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感悟

昨天中午我嫂子突然喊我出去逛街,看着十月份艳阳高照,秋高气爽,出去走走也好。原本没有打算出门的,很多的计划没有按时完成,但拒绝又没有及时,随口就答应了。似乎潜意识里的自己也想着要出去。

曾经我也挺喜欢逛街的,但近些年来,想要改变自己的渴望更强烈,所以逛街对现状的我来是是浪费时间了。平时购物我只需要在网上下单就可以了,需要到超市买东西也是速战速决。这回的逛街一定又是带着小孩出去,一定又是慢悠悠的闲逛花上一天的时间。其实我并没有特别需要买的东西,所以我成了那个陪逛的人。说实在话我挺讨厌陪逛的,他人买了急需的东西,而我是那个什么也没有买而浪费时间的人。

逛到商场的时候,看到实体店的衣服挺贵的,贵的买不起,如果钱包的钱还够,我还会犹豫下,可这回我钱包里连一张毛爷爷都没有,连一件打底的衣服衣服都买不起。这些年网购习惯了,不知道实体店的衣服实在是贵,打个折也还是买不起。看着她朋友又是试穿又是挑选的,我无聊的刷刷购物网站试图找到便宜的同款,实在没有,就拍了件便宜的,在自己经济范围内买了件过过隐就好,没有必要买太贵的,更没有必要买自己经济范围外的,所承担不了的价格,曾经我因为要穿得体面装出一副过得很好的样子,被直销洗脑,要穿得像个成功人士才会接触到成功人,想象自己成功才会成功的屁话,刷了信用卡买了几件昂贵的连衣裙,一年也穿不了几次,现在因为太过于体面的裙子,在日常中反而不经常穿就留在了衣柜里吃灰。



我发小是个虚荣心很强的女孩,每一次拉我逛街我都印象深刻,买了几百块的靴子和近千元的外套,一直用瞧不起的眼光看待我这个平民百姓,我是穿得比较庸俗和随意的,但不代表我审美观不行,学习美术专业出来的我,打扮起来也是有几分姿色的,不打扮也有点气质。不是我不打扮,也不是我不爱美,而是花钱和精力在外在的着装上不如用这些钱来买些书充实自己。我认为能省些钱来买书是,最意义有价值的事。我发小也曾经向我炫耀她男友送她上千元的项链,她家婆送她的美国名牌包包,还有她打折买到的爱马仕包包等,我从未眼红过她拥有的。有天她跟我借钱,我说我也很困难,她说要是能把项链包包卖了换钱就好了,她自言自语:当初怎么那么傻买这些东西。人总是要走过一些艰难的路,吃过一些苦才真正的懂得某些道理。

如果商场里的衣服是你经济所能承受的,你就买吧,女人天生有颗爱美之心。在最好的年龄就应该穿最好最漂亮的衣服。但是如果是经济不允许,就不要强求,因为没有人会在意你穿的是否是牌子,没有人在意你穿的是什么价位的衣服。如果那个人因此而议论你,那么她不值得你深交,一个以外在物质衡量你友谊轻重的的人,一个只在乎外在美而不注重内在心灵美的人,是不值得深交的。在这个社会里,攀比现象尤为严重,只要你穿的好,我就想要穿得比你好,只要你长得漂亮,总会有人整容比你漂亮。人总是在追求无休止的满足欲和攀比心。事实上这样的生活毫无意义。我想起莫泊桑有一短篇小说项链,小说讲述的是小公务员的妻子为参加晚会并借了一串钻石项链来炫耀自己的美丽,不料项链丢失之后为了偿还债务,一生缩衣节食,劳苦工作十年,最后换来一个消息,原来那个带着钻石的项链是假的。这篇小说离现在已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而百年后的今天,像这样的类似故事还在不断的重演,现代人们学会了使用透支卡,提前消费过一种高贵奢侈的生活,然后就是分期付款慢慢的还清这笔债务。只是没有那条项链的夸张,需要用十年的青春和汗水换来。不过,像项链一样昂贵的奢侈品到处都有。

