定情境下,换了演法,效果就会打折。

其中我想重点聊聊任素汐的表演。

豆瓣上有人说:有的人坐着演戏就能封神。

任素汐在影片中饰演的是个残疾人,一场车祸使她瘫痪,坐在轮椅上只有头能动,她的大部分表演只能在轮椅上进行。

开始时,她是个毒舌,坐在轮椅上歪着头与劫匪叫板,十分彪悍,一直想要激怒劫匪杀了她。

转折点发生在她小便失禁的时候,她先是目光定住了,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声音开始慌张,让两个劫匪走,那个无所畏惧的女人瞬间丢失了。

当她看到劫匪之一大头不但没有走,反而向她走来,想要替她换上尿不湿的时候,她发疯般的怒吼:不要,不要过来,不要看我!眼睛里充满惊恐。

那一刻的情绪爆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一心求死的残疾人最后想要奋力维护的自尊,她不想让别人看到她最无能、最无助的时候。

还有一场戏是劫匪眼镜答应离开时打开煤气帮她自杀,碰巧她的哥哥马先勇来她住的地方看她。

她为了不使劫匪暴露,对着门外的哥哥就是一顿劈头盖脸地骂,像往常一样。当骂完了,哥哥要走了,她意识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和哥哥对话了,低声说等一下,又絮絮叨叨交代哥哥要照顾好自己,为了不让哥哥听出异样,她又大声骂哥哥,她的脸部表情同时呈现出哭和笑两种情绪,一个刚烈的女人内心的柔软在那一刻流淌了出来。

影片片名叫《无名之辈》,每一个主要人物在这个城市里都活得不成功,甚至见不得人。但是好像又有点不一样,劫匪有情有义,残疾人生气腾腾,妓女相信爱情,保安坚守梦想,他们深处幽暗,却追光前行。

哪怕这光只是腾空升起的烟花,转瞬消失殆尽,可他们就如结尾处,真真牵着大头的手在长廊里奋力奔跑,用尽全部力气,哪怕最后发现命运还是跟他们开了玩笑,因为曾经不为人知地坚持过,那时候也可以不留遗憾地说:这世界,我来过。

徐峥在《我就是演员》里说,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希望这部电影能说,好电影的春天也来了。如果影院能多一点排片,如果口碑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我相信,那一天总会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