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之六号—忠诚的怀疑论者

当在了解六号性格的时候,我一直以自己做参照。因为我的九型人格测试,三号、六号和七号性格是并列第一的,学习九型人格的初衷,不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别人掌握与他人沟通的技巧,而是为了找到更真实的自己。我身上的很多行为,都在六号性格中一一验证了。

如果说一号是处女座,那么六号可以称之为双子座了。六号的性格是充满着矛盾,胆小又冲动、鲁莽又狐疑、顺从忠贞而又会反抗猜疑。在不同的环境下,会做出反差极其强烈的不同行为。所以六号性格其实也衍生出两种代表人格:正六号,也叫“惶恐型六号”,另外就是反六号,也叫做“先发制人型六号”。顾名思义,“惶恐型六号”就是怕到什么都不敢做,而“先发制人型六号”就是怕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先做什么,例如怕别人骂自己,那肯定先发制人骂别人。就是如此的任性如此地矛盾如此地在正反两种性格中不断切换。

作为六号,绝对是你们团队合作、居家旅行必备的好搭档,好朋友,哈哈……六号具有超强的责任心,是九型人格当中最好的执行者,忠于自己的团队和亲人,只是很难主动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更为喜欢征求所信赖的那些人的意见。

但六号在工作生活中,危机意识很强,总是担心事情会出差错,所以经常会预备好Plan B,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以防问题真的发生,他们的首要目标是安全、有保障以及有所准备。在好听的时候,叫做“居安思危”,在难听的时候,就是“优柔寡断”。至于什么时候好听什么时候难听就只能根据路人评议了。

由于六号的注意力主要会放在潜在的问题和危险上面,在环境中搜寻隐藏着他人意图的线索,从内心的就充满着多疑和恐惧,严重缺乏安全感。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跟六号交朋友或者想能够更好地跟六号相处。

首先不能够太过于直接和干脆,否则会让他们觉得安全感不足。迟疑是六号的一个特征,他们会顾虑很多事情。

其次,去了解六号的基本欲望,这决定了他们恐惧的对象,在这时候去给他们支持,去给予他们信任。因为六号经常会沉溺于安全感缺失的焦虑和矛盾之中,害怕被人抛弃。他们需要有人来对他们给予肯定,六号喜欢怀疑,尤其是一旦失去别人的支持,就会对任何事物产生怀疑。而得到你的信任支持,通常他都会把事情完成的非常地好。

还有,必须给六号一个清晰的指令,固定的环境,否则即使是升职加薪也只会让他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但也要给她们适当的压力,否则他们又会开始胡思乱想,觉得怎么给自己这儿大的空间自由发挥,是不是准备要抛弃自己了。

总而言之,不要跟六号说“随便吧”,他会觉得是敷衍,应该用“你说呢”,其实他已经有想法,只是不敢说出来。也不要跟他们说“不要来找我”,他们真的不会再来找你。还有就是别指望他们说“肯定”这些字眼了,基本都说“可能”“或许”“呱”

仔细地了解完六号,有些话想对自己说,也想同为六号的大家说,我们无法消除天生的恐惧感,那我就去把恐惧感放大,然后再去消除它。学会去克服恐惧,消除焦虑,抑制冲动,不要被恐惧所支配。

好啦,在这最后,我们来看看五号的九芒星图吧!

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六号位于智慧中心的“脑区”,“脑区”主导的是思维习惯、模式。说明六号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更多的会是用思考代替行动,用怀疑的目光看待一切。

六号的压力点在于:反映不可信的证据和背叛、被注视、被压迫。会努力地令自己存活的安心无顾虑,会为自己证明那些权威人物往往是不可靠的。

所以我们通过九芒星图来看看六号在身心受压以及身心舒泰的两种可能发生的行为习惯变化。六号的箭头顺向指往三号,逆向是九号。说明六号在身心感觉到压力的时候,他会产生一种自我防卫的本能,这时候他的行为就会趋向于三号。但在五号身心舒泰,感觉到无忧无虑的时候,他的一些行为习惯会趋向于九号。

至于三号和九号又是什么样的行为习惯呢,那就另做讨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情Zeal 一对一一号是改变者,拥有一个强劲的渴望来促使别人也一样做得完美。他们的愤怒激励他们要去改善别人,同时...
    锦瑟年华2018阅读 4,210评论 0 22
  • 九型人格是一套了解自己,认识他人的科学系统。由于童年的影响每个人都有一个基本的性格类型伴随一生无法改变,但每个人的...
    静水流深之会心一笑阅读 1,631评论 0 0
  • 外面的雨好大,好像要淹没整个世界。时不时划过的一道道闪电,仿佛要撕裂天空,雷声在头顶降落,轰—— 阿因在被窝里蜷缩...
    大小姐222阅读 124评论 0 0
  • 九班传说 伍麦琪(初一) 1 政治老师问我们:“如果你考砸了怎么办?” “再接再厉!” “不行!能换句话么?” 接...
    伍健洲阅读 326评论 5 5
  • 韦曰玫瑰 旅居青岛的光阴正是阳春三月,真是鲜花遍树,绿草茵茵,美的一直柔软你的心...
    韦曰玫瑰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