人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内心充盈欢乐比任何奢侈品带来的幸福感来的更真实。

过去我曾一味的追求买好,买多,但现在的我更清楚自己的价值观,不再为了他人的眼光而活着,不再为赢得外在的赞美而活着,而是为自己的舒适而活着。一直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要有朴素的生活与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荒地老,路遥马亡。”我想要过一种朴素的舒适的生活,而不是活在他人的期盼中。所以我不再管他人的世界如何对我的评价,我只需要在我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就好。

今后我将很少来这样的商场购买这么昂贵的衣服了吧,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搜索到好看又便宜的衣服,真的省钱省时,又省力,我知道有些人喜欢在实体店买衣服要的是一种尊贵的高高在上的感觉,那是穿出来的气质,高贵和穿地摊货是没法比的。




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把买昂贵的衣服省下的钱买几本好书。

在她们试衣服的时候,我无聊透顶了,左看看右看看,也买不起,想着要回家算了,我还能在晚饭前把工作做完。想着能抓住一点时间是一点,现在的我像是争分夺秒的战士,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就像逛街放轻松的事情,我都没有办法做到放松,而是想着工作的事。我这人就适合工作,最好是能边娱乐边把工作做了。于是我就在闲逛时候把写作的构思想好,然后就有了这篇文章。我对时间的流逝挺愧疚的,只要是我没有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完事总觉得有罪恶感。我想要成为一个自律的人一个对时间有精准把控的人,都说掌握了时间就掌握了人生,我从学习掌控时间开始,养成习惯,做一个自律的人,争取早日做一个想成为的人。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每天都穿同样的衣服,一件灰色T恤上面印有FACEBOOK的标志,搭配着一件蓝色的牛仔裤,他晒出他的的衣柜里面只有灰和黑色两款衣服,尽管这样,他还是为每天穿什么样的衣服出门而发愁。这让网友感到无解。为什么他每天都会穿同一件T恤呢?他之前就有回答过“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选择穿啥衣服这种愚蠢的问题上!”“每天醒来,我都能为全球逾10亿用户服务,真的非常幸运。我感觉,如果我将任何精力花费在决定穿什么上,我就不是在做自己的工作。尽管这听起来有点傻,但这就是为什么我每天穿那件T恤衫的原因,这也是真事。”事实上有些成功人士也是喜欢穿同款的衣服,每天都会穿一样的衣服,保持一样的工作状态,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他们认为与其花时间在挑选衣服上不如利用此时间在工作上。

在这件事上我得多加学习,衣服的选择尽量不要多样化,尽管女孩的服装有很多可选性,也正是因为可选性多,所以总会买买买很多,一到出门就翻箱倒柜的找,不知道要穿哪套出门好,女孩子的衣柜永远是少那么一件衣服。其实我更加倡导一种生活方式就是,健康的生活,好好保持好身材,好的身材比衣服更重要。既然可选的衣服可能性多,就要有针对性的买,选择自己要走的是什么风格,就买什么风格的衣服,不要过多的尝试,过多的买,最后只会浪费金钱和精力,你会发现女孩的大部分衣服都是才穿几次就不想再穿了,永远是新衣服最有感觉。那天我刷到抖音有个视频,一个女孩专门捡起他人不要的衣服来穿,拍摄视频的目的并不是宣传她有多缺钱买衣服,而是传达出一种减少购物,提倡环保的正能量,有些地方连衣服都没有来穿,而生活在网络发达的城市里,不停的购买衣服又不停的丢弃,无止境的买买买造成的浪费非常的恐怖。每天地球都在承载超过负荷的重担,人类的欲望无止境,希望从下一次开始减少购物,希望从现在从身边的你我做起。

我做不到像成功人士那样只穿同款的衣服,但是我会确定好自己的穿衣风格,减少购物的频率,每天穿衣出门减少挑选时间,不用的衣服捐赠给灾区小孩,出门购物带上环保袋,尽量不使用塑料袋,提倡一种环保生活,每天高效利用时间,认真生活,好好工作。

这是我昨天逛街所感悟的一些东西,随手也把所思所想记录下来。

其实,逛街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快节奏的时代里,总需要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享受忙里偷闲的好时光,才不至于在前行路上迷茫不已。到了工作时间就绝不拖延,高效工作。这才不辜负活在当下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