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肤色交织下的落寞巴黎

(1)巴黎的风景

这座伟大的城市点点滴滴都透露出历史的沉淀与思考,每一处古老的建筑都是文明的标签,也许就是出于对于这座城市深深的爱,法国人在二战中选择了投降以免巴黎遭遇浩劫。巴黎太美,千百个人所看到的是千百种的美。


巴黎圣母院

凯旋门上眺望埃菲尔铁塔

卢浮宫

巴黎迪士尼乐园

奥赛美术馆

蓬比杜艺术中心

市政宫殿

塞纳河畔



(2)巴黎的思考

当飞机缓缓降落在巴黎戴高乐机场,一丝小小的兴奋涌上心头,这座拥1200万人口的超级都市,不仅是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整个人类近代史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法国大革命带来了社会的重新洗牌,民主和自由融入法兰西民族的血液,拿破仑铁蹄将三色旗代表的民主传播到整个欧洲大陆。来法国必去巴黎,法国人曾戏称法国只有两个地方:巴黎和其他地方(或者叫乡下也可以)。

巴黎分为小巴黎和大巴黎,重要景点大都在小巴黎3环线内。踏上巴黎的土地后,建筑依然如照片上的别致,但风景已经转换,迎面而来的不是想象中的金发碧眼的高卢人,而充斥着高卢人、黑人、阿拉伯人、亚洲面孔的各类人,巴黎早已不是拿破仑时代的巴黎,也许有人会喜欢这种多元化的巴黎,但纯粹的法兰西人文风景不得不成为了教科书中的遗迹。

法国的人口结构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一战后法国引入了大量的华工和殖民地移民。二战后,法国更是劳动力短缺,不得不选择从法属非洲引入移民,大量的移民带来了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塑造了法国二战后的经济发展成就。然而,由于不同种族之间的生育率差别,加上大量的非法移民,法国主要民族的占比迅速降低。老华侨告诉我,在巴黎华人大约有60万人,而穆斯林人口至少200万以上,加上数百万黑人,白种人的比例已经很低了,据报道,现在巴黎的新生儿中60%是黑人后裔,这一数据更是让人细思极恐。当一个国家主体民族占比过低之后,文化认同感、国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是随之降低的。巴黎发生的众多宗教冲突、民族暴利冲突甚至恐怖袭击更是为这座旅游之都蒙上了阴影。正因为考虑到这点,日本、俄罗斯等国在人口减少的情况下,依然固执地控制着外来移民,保持着主体民族的地位,避免大量外来移民所导致的文明冲突和人口结构巨变。

人类的第一需求是生存,在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后,生活便成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富裕起来的人们开始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年轻人对于一些基层工作便不愿意干。在巴黎,车站服务员、清洁工、餐厅服务员、商场前台,黑人的比例远远高于白人,巴黎的白人们宁愿拿着政府的救济金,也不愿意去从事基层服务工作。某种意义上,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失业保险和救济金制度会让人缺少生存的危机感,造就一批希望轻松挣大钱,过着办公室悠闲有品位生活的懒人。在长期的替代作用下,白人在社会基层服务业中的比例越来越低,城市运转越来越依赖于黑人和阿拉伯人等外来移民。然而,老龄化问题不只是在白人中发生,法国政府引入更多的年轻移民,用以支持捉襟见肘的养老金开支,当这些新移民老去的时候,社会养老金是否还能支付将是个未知数。政客们追求着口中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平等,而将老龄化和养老金问题、文明冲突等留给了后来的继承人,代代叠加,必将危如累卵。

作为世界重要的旅游中心,巴黎的美景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旋转恢弘的凯旋门、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国宝荟萃的卢浮宫等等,巴黎总是有种看不完,说不尽的美,然而巴黎的治安和社会治理并不乐观。

罢工好像是巴黎人的传统,飞机罢工、火车罢工、学校罢课,连蓬比杜艺术中心都安排一定比例的罢工点,近些年来频率更高、时间更长。罢工给法国社会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也透露了法国为代表的老欧洲很无奈,社会生产效率提升缓慢,在二战后的大工业竞争中败给了美国和日本,中国复兴后更是将欧洲的空间进一步挤压,欧洲的经济竞争力已经今非昔比,今天的欧洲(除了德国、瑞士等少数具有很强创新力的国家)很大程度上是在吃老本,同日本韩国一样,欧洲21世纪以来涌现的著名大企业很少。当前欧洲最具备竞争力的产业是手工业和艺术融合的奢侈品行业,这既源于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文明和艺术积淀,更是欧洲人走出的一条比较优势道路,然而中国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传统工艺和艺术的复兴,让中国设计和中国本土奢侈品与欧洲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互联网一代的中国青年很容易借鉴和学习西方艺术的优点,极大提升着美学欣赏力,加上中国庞大的出国游和留学生群体,中国人的艺术水平在不断发展中,一旦中国社会的普遍艺术鉴赏能力提升,那么中国的奢侈品行业和艺术设计领域将成为欧洲的巨大对手,抢夺欧洲的利润和市场,这也许是欧洲对中国复兴极为恐惧的原因之一吧。

巴黎的治安同样不乐观,不少中国游客都遭遇过盗窃,损失了大量的财物,甚至于进入巴黎后的市政短信会提示游客注意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当我在巴黎第一次感受地铁时,不远处的几个黑人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而突然丢下书包打了起来,地铁工作人员紧急将双方分开,进行教育。教育的失衡,失业率的攀升,尤其是年轻人的失业率攀升,造成了年轻人对于社会、对于未来、对于自己的失望甚至绝望,形成了极大的社会隐患。巴黎除了美丽的塞纳河(当然两百年前,这曾经是条充斥腐烂气味的河流,巴黎人就喝着自己污染的河水,香水因此诞生),也有一些运河,平静的运河两旁搭建着不少帐篷,这是年轻流浪者的家,作为最为底层的社会群体,他们在河边烧烤做饭,带着乐观的心情做着巴黎版本的佛系青年。

高福利和良好的医疗条件曾经是法国人引以为豪的成就,但经济的低迷、国家竞争力的减弱、新兴产业的艰难,法国人的钱袋子已经不够了,为了支付庞大的养老金和社会福利,法国政府大量举债,债务风险不断累积。税收是国家主要的收入来源,更可以判断一个国家经济的好坏。在巴黎,第一次听说游客住宿需要为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们缴纳费用,要知道之前已经缴纳过住宿费、税费和城市税了,苛捐杂税已经说明了这个国家的财政状况到了多么困难的地步,不得不以这种方式来向外国游客和外地游客征收。

旅游,就是从一种失望走向另一种失望,巴黎虽然老去,却也更加包容,文明的印迹让这座城市熠熠生辉,巴黎值得你的爱与拥